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艺术体操

国家艺术体操队总教练专访:中国力争亚运夺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7日05:05

  跟其他项目相比,艺术体操是亚运会的年轻项目,1994年才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中国艺术体操也从1998年亚运会开始连续两届包揽个人团体和个人全能金牌。不过,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却未能延续过去的辉煌,只收获了一枚个人团体铜牌。对于今年11月举行的广州亚运会,正在北体大率队训练的国家艺术体操队总教练夏燕飞告诉记者,本土作战的中国艺术体操姑娘们力争见金,“当然还是在个人团体项目上”。

  队伍现状 新人担纲

  在北体大的国家队综合训练馆里,夏燕飞正来回巡视不同场地上进行训练的姑娘们。由于刚刚在大连结束了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重新回到国家队的队员们还没有完全展开大强度的训练,“现在进行调整性训练,让队员们完善一些动作。”在训练馆的墙壁上贴着一个艺术体操世锦赛的倒计时牌,还有75天,“接下来我们将有两项大赛,首先是艺术体操世锦赛,之后便是广州亚运会。”

  在谈及亚运会的备战情况时,夏燕飞表示,现在国家队的这批队员可谓是完完全全的新人,“这些孩子基本都没参加过什么大赛,只有两人有过一次世锦赛经历,广州亚运会将是她们所有人的首次亚运会。”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未能夺金的原因之一就是派出了一支全新的队伍,“当时出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考虑,去多哈参赛的队伍跟现在差不多,平均年龄都是十七八岁。”夏燕飞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多哈亚运会上,姑娘们还是有实力取得更好成绩的,“主要是临场经验不足导致失误多,要不至少能拿到个人团体银牌。”

  亚运目标 力争夺金

  夏燕飞很清楚,这样一支没有大赛经验的年轻队伍存在的弱点,“对她们而言,现在最差的就是国际比赛经验不丰富,因此这次广州亚运会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国际大赛经验,提高临场发挥的能力。”她强调,现在这支队伍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艺术体操出成绩的黄金年龄也就是在18岁到22岁,实际上我们这支队伍更多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考虑的。”

  在1998年曼谷和2002年釜山两届亚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斩获的都是个人全能和个人团体金牌,因此对于广州亚运会的目标,夏燕飞表示,由于在多哈亚运会丢了金牌,这次在本土作战的中国艺术体操力争能拿到金牌,而有希望夺金的依然是传统强项个人团体,“还是在个人团体方面,毕竟这个项目我们一直具有优势。”

  最强对手 哈萨克斯坦

  自从艺术体操项目进入到亚运会以后,从前苏联独立出来的哈萨克斯坦体操队便成为亚运会上的强者。夏燕飞指出,“哈萨克斯坦的艺术体操沿袭了前苏联艺术体操的训练体系,而且部分运动员就是在俄罗斯进行训练的。”在多哈亚运会上,曾被中国艺术体操垄断了两届的亚运会个人团体和个人全能金牌与中国人无缘,夺走这两枚金牌的正是哈萨克斯坦队,虽然这与中国队的主力如章硕等人备战奥运会而缺席有一定关系,但至少说明了哈萨克斯坦艺术体操选手的实力不俗。“相比4年前,哈萨克斯坦队也进行了人员调整,但她们在欧洲训练和比赛,队员们的锻炼和对比赛的适应无疑比我们更快,因此实力并没有受到影响,所以可以肯定地说,广州亚运会上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项目,她们都会给我们造成极大的威胁。”

  此外,日本队也是中国艺术体操队不可忽视的。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亚运会的首枚艺术体操个人团体金牌就是被日本队夺走的,而在多哈亚运会上超过中国队获得个人团体银牌的同样是日本队。“日本队有个别条件好的队员和教练都在俄罗斯训练,而且日本队是按照俄罗斯的训练体系来改变自身,所以她们的进步也非常快。”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