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萨马兰奇诞辰90周年 > 萨马兰奇诞辰90周年动态

萨翁传奇铸奥运新辉煌 他打造最赚钱的体育盛会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17日06:39

    搜狐体育讯 萨马兰奇,他的身份是侯爵。他是功勋卓著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他的一生十分传奇,他书写了体育外交史上多笔隆重的经典,堪称外交家;他斡旋了许多难以调和的矛盾,极具政治头脑,堪称政治家。而萨翁最卓越的成就,还是他上任国际奥委会后把自己的经济头脑,大胆地运用于奥运会的组织与举办上,是他让不赚钱甚至亏钱的奥运会,成为全球当今最大的一个赚钱的体育概念。

  萨翁之前 奥运很惨淡

  由于国际政治形势的时代局限,1980年萨马兰奇上任做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前,奥运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远没有现在这么大。而当时奥运会自身也在组织方式、管理运营方式上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1980年之前国际奥委会举办奥运会的原则是——“非职业化、非政治化、非商业化”,这曾令奥运在20世纪中叶以后陷入窘境。譬如,加拿大蒙特利尔先后5次申办奥运会,终于取得1976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但在短短15天的辉煌后,高达10多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成为城市的沉重负担。蒙特利尔不得不向该市市民征收奥运特别税,直到2006年11月,加拿大人才还清30年前欠下的债。

  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奥林匹克已经危机重重,偌大的国际奥委会只剩流动资金20万美元。

  他本身就是个商业家

  1966年萨马兰奇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在1974—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回顾萨马兰奇的简历,你可以惊奇地发现,他本身就是个非常有商业天赋的奇才。

  萨马兰奇出身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经营纺织业的富裕家庭,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精通西、法、英、俄及德语。22岁步入商界不久,他就成为巴塞罗那一家著名纺织企业的总经理;他是一个银行家,是世界许多知名企业董事会的成员。而他担任巴塞罗那市议会议长、西班牙体委主任和西班牙驻苏大使等重要职务等职务,又帮助他在商界与政界之间游走自由。

  1980年上任后,萨马兰奇顶着众多反对开始对奥运会的运作进行商业改造。他首先大胆地打破“禁规”,向网球、篮球等职业运动员敞开了大门。有了明星,他又大胆出售奥运会电视转播权、引进商业赞助,奥运会的影响在世界上越来越大。

  他创造了奥运商业奇迹

  国际奥委会对萨马兰奇的评价是,他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他在任期间,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赞助权为国际奥委会赚取了120亿美元的资产。如今奥运会,被称作是“全世界最热闹最赚钱的体育盛会”。

  对电视转播权的收入,萨马兰奇坚持在国际奥委会、奥组委、各国奥委会及国际体育单项联台会之间按比例分配。这样就使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奥委会也有能力组织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通过ToP全球赞助商计划,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被吸引进来。直到本届北京奥运会,得到的商业赞助已经超过20亿美元。

  萨马兰奇给我们最后的印象,是去年10月的2016年奥运会申办会上,当时他为家乡马德里助威,他在陈述中大打人情牌,他在奥运会发展史上取得辉煌成就,让许多资深委员把票投给了马德里。里约热内卢只是在最后一轮,才击败马德里获得举办权。(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