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中国象棋之乡”百姓期盼棋王吕钦亚运会夺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7日01:59

  中新社惠州7月16日电 (记者 宋秀杰 黄济舟 唐贵江)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象棋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富有中国特色的“楚河汉界”将首次在亚运赛场上纵横驰骋。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作为中国著名的“象棋之乡”,从这里走出了象棋世界冠军、特级大师吕钦。该县百姓今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期盼吕钦能代表中国在今年的亚运会上赛出水平,勇夺桂冠,为家乡人民争光。

  今年7月3日,广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惠州市开幕。成名后的吕钦始终不忘家乡的养育之恩,不仅亲临省运会开幕式为家乡带来祝福,更欣然写下“祝广东省运会在惠州举办圆满成功”的祝语。

  棋王吕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象棋看似只是简单的楚河汉界和车马炮,却隐藏着千般变化、无穷奥妙,令世界无数棋迷为它乐此不疲。但象棋一直不能进入奥运会和亚运会这样的顶级国际综合性赛事的赛场,对于我们这样的职业棋人来说,不能说不是一个憾事。”

  据了解,作为东道主,广东将有一名棋手最终入选。吕钦表示,大型赛事对于象棋项目的推广和对选手的锻炼是无法替代的,如果能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将对于自己的职业人生有特别的意义。

  作为中国象棋队主力队员、广东象棋队主教练兼队员,吕钦现在的工作更多的是侧重于培养棋手。没有老师的他,目前却已经有了10多名有大师头衔的弟子。吕钦表示,广东一直以来是中国的象棋强省,但目前广东队少年棋手的水平并不尽如人意,他准备还要在培养后备力量方面多下工夫。

  据了解,作为家乡人民的骄傲,棋王吕钦连续8年在春节期间回家乡进行车轮战表演,已走遍全县各镇(区)。而且,浓厚的象棋氛围使得惠东县于2004年被广东省评为“象棋之乡”,2009年更被中国象棋协会授予“中国象棋之乡”的称号。

  目前,象棋运动已成为惠东体育品牌,该县不仅先后6次承办省港澳象棋埠际赛、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省市青少年象棋赛等省级以上大型、高水平赛事,更在2003年,把中国象棋列入全县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必备项目之一,开创了“象棋项目进课堂”先河。

  象棋运动在惠东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据统计,该县每年参加象棋活动的人数有30多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8%;可供使用的各类象棋室500多间。而且,砖头搭建的棋台也遍及城镇街道和农村。小时家境贫苦的吕欣,就是在村头一台台土建的象棋台中一步步走来,最终成为笑傲棋坛的一代棋王。女子象棋大师陈幸琳也是从惠东走出去的。

  热爱象棋的惠东县居民赖先生说,源于从小的耳濡目染,他很小就开始下象棋了,如今,象棋比赛成为亚运的一个项目,他们也感到无比骄傲,并迫切希望能在亚运的赛场看到吕钦的身影,为惠东百姓争光,为中国争光。(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