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奥运冠军桑雪为救母参加选秀 为退学进军娱乐圈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7月18日08:02

  前天,浙江卫视公布了推选参加《非同凡响》选秀的15人名单。最受广大体育爱好者关注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桑雪竟然也出现在了名单当中,而她此举的主要动力是为了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母亲筹集治疗费。

  为救母悄然退役

  1984年出生的桑雪长得很漂亮,笑起来有两个酒窝,但性格十分好强,年龄不大却有一种霸气。她6岁开始练体操,10岁时改练跳水,1998年3月进入国家队,半年后第一次出国比赛便在美国举行的友好运动会上,与李娜合作摘得女子10米台双人桂冠。2000年悉尼奥运会,桑雪又与李娜合作夺得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水赛冠军。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她那光芒四射的跳水之路,竟是由她的母亲用病躯铺就的。桑雪的父母都是天津市的普通工人,家境一般,而且桑妈妈一直患有很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为了女儿的冠军梦,她拖着病体不辞辛苦地工作。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桑妈妈的病情突然加重,需要住院治疗,费用不菲。为了不让女儿分心,桑妈妈隐瞒了病情,并叮嘱家人为她保守这个秘密。最终,桑雪凭借着和队友李娜出神入化的配合,一举夺得了金牌。

  从奥运赛场归来的桑雪听说母亲的病情之后,便萌生了退役的想法,因为妈妈治病需要用钱,而奥运会冠军所得的奖金也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么多。国家规定在2000年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运动员将获得8万元的奖金。可按照国家的有关分配政策,再扣除所得税后,每个奥运会冠军仅能分到一万多元的奖金。2001年,17岁的桑雪在夺得世界锦标赛10米跳台双人跳水冠军后,舍弃了如日中天的事业,挥泪退出了国家队。

  为挣钱选择打工

  退役后不久,经熟人介绍,桑雪在一家规模较大的会员俱乐部找了一份当兼职干事的工作,主要做整理和传递材料等工作。

  堂堂一个奥运冠军竟干上了来回跑腿的活儿,但桑雪并没有觉得丢脸,反倒对这份工作比较满意。因为薪水还可以,最重要的是能腾出时间护理母亲。就这样,昔日的奥运冠军告别了鲜花和掌声,默默地奔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到那家俱乐部去消费的都是有身份的人,很多人认出了桑雪,得知她的事情后都想帮助她。但倔强的桑雪却不愿接受别人的“救济”,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挽救母亲。后来,为了躲避那些人的帮助,桑雪竟辞去了工作。

  2002年初,桑雪隐姓埋名应聘到一家咖啡馆当了服务员。虽然干的是给人端盘送碗的活儿,但在这个谁也不认识她的环境中,桑雪却做得心安理得。为了多赚些钱,在咖啡店打工之余,桑雪又找了一份帮人抄抄写写和打字的工作。因为有了桑雪的打工收入,桑雪的妈妈得以继续接受治疗。

  退学进军娱乐圈

  通过打工的磨砺,桑雪逐渐认识到只有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她才能赚到更多的钱。于是,她向组织上提出了想上大学念书的想法。根据有关政策,像桑雪这样的奥运冠军退役后,在择业、出国和念书等方面拥有优先权。在征得桑雪本人同意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广播电视专业向她敞开了大门。

  不过,长期的运动队生活还是让桑雪难以融入这个新的集体,一方面是沉重的课业负担,另一方面母亲的病情也一直让她放心不下。种种压力之下,桑雪再一次选择“退役”。

  经过权衡,酷爱唱歌的桑雪认定或许成为歌手能找到一条增加收入的捷径,于是她开始涉足娱乐圈。2006年底,桑雪发布了第一首个人单曲《伤雪》。其实,对于这样的新角色,桑雪并没有真正适应,“(娱乐和体育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站在舞台上化了妆,我都不觉得那是我,有时候自己都觉得脸上的表情怪怪的。”

  据介绍,这次在《非同凡响》中与桑雪PK的选手还包括2004年《超级女声》季军张含韵、2005年《我型我秀》六强选手君君以及2005年《梦想中国》亚军郑凡等众多知名选秀艺人。

  (宗合)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