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胡加时揭国青成功秘诀 业内人士不看好发展前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18日03:51

  中国男篮U17国家队在刚刚结束的世青赛上,出人意料地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而他们的老大哥中国男篮成年队的最好成绩不过是世界第八名。由主教练范斌率领的这届U17国家队能在世青赛上表现出色,在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看来,主要原因在于长期刻苦的集训、从严管理和较为先进的战术。

  “这支国青队之所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切实做到抓好对青年队的建设。这支球队很早就确定了人员和主教练,球队在主教练范斌和教练组的带领下,已经集训了1年。”胡加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国青男篮埋头苦练。由于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在中国男篮身上,因此,这支国青男篮的环境相对宽松。今年年初,这支U17男篮曾和U18男篮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举行过一次公开对抗赛,但到场采访的记者寥寥。但不受关注并没有影响国青男篮的训练热情。小伙子们的训练热情非常高,训练结束后,有不少球员还会自觉加练。所以在本届世青赛上,郭艾伦、翟晓川等年轻球员,都表现出不错的个人能力。

  仅有刻苦训练还不足以成就现有的成绩。胡加时介绍说:“老中青结合的教练组非常敬业,也非常尽职,他们对队伍要求非常严格,特别是在作风建设上。”本届世青赛上,国青男篮多次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特别是在争夺第七名的排位赛上,国青男篮在第三节还曾落后18分之多,但良好的作风,让他们实现了超级逆转。

  主教练范斌认为,国青男篮之所以取得突破,得益于平时的严格管理。“平时训练中对他们的要求就非常高,队员在面对高强度的压力时,显得比较从容。也许刚开始由于大赛经验不足,显得有些不适应,但是他们能够及时调整心态,即使大比分落后也没有放弃。这种心智上的锻炼,对他们未来十分有益。”

  胡加时告诉记者,有时范斌对队员的严格要求让他都有些看不过去:“有时我会劝他冷静、克制。”据记者了解,范斌平时都是按照部队的方式来管理球队。

  除了长期集训、严格管理,在胡加时看来,先进的技术和打法也是这次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这支国青男篮的攻守体系比较清楚,基本上做到了与国际最先进的战术打法接轨。特别是在防守上变化比较多,全场紧逼、半场扩大、夹击防守、轮转补防。”主教练范斌同样认为,球队在战术上准备充分,在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风格特点,才能冲出死亡之组,最终取得第七名。

  虽然国青队成绩不错,但业内人士对国青队的一些担心和忧虑却始终没有消失。像对国青球员是否有超龄问题的质疑,以及这支国青队未必能代表中国篮球后备人才的现状。某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青队取得这样的成绩固然可喜,但国青队其实还属于金字塔尖的球队。只有中国青少年篮球水平和基层教练的水平得到普遍的提高,中国篮球的水平才能整体提升。篮球的基础在青年队,但真正较量是在成年队之间。目前这批国青队球员究竟有多少人今后能打出来,能打到什么水平,几年后才能见分晓。”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