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靠两人险胜立陶宛 刘炜主宰进攻丁锦辉死防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17日04:45

  一场险胜!昨晚,中国男篮以86:82战胜第二个热身赛对手立陶宛队,取得夏季热身赛的三连胜。大郅复出,并且在末节有精彩的表现,最后时刻,中国队依靠稳定的罚球奠定了胜局。刘炜和丁锦辉是昨晚中国队最出色的球员。

  他主攻——

  高效刘炜让比赛简单

  第二节比赛还剩7分11秒,刘炜在左侧45度控球,看到队友都没有机会之后,刘炜果断出手。只不过这一次,球弹筐而出,随之而来的是全场4000名观众发出的叹息声。要知道,在此前的5次出手,刘炜全部命中。

  没有孙悦帮他分担组织中的压力,刘炜的攻击力依然恐怖,而在面对立陶宛队这个真正的强队时,刘炜爆发出来的能力甚至有些不可思议。在第一次进攻被对手盖下之后,刘炜连续投中了5个球,其中还包括两个3分球。

  邓华德执教中国男篮的头号战术是什么?你可以将他理解成将刘炜从控位转换到得分后卫,或者你可以将他的头号战术看成没有战术。看看刘炜本场比赛的疯狂演出,从快攻中投进第一个球开始,在刘炜得分的回合中,中国男篮的传球没有一次超过3次。甚至可以说得更直白,在更多的时候,刘炜将球从后场带到前场,一个简单的挡拆之后,直接出手。然后,对手只能看着篮球入筐,一切就是这么简单,一个疯狂起来的刘炜甚至连大郅都可以忽视。

  第一节比赛结束前1分42秒,丁锦辉在快攻中运球推进,随后将球传给了刘炜。看到大郅在内线要球,刘炜没有丝毫想要传球的意思,一个高难度的急停跳投,拿下了本场比赛的第11分。如果每场比赛都拥有这样的命中率,对于邓华德而言,篮球真的可以变得非常简单。但是在篮球这运动中,能够一直在比赛中保持这样火辣手感的几率几乎为零。实际上,刘炜也正在这么做,在手感发烫的时候他每次进攻都在强攻,但是在投失了本场比赛的第一个球之后,刘炜开始更多在组织端突出自己的作用。全场比赛,刘炜砍下21分,其中上半场14分下半场7分,整个下半场,刘炜减少了出手次数,但是依然高效。

  他主守——

  邓帅称赞:丁是斗牛犬

  和中国队之前的热身对手阿根廷队相比,这支立陶宛队显然实力更强,这让中国队在比赛开始阶段显得比较被动,连续几次进攻都遭遇了对方封盖,反倒是被立陶宛队打出了精彩的快攻反击。

  第一节比赛还剩4分05秒,主教练邓华德换上了4号丁锦辉,丁锦辉在防守中的作用给了中国队很大的帮助,这也让比赛的局面很快发生了改观,首节比赛还剩2分04秒,立陶宛队外线投篮不中,丁锦辉在人群之中从对手的怀中硬是把篮板球抢走,运球直接发动快攻反击,他刚刚杀到中圈附近就及时把球分给了刘炜,刘炜接球直接抢投三分得手。这次精彩的防守加助攻也让主教练邓华德在场边一直拍掌叫好。

  丁锦辉有些疯狂的拼抢似乎激怒了立陶宛队的球员,在下一个进攻回合当中,刚刚被丁锦辉抢走篮板的球员在和小丁抢位中失去了理智,随后被裁判吹罚了进攻犯规。小丁的防守开始展现作用了!

  立陶宛队的球员显然没有想到中国队中会有这么凶狠的防守球员,这让他们显得有些措手不及。第一节还剩32秒的时候,立陶宛队的大个内线甚至已经杀到了三秒区内,可丁锦辉高高举起双臂迅速扑了过去,由于丁锦辉扑得太猛,立陶宛队的球员面对近在咫尺的篮筐竟然投了一个三不沾。从第一节替补登场,到半场比赛结束,丁锦辉都一直留在场上,在这期间邓华德对其他四个位置全部做出了调整,但唯一没有换下的就是丁锦辉。半场比赛过后,丁锦辉也成为整个中国男篮出场时间最长的人。这也充分体现了邓华德对丁锦辉的看重。

  在目前的这支国家队中,主教练邓华德非常看重球员的防守能力,而小丁正是凭借在场上玩命防守的劲头儿赢得了邓华德的偏爱。“丁就是我们队里的斗牛犬。”邓华德在记者面前感叹说。“丁锦辉在训练中一直非常努力,对抗很强,这给我们训练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邓华德说,“我希望他能够在比赛中一直追防投手,他也按照我的要求做到了,我们在世锦赛上就是需要这样一个人。”很显然,丁锦辉已经成为这支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一名防守悍将。

  本报记者 刁 勇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