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3轮 > 中超热点

世界杯后中国足球来抢戏 韦迪称不能对不起球迷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7月16日12:07

  南非世界杯曲终人散,无论是依然沉浸在“新王”登基幸福中的西班牙队,还是因在南非表现欠佳而跌出世界排名前十的意大利和法国两大老牌劲旅,都已把快乐和悲伤留在了南非,一切又回到了原来的轨道。

  不过,对于已经习惯半夜爬起来看球的中国球迷来说,突然有些不适应没有“章鱼哥”、没有“呜呜祖拉”、没有啤酒相伴的生活。没有世界杯的日子,生活好像少了点什么……

  忧

  “啤酒广场”火爆不再

  世界杯和啤酒是什么关系?多数人会脱口而出:“恋人关系”。的确,啤酒就像燃情催化剂,不管是激情还是悲情,都可以借助它来挥洒、释放。所以,世界杯期间几乎所有休闲广场都被各种啤酒品牌冠名为“XX啤酒广场”。超大的电视屏幕、边舞边唱的新疆烤串、踩在脚下如小山一样的啤酒箱子……与朋友相约啤酒广场,一边喝着舒爽沁人的啤酒,一边看着世界杯的现场直播,俨然成了今夏年轻人最“潮”的生活方式。

  然而,当南非世界杯的大幕落下,本报记者发现沈阳几处曾经火爆一时的“啤酒广场”已经人去楼空,而那些要将“啤酒”主题进行到底的消夏美食广场,也不见昔日的火爆景象。

  “真希望世界杯晚点结束,国际足联为什么不能把‘战线’拉的再长一些,或者让更多的队伍走上世界杯的舞台。如果把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队伍扩大到64支,没准中国足球也有机会。到时候我们的生意会更好。”一位冠名某啤酒广场的啤酒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世界杯期间,我们每天啤酒的销售量都在七八百箱左右,但现在每晚连50箱都卖不出去。”这位啤酒经销商最后不无感慨地说道,“要是年年都有世界杯就好了!”

  据记者所知,哈尔滨啤酒、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国内啤酒类企业在南非世界杯期间的销量均创历史同期最高。

  喜

  电视电影早就翘首以盼

  与各大啤酒广场以及啤酒品牌对世界杯的恋恋不舍比起来,各地方电视台和电影院却高呼:“世界杯总算结束了!”由于中央电视台对世界杯的转播处于“垄断”地位,再加上各大门户网站对世界杯的“围追堵截”,让各地方电视台和各大影院不得不退出竞争的舞台。据业内人士估计:央视世界杯期间的广告收入在10亿元到15亿元之间。

  不过,与央视一家独大的世界杯效益比起来,各地方电视台却连喝稀粥的份都没有。“因为没有买世界杯的转播权,又没有强大的现场采访内容,仅靠谈话类节目,很难打赢世界杯这张牌。”一家地方电视台在世界杯期间只是应景似的每天找来几个“当地名人”进行现场侃球,但收视效果和广告收入并不理想。为了避免“鸡蛋碰石头”的悲剧上演,很多电视台都采取了“避让策略”。每年夏天都是各大卫视上演“选秀”节目的固定时间,但今年由于南非世界杯,很多“选秀”节目不得不做延期处理。而一些大制作的电视剧都有所保留的选在世界杯结束之后才向观众展开大面积“轰炸”。“再波澜起伏的剧情,再好的特效,也敌不过世界杯的精彩,而那些让人大跌眼镜的冷门则比作家笔下的悬疑小说更来的刺激和惊心动魄。”沈阳一影院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以前每晚8点以后都是电影院人满为患的黄金档,但世界杯期间却分流了一大部分男性观众,所以很多大片都有意避开世界杯这个时间段。很明显的例子,世界杯刚一结束,晚上看电影就又要站排买票了。”

  争

  中国足球也想“抢戏”

  一个月的世界杯对于四年等一回的中国球迷来说实在是意犹未尽。根据国际足联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中国收视人数排在世界第一。小组赛期间,有2400万中国观众观看了希腊与韩国的比赛,这令中国成为小组赛收视人数最多的国家。此外,5200万的中国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了阿根廷与德国的淘汰赛,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世界杯收视冠军。央视体育中心最近也对外宣布:央视的南非世界杯收视率已超出德国世界杯期间6%,在体育赛事中的收视率仅低于北京奥运会。一个没有资格参加世界杯的国家,收视人数竟然居各国之首,不能不说世界杯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

  正因如此,到南非世界杯现场观摩的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道,“中国球迷真的很可爱。如果中国足球上不去,我们从心里对不起这些可爱的球迷。”

  南非世界杯结束之后,“停摆”一个月之久的中超已重燃战火,而中国足协也准备在“后世界杯”期间大打“改革牌”。即足协有意将中超联赛的经营权、管理权承包给其他公司负责,足协只负责赛事组织、裁判员管理等事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政企分开”。在韦迪的改革计划中,这个公司一旦接手将全面垄断中超联赛15年,并拥有优先续约权15年,相当于垄断中超30年,每年向16支俱乐部投入一亿三千万元,每年10%递增。据悉,中国足协希望以全球招标的方式完成这项工作。“我们有这么好的球迷基础,这么广阔的足球市场,只要改革的路子走对了,中国足球不愁明天。”足协一官员不无憧憬地说道。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