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国际跳棋初生就有好声势 成都少年周伟有个梦想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7月19日09:43

  随着“川能新能源杯”2010年全国国际跳棋少儿赛上周在成都圆满落幕,四川双流黄龙溪队获得5个冠军,国际跳棋又在“棋城”成都兴起了新一轮热潮。这个国内的新兴棋类项目到底前景如何,何时可以被国家体育总局立项,成为爱好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跳棋协会秘书长、本次全国少儿赛组委会副主任夏金娟,她对记者表示,“国际跳棋在国内发展的前景非常好,现在我们正在向国家体育总局寻求更多支持,争取进入试行发展阶段,以便能够尽早获得立项。”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一个体育项目获得立项,必须先暂行发展三年,然后进入试行发展阶段,三年以后再讨论立项。而国际跳棋尽管很早就在新疆等地流行,但在国内正式试行发展是从2007年开始的,现在则开始了争取进入下一阶段的努力。

  中国国际跳棋协会是去年年底成立的,而成立仅三个月就举办了国际比赛,这在所有棋类项目中可谓绝无仅有,可见发展势头之猛。夏金娟表示,目前国内有30多个省市开展了国际跳棋运动,大约有几十万国际跳棋人口,“国际跳棋是世界智运会和国内智运会的固定项目,这是这个新兴项目的优势。我们接下来还要继续举办国际赛事,让国内的棋手更多地接触最高水平的国际跳棋。”

  国际象棋在国内是经过几十年发展才有了联赛,而相比之下,国际跳棋的发展可谓是相当迅速。“试行发展、立项、联赛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夏金娟表示。对此,成都棋院也有清醒的认识,尽管因为没有立项而使国际跳棋方面得不到资金支持,但成都棋院依然通过各项扶持政策组成了四川黄龙溪国际跳棋队,并提供资金保证集训队员们能够参加国内各项基本大赛,“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国际跳棋会有好的发展。”成都棋院院长谢祖瑞表示。本报记者 赵婷

  人物

  成都少年周伟有个梦想

  说到国际跳棋,都知道国内水平最高的是湖北,其次就是四川。而16岁的成都少年周伟就是这个圈子内的大名人,他在全国首届国际跳棋公开赛上拿到了冠军,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个人赛上也获得第三名。“我的水平应该能排到全国前四。”周伟笑着对记者表示,他的教练高升建也点头,“这个说法是客观的。”

  成都双流黄龙溪国际跳棋集训队的队员全部都是从别的棋类项目转行下国跳的。周伟也不例外,他此前曾下了8年中国象棋,两年前因为智运会的关系,他第一次接触国际跳棋,下了几盘就喜欢上了。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少儿赛中,周伟在水平最高的12岁以上组较量中夺冠毫不意外,反而他的参赛令一些记者感到十分意外,“他应该去参加马上要在荷兰举行的一项国跳比赛才对啊。”周伟告诉记者:“这次全国少儿赛在成都举行,我身为成都本地人,当然要扎起。但国际比赛我也肯定不会放弃的,今年12月我就要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

  “未来十年中国会产生国际跳棋世界冠军。”这是一位国跳特级大师对中国国跳水平的评价。而周伟们正在朝这个梦想努力。 本报记者 赵婷

  聚焦

  川能新能源:关注青少年的成长进步

  刚刚在成都落幕的“川能新能源杯”2010年全国国际跳棋少儿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整个活动均由四川省川能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赞助。对此,中国国际跳棋协会秘书长夏金娟给予了高度评价:“四川的企业是有责任意识的优秀企业。”

  作为此次比赛的赞助方,四川省川能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培毅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一方面,国际跳棋比赛是全国各地青少年赛智、赛勇的大舞台,通过此次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跳棋少年精英能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另一方面,全球气候的变暖,对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低碳环保意识提出了新要求。而成都作为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城市,在低碳环保方面走在了国际前列,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亲近自然的生态之美,我们通过赞助此次比赛,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感受成都的低碳环境,希望广大青少年进一步树立环保意识,在今后的成长历程中,发挥中华民族的传统优良作风,为环保事业多作贡献。

  四川省川能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能新能源)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地热能、节能照明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安装施工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太阳能、地热能、节能照明工程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川能新能源顺应时代大潮,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以节能降耗为己任,倾力打造绿色环保型高科技能源产品,积极推广太阳能发电、地热能中央空调、LED灯及无极灯节能照明等产品的应用,为建设绿色地球家园、和谐人居环境贡献力量。

  公司总部位于成都市高新南区天府新谷科研园,下辖研发中心、生产中心、营销中心、安装施工中心、能源合同管理中心。公司凝聚了一大批行业精英,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从产品研发、方案设计,到产品制造、工程施工及后期服务,均由专家级技术人员全程掌控每一环节,以确保工程效率和工程质量。

  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川能新能源表示将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坚韧不拔的精神去迎接挑战,满怀信心地拥抱新能源应用的春天。采写 赵婷

  解析

  国际跳棋是零失误运动

  相比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等在国内发展已经很成熟的棋类项目,国际跳棋的优势和特点在哪里?

  国际跳棋VS围棋

  围棋职业二段、现在的国际跳棋高手郑策显然最有发言权。“国跳规则易懂,几分钟就入门了,而围棋入门就很难。从这点来看,小孩子更容易对国跳感兴趣,不过要想下好就困难了。”郑策表示,“国际跳棋是一项零失误的运动。相比围棋,因为棋盘小的缘故,绝对不允许犯错,出现一个小小的失误可能就没有办法补救,很少听说有谁逆转取胜。所以国际跳棋就是一项比谁失误更少的运动。”而对于小孩子来说,因为需要零失误,所以下国际跳棋有利于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用中国国跳协会秘书长夏金娟的话说,“国际跳棋可以教会孩子舍小取大,学会放弃,培养全局意识。”

  国际跳棋VS国际象棋

  这两项棋类可谓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有“国跳乃国象之母”的说法。对这个说法,四川国际跳棋队主教练高升建解释道,在两种棋的发展历史上,的确是先有国际跳棋,然后才慢慢发展为拥有各种子的国际象棋,“现在在国外买一副国际象棋,还会附赠一套国际跳棋,两种棋是共用一个棋盘的。”高升建自己就是从国际象棋转下国际跳棋的,他麾下的队员们除了郑策和周伟,其他弟子也全是从国际象棋转下国跳,“两种棋有共通之处,我们也很看好国际跳棋的发展前景。”

  国际跳棋VS中国象棋

  中国象棋在国内是最普及的棋类项目,而国际跳棋则在世界范围内十分流行,两者共同特点都是入门非常容易。下过8年中国象棋的国跳少年周伟从下法上指明二者区别,“国际跳棋是有吃必吃,而且行棋线路只有斜线。中国象棋规则相对还要复杂一些。”“所以说,越简单越复杂。”高升建一语指出这个简明的道理。“总之,和其他三类棋相比,国际跳棋有自身的特点和独特优势,能够立项的话,相信能更好地普及,更快地提高水平。”本报记者 赵婷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