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3轮 > 中超热点

中超二次转会中出现“悔婚” 斯梅尔茨不辞而别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2010年07月18日09:03

  世界杯结束,中超重燃战火,各家俱乐部纷纷在二次转会中补充人员,其中还有几名刚参加了南非世界杯的球员。但就在昨天,刚与山东鲁能签约的新西兰国家队主力射手斯梅尔茨突然不辞而别,而他与球队签订的两年工作合同已经生效了5天。目前,这位刚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能否继续为鲁能效力已经成为一个谜团。

  不辞而别让人生疑

  昨天上午,鲁能俱乐部召开新外援见面会,但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却透露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斯梅尔茨在俱乐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离开鲁能,目前俱乐部只能和他的经纪人取得联系。斯梅尔茨为何不辞而别,难道签约出现了变故吗?韩公政透露,“7月12日晚,我亲自在北京和他以及他的经纪人完成了签约,30万澳元已付给了他原来所在的澳超黄金海岸俱乐部,他现在已经是鲁能的人了,不过由于国际比赛证明没有到位,所以无法出场。”韩公政还说,上一轮打完同青岛队的比赛后,斯梅尔茨随鲁能队回到济南,并且看了外援公寓,“他提出自己出钱装修一下,我们暂时把他安排到贵友酒店。他也随队进行了正常训练。但昨天下午他却缺席了训练,突然选择了回国。”

  违约因为家庭原因?

  斯梅尔茨已在周五中午踏上了飞往广州的航班,并转机回到澳大利亚。“他是以个人家庭有事为由回去的,但我们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走。”韩公政说。澳大利亚媒体也很快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并认为斯梅尔茨擅自离队是因为家庭的原因,因为他的妻子和孩子并不适应中国的生活。黄金海岸当地媒体甚至报道,斯梅尔茨不会代表鲁能参赛,他目前已经回到了黄金海岸,俱乐部张开双臂欢迎他回归,“他创造了澳大利亚足球史上最短的转会纪录。如今,他将备战澳超联赛(澳超将于8月8日开幕),除非经纪人能帮他找到第二家俱乐部。”现年28岁的斯梅尔茨曾两次获得澳超联赛最佳射手和大洋洲足球先生,过去三个赛季中他共出场65次打进40球,他还是世界杯上新西兰队的主力中锋,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还打进一球。

  鲁能心里没有底

  尽管斯梅尔茨已回到老东家,但他却不能为该队效力,毕竟他已经与山东鲁能签订了工作合同,如果违约,他将面临国际足联的处罚。不过澳洲媒体称,他们确认澳大利亚足协并没有递交斯梅尔茨的正式国际转会文件,所以只要他愿意,回归澳超就没有任何问题。黄金海岸俱乐部老板帕尔梅尔也表示,随时欢迎斯梅尔茨回归。山东鲁能方面已经向他的经纪人发去了公函,俱乐部不排除通过国际足联采取行动的可能。据了解,斯梅尔茨的不辞而别有多层原因,也有可能是经纪人从中作梗,希望多分一杯羹。对此,韩公政表示,“我们是和有授权的经纪人签的约,应该没问题。”不过,鲁能俱乐部也心里没底,一名俱乐部人士不无担心地说:“之前就有消息说他跟国内的另一家俱乐部有接触,现在的转会市场比较复杂,难免不会出现挖墙脚的事。”

  制度不规范 所以老被涮

  据说斯梅尔茨是因为家庭原因突然走人的,甚至还有人说是他耍大牌住不惯俱乐部给他提供的外援公寓。但稍微有点常识的话就不会相信这些传言,比如在斯梅尔茨刚抵达中国时他就大赞济南的硬件条件,还说他的妻儿都喜欢中国……比他大牌的中超外援不在少数,比如同样是澳超大牌的格里菲斯兄弟,也没有像他这样耍大牌啊。

  既然以上原因都站不住脚,就只能从中国特有的转会制度入手进行分析了。鲁能俱乐部内部人士都已意识到这可能是违规操作,因此这家中超豪门很可能是被外援耍了。一个前一天还高调宣称他很爱中国、很喜欢鲁能俱乐部的球员,第二天竟然就可以突然翻脸不辞而别,背后一定有人使坏。不管怎样,山东鲁能已经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中国皇马”明明知道自己吃了亏还要打肿脸充胖子,让中超的形象再次受到了影响。

  其实,中国职业足球这些年来,很多俱乐部似乎总是被外援洗涮,一些外援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中国的转会制度对他们来说几乎就是一纸空文。其根本原因是,中国足球的转会制度与国际通行的转会制度并不接轨,外援和经纪人可以轻松地钻其中的空子。转会制度的不规范以及见不得光的“阴阳合同”,也使得中超转会市场经常出现“今天还在这家俱乐部,明天就已经去了另外一家”的怪现象。要改变这样的尴尬,除了国内的转会规则应尽快与国际规则接轨外,中国足球还需培养一批通晓国际转会规则的职业经纪人、经理人。好在最近中国足协已经开始努力了,这是个积极的信号。

  背景

  中超青睐世界杯球员

  中超16家俱乐部中,有10家引进或更换了外援,共17名新援闪亮登陆中超,还不包括有些私下达成协议但暂时尚未公开的球员——如此热闹的二次引援场景,往年实在不多见。新外援多,恐怕还不算劲爆,更劲爆的是,世界杯刚刚结束,中超就多了几名参加过南非世界杯的现役国脚。除了签约后又不辞而别的斯梅尔茨,还有新西兰中卫维切里奇和洪都拉斯射手小马丁内斯。

  找到新赞助商的深圳红钻队似乎也摆脱了“一穷二白”的窘境,抢到了新西兰中卫维切里奇。被外界公认为弱旅的新西兰队,能连续逼平意大利队、巴拉圭队和斯洛伐克队,维切里奇是一大功臣,他以主力身份踢完3场小组赛,上场249分钟。小马丁内斯在小组赛中也出战3场,但都是替补上场。2007和2008赛季,小马丁就效力过国安,此番再度回归,他豪言“要为国安卫冕”。

  世界杯球员的加盟,无疑为下半赛季的中超增加了新的看点。加上杭州绿城的洪都拉斯国脚帕拉西奥斯、萨比勇,大连实德的韩国国脚安贞焕,中超外援中参加过世界杯的现役国脚多达6人,已创历年之最。

  链接

  客场完胜 成足中甲登顶

  中甲联赛昨天重燃战火,成都谢菲联客场挑战延边队,结果凭借上半场的两次定位球,成足外援布兰登和王存先后打进一球,成足最终以2∶0击败对手。由于广州恒大1∶1被湖北绿茵逼平,因此积20分的成足超越广州队升上榜首。

  赛前就表示要利用定位球击败对手的成足主教练王宝山赛后连称运气太好,“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我们抓住了两次定位球的机会。”不过,对于球队下半场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选择的保守战术,王宝山仍不太满意,“可能是间歇期后球队不能很快找到比赛的感觉,延边队给我们制造了不少压力。”

  中甲二次转会期将在本月底结束,此前效力于成足的巴西中卫蒂亚戈已离队,俱乐部副总姚夏表示,争取在费用不超支的情况下再引进一名外援后卫。另外,成足本赛季中甲剩余主场将全部移师双流体育中心举行。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