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今日体坛第215期-世界杯拯救挽救中国足球

足协申办世界杯难治本 中国足球改善环境是上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羚羊
2010年07月16日17:05

    搜狐体育讯 就在韦迪先生以中国足协掌门人的身份,提出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消息传出不久,我们注意到来自互联网上网民的议论如潮水般不断涌来。有人认为中国足协终于不再遮遮掩掩,敢于挑战自我,起码是值得肯定的;也有人认为,申办世界杯不是件小事情,这要有多方协调,需要很多部门达成共识,特别是需要最先得到政府的认可,接下来还需得到多数民众的支持;也有一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申办世界杯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否来得及?毕竟,我们的足球基础太薄弱了,中国足协在申办一事上要特别慎重才是。总之,绝大多数讨论者认为,我们需要一次属于自己的世界杯,但必须要有一流的组织和一流的团队参与,同时还要有一支过得硬的球队为我们掌脸。

  其实,如果我们瞄准的是2026年世界杯,而不是急功近利地与他人竞争2022年世界杯,16年的时间足够了。这期间,我们可以很好地打造自己的联赛,可以在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上下足力气。就中国足球的现状而言,硬件方面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家,我们唯一缺少的就是所谓的软件,从中国足协的一系列政策,到如何完善和打造一支具有高水平素质的铁军。所有一切必须从现在就开始运作,而且不能左右摇摆,选准了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

  16年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如果政府和民众看准了2026年是我们争办世界杯的一个契机的话,从现在起就不要在仅仅停留在讨论的层面上,而是要抓紧时间,背水一战。中国足协不仅要抛开所有私心杂念,一门心思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媒体也要配合而不是拆台。广大球迷这方面是不是也要学习一下我们的紧邻日本跟韩国,凝聚力是一件事情的成功之母,不要再泼脏水,也不要整天陷于口水战当中,中国人的事情先是要自己达成共识,我们这个民族当下最缺的就是精诚团结了。

  需要重点强调的是,要想使国家队迅速提升战斗力,搞好联赛是当务之急,大家经常说,联赛是根,联赛是本,只有把属于我们自己的联赛搞上去,国家队的成绩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如何才能够做到这一点?足球主管部门在制定政策上需要有一套科学的体系,各个俱乐部也应顺应潮流,把现有的队伍进行改造与培养青少年基础人才一起抓才是良策。就中国足球目前的状况看,可以说是各占山头,相互不配合,使得这个圈子鱼龙混杂。

  有人曾经指出,中国足协的事情让他们自行解决,尤其在我们这个特殊体制下的国家,七嘴八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是办不好一件事情的。此外,媒体也要改变自己一贯的作风,说实话,中国足球为什么这些年一直停留在以往的水平甚至还略有倒退,一些不良媒体以及不良“球评或记者”也起到了些推波助澜的作用。还有一些素质低下的球迷,他们在球场的表现也配不上球迷的称号,动不动就骂街,少数球迷地方主义以及暴力倾向严重,这些害群之马如得不到控制和打压,中国足球前进的步伐不会很大。

  关于足协、关于媒体、关于球迷这一类永远也讨论不完的话题,我们最好先把他搁置一下,比照一下其他国家的足球环境似乎更有说服力。大家知道,爱一个人是无需放大他(她)的缺点的,足球其实也是,从往常我们听到的有关欧洲球迷的故事中不难发现,一位长者喜欢一支球队,往往会延续到他的子子孙孙,自己喜欢的球队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会追随左右,即便降级,也是他们的最爱,这些人从来不喝倒彩,也从来不改变自己的信仰,正所谓,胜也爱你,败也爱你。这一点我们需要拿过来借鉴,与他们相比,那些动不动高喊“下课”、“解散”、“傻B”、“假球”、“黑哨”的人,是不是感到汗颜?

  事实上,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只是一个态度而已,究竟能否向国际足联正式提出申办报告,到目前为止还停留在口头上。先不管申办世界杯的事情是否能够得到最终落实,我们首先要为中国足协的这种胆识和气魄叫好才是。对于挥之不去的世界杯情结,中国人既爱又恨,爱的是她能够带给我们无尽的欢乐,恨的是中国足球缺乏竞争力。世界杯到底离我们有多远?这不仅只是一个话题拿出来供全体足球迷讨论,纸上谈兵与实践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关键一点是,目标明确之后,如何去贯彻和落实。您认为中国举办一届世界杯难度真的那么大吗?其实不是。 (张羚羊)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