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面对压迫防守无所适从 一顽疾成世锦赛大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冬冬
2010年07月16日21:42
男篮VS立陶宛热身赛组图
直播实录 网友评论

    搜狐体育讯 中国男篮拿下了残阵出击的立陶宛队,然而过程却并不顺利,还让人隐隐有些失望。面对立陶宛人的紧逼防守,中国队再现习惯性的崩溃,传接球失误不断。全场比赛男篮共出现18次失误,是立陶宛的两倍有余,其中大多是拜对手的紧逼所赐。困扰男篮多年的怕紧逼弊病,直到今日尚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如若以这种状态出征世锦赛,男篮的前景恐将无比黯淡。

  来到中国的立陶宛队缺少多名主力,即便称之为杂牌军也并不为过。然而正是这个纸老虎,却令中国队在场上狼狈万分。立陶宛队首次进攻得手,即是从场上控球最好的刘炜手上断球,轻松反击快下得手。中国队刚刚确立起场上优势时,也是因自身失误过多,被立陶宛人抓住机会,经前场紧逼断球快攻中扔进三分,将场上比分反超。然而这只是中国队在场上颓势的开始,后面的比赛里中国更是频繁出现这种情况。

  看到男篮在场上失误不断,遇到逼抢便不知所措的表现,杨毅也大摇其头,指出“紧逼是男篮场上的致命死穴”。次节时男篮在该方面仍没有明显改观,立陶宛两次均在紧逼断球之后直接形成反击得分。如若不是对方的9号在紧逼断球后远投三分不中,立陶宛队甚至可以在次节时再次将比分反超。

  中国队场上迟迟无法将分数拉开,正是缘于在对手紧逼时缺少办法,自身失误过多送分所致。断球快攻、空位三分等状况在场上频繁出现,立陶宛队如此轻松的取分,无疑给中国队施加了巨大压力。末节时中国队再次葬送优势,被对手将比分追平也正缘于此。前一阵同阿根廷热身时所暴露出的问题,在同立陶宛的热身时却依然存在。这段时间的中国男篮,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进步。倘若不是立陶宛队场上的命中率过低,屡次投失必进球,那么中国队恐将陷入大比分落后的窘境。

  同立陶宛队频繁靠抓失误打反击得分,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国队在这方面的无比拙劣。直到第三节过半时,中国队方才依靠周鹏的扣篮得手,完成了本场比赛以来的首次反击得分。昔日曾以小快灵见长的中国男篮,如今却丝毫找不到这样的痕迹,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唏嘘。这支实力一般的立陶宛队,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将中国队拖入苦战。

  以目前中国男篮的状态来看,若想在世锦赛上取得好的成绩难度极大。姚明因伤无法参赛,已经令中国队的内线坍塌实力大减。而男篮不但无法改善怕紧逼、失误多的特点,又无法打出高质量的快攻,可见如今的中国队真的是问题多多。一个并非全主力出战的立陶宛队,尚且能够将男篮逼迫的如此不堪。日后的世锦赛里,当遇到实力远强于这支残阵立陶宛队,又擅长紧逼快攻的球队时,男篮免不了遭遇到惨败。诚然男篮拿到了这场比赛的胜利,但他们同时将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冬冬)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