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专访竞走小将王浩 从山村走出来的世界冠军(图)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7日13:34

  国家竞走项目专项集训队及全国各省市38支后备梯队近400名运动员日前在秦皇岛基地拉开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序幕,笔者借机与目前中国男子竞走项目第一人——王浩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王浩出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丰镇市新成湾乡巴族营村,身材轻盈,皮肤黝黑,眼神机智,话语朴实,在他的身上既有农村孩子天生的质朴,又有坚韧不拔的倔劲。从小爱运动的王浩小学毕业到了市体校,刚开始他对竞走项目没有认识,但他在这方面特别有天赋,耐力强,技术好,综合条件相当不错。在教练的精雕细刻下,他在体校的第3年就在内蒙古自治区运动会竞走比赛中发挥出了高水平。2004年初王浩进入自治区体工队二线队训练,两年后的自治区运动会,他以竞走比赛全区第一的优异成绩进入一线队——内蒙古自治区体工二大队。

  在体工二大队里,王浩年纪最小,对那些取得过辉煌战绩的师哥师姐们,他一方面钦佩羡慕,另一方面又跃跃欲试。训练中,王浩主动请求教练安排他与师哥师姐同组训练。2007年12月,成绩突飞猛进的王浩第一次被国家集训队征召,备战北京奥运会。谈到此事,王浩依然很兴奋,腼腆的神情掩饰不住他的骄傲与自豪。备战期间,王浩的训练更加科学系统:每周一次合练,每月一次演练,平时的训练成绩与测试成绩都被教练组严格掌握。然而重点备战的4人中,只有3人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王浩的资历最浅,年龄最小,但他成绩稳步提升,特别是在2008年4月举行的“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王浩以1小时20分25秒夺得银牌,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奥运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我这个农村娃登上了北京奥运会的大舞台!”王浩眉宇间流露出兴奋之情。“第一次走奥运会,还是在首都北京,马路周围全是为自己鼓劲加油的人群,想着终点就设在万众瞩目的‘鸟巢’,整个比赛的过程我始终觉得自己神清气爽,节奏感越来越好,求胜的欲望越来越强,最后居然获得第4名,太不可思议了!”王浩也创造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最佳战绩。

  2009年,王浩再次谱写了中国男子竞走选手的新纪录,夺得柏林世锦赛银牌。“参加柏林世锦赛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外界的压力,那种感觉完全不同于北京奥运会。说实话,我当时对成绩是心中有数的,想在比赛中破自己的最好成绩。”2010年1月16日,2009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王浩获得最佳新人奖——这位山里娃完成了英雄式的蜕变!然而王浩的脚步并没有停歇,5月17日凌晨,在墨西哥奇瓦瓦第24届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比赛中,王浩夺得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

  对于伦敦奥运会,王浩说:“未来两年的时间,我要练得更强大,能力还要再突破,成绩还要再提高。”在23岁这个竞走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以成熟的心态、稳定的技术、超群的实力参加伦敦奥运会,我们有理由相信王浩一定能够在伦敦的跑道上突破自我。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