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广东省运动会圆满闭幕 数说东莞代表团精彩之旅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17日14:19

    搜狐体育讯 113.25枚金牌、5473分,在历时两个多月的省运会比赛中,东莞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最终坐稳金牌榜第五、总分榜第四的位置,超额完成赛前既定的“双八”任务(金牌、总分位列前八)。昨晚,第十三届省运会胜利闭幕,伴随着隆重的闭幕式,本报用数字盘点东莞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的精彩之旅。

  1 省运会首金 5月5日,省运会首个项目射击比赛开赛,东莞培养的射击国手李佩璟为东莞射下省运会首金,由此拉开了本届省运会东莞代表团的胜利之旅。

  3 “第三魔咒”被破 1990年后的历届省运会上,从来没有出现过非东道主队伍夺得游泳项目金牌和总分第三的先例。但是这个“魔咒”,在本届省运会上被东莞游泳队打破,本届省运会,东莞游泳队以7金及617分位列单项金牌和总分第三,相比上届4金的尴尬战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4 总分榜第四 经过两个多月的比赛,东莞代表团最终以5473分获得总分榜第四。值得一提的是,东莞代表团已连续三届获得总分榜第四。

  5 金牌榜第五 在金牌榜的位置上,东莞代表团最终以113.25枚金牌坐稳金牌榜第五,相比上届第七的成绩,东莞代表团连跳两级。

  6 一个冠军6枚金牌 7月15日,东莞男足2:0完胜广州队首次夺冠,为代表团贡献6金,这是东莞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上,首次获得冠军。

  7 7个新增项目 本届省运会,东莞共新增了7个项目,其中跳水和羽毛球项目成为东莞代表团新的增金点,跳水项目5人参赛获得2金,羽毛球项目9人参赛获得1金。

  9 一头一尾各9金 省运会的第一个项目射击和最后一个项目田径,东莞代表团均获得了9枚金牌,为东莞打响“开门红”和“收官战”的完美鸣金。

  567 567名参赛运动员 据第十三届省运会官方网站统计,东莞代表团共有567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省运会,仅次于广州、深圳、佛山代表团。

  本报特派惠州记者 吕俊蓉/文

  郑家雄/图

  24载的守望

  ——访东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方伟民

  24年前,市体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方伟民与东莞竞技体育结缘。东莞在1988年成立地级市后,他亲历了自1990年东莞市首次独立组团参加的第八届省运会开始,东莞市所参加的六届省运会,堪称东莞竞技体育的“字典级”人物。但是他谦虚地说:“我这是上了24年的‘大学’。”明年,他将64岁了,即将告别他演绎24载的舞台,但对东莞竞技体育这个老本行,他依然深深眷念着。

  本届省运会最满意

  在方伟民所经历的东莞市独立组团所参加的六届省运会中,最满意的当属本届省运会,“这一届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运动员,也给省里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所以从上到下,大家评价最高的就是这届省运会。”

  方伟民回忆起24年前的岁月时,“东莞以前是惠阳地区的一个县,只有石龙的举重和莞城的游泳能代表惠阳地区参加比赛。1990年,那次是东莞第一次独立组团参加的省运会,在从没有任何基础,难度可想而知。但是那一届,我们借助省里的政策,引进了大量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首次参赛就让东莞拿到了团体总分第一。”

  虽这个第一却给东莞引来不少非议,不过,方伟民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析历史,“从那个年代来说,这一步并没有走错,甚至可以说给东莞的竞技体育打下了基础。”

  “后来我们把这批高水平运动员留下,让他们着力培养本土的运动员,虽然后面几届的成绩都不好,但是从第十一届省运会开始,我们自己培养的运动员逐渐成长了起来,才有了今天的这个进步。”方伟民说。

  从领导者转变成参考者

  从下届省运会开始,方伟民将不再负责东莞的竞技体育,“下一届应该是年轻人的天下了。”方伟民笑言。但是对一个体育工作者来说,事业永无止息,“在对事业的追求上,没有人规定多少年退休,我可能会换一个角色, 从一个领导者变成一个参考者,继续关心我们东莞的竞技体育。”方伟民说。

  方伟民有一句名言:“搞体育工作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确,即使是本届省运会上东莞代表团取得如此绝佳的战绩,他也没有停止对如何再进一步的思考,比如“东莞重竞技发展计划”。在结束采访时,他又接着下届省运会的项目设置的话题,和即将担负起东莞竞技体育这副重担的市体育局副局长朱伟光聊了起来。

  本报特派惠州记者 吕俊蓉

  综合奖牌榜(前5名)

  排名 代表团 金 银 铜

  1 广州市 368.5 194.5 132

  2 深圳市 218.8 113 106

  3 佛山市 133.75 74 106

  4 惠州市 115.25 45 53

  5 东莞市 113.25 59 67

  综合总分榜(前5名)

  排名 代表团 总分

  1 广州市 11301

  2 深圳市 7496.5

  3 佛山市 6245

  4 东莞市 5473

  5 中山市 5401.5

  (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