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北京女排:蔡斌首考不求胜 队员年轻经验差距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9日11:21

  在距离蔡斌出任北京女排主帅百天之后,北京队迎来2010年的第一次考试——全国女排锦标赛。下周即将前往漯河赛区的北京队现在正在为全国锦标赛做着什么准备呢?

  穿过寂静的林荫道,走进北京队位于木樨园体校的训练馆,浓郁的训练氛围和上赛季联赛前后处于“人荒”状态时相比还是有了不小的变化。虽然主力副攻薛明仍然在国家队集训,但另一名国青选手尹旭东的回归加上两名刚刚从什刹海体校补充入一队的年轻队员,目前拥有15名队员的北京队已经能够在训练中组织起对抗来。在目前这支北京队中,二传韩旭、主攻刘晓彤和接应曾春蕾3名队员构建起全队的“骨架”,副攻老将李芳菲、自由人陆冬冬以及其他位置上的几个“新面孔”让这套阵容丰富起来。虽然号称“老将”的几名队员在一起配合已经三四个赛季了,但毕竟都还比较年轻,所以无论是实战意识、技术动作细节乃至比赛信心方面也都需要蔡斌从头教起。

  “队员们年轻,欠缺的还比较多。”北京队领队王卫军一边在训练场边帮队员捡着球一边说,“也亏得蔡指导这么耐心,有时候看她们训练,我都会心急。”一堂训练课,蔡斌的目光始终放在每一个队员身上,在对攻训练的每一个轮次,蔡斌都会站在场边不断向队员们讲解着她们的得失之处。只要看到问题,蔡斌就会立刻暂停训练。小到二传的传球手部动作,自由人的防守动作,或是主攻的站位等等问题,他都会手把手地进行及时辅导,把细节做细。这种强度不小的训练课就是近期北京队队员每一天的主题,每周40余小时的训练时间对于一支地方队来说绝对不少了。也难怪曾春蕾曾经在自己的网络日志上半调侃半感慨地说,这种训练节奏“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了”。蔡斌也笑着说,训练虽然艰苦,但小队员们都很积极主动,也让他感到欣慰。

  封闭训练之余,北京队也曾与一些球队非正式过过招,14日北京队就前往天津与天津队进行了一场5局的教学比赛,不过最终是以1比4不敌联赛卫冕冠军。虽然比赛失利,但蔡斌并没有对结果过于纠结,他清晰地认识到,目前他对这支以年轻人为主的北京队的打造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但这是急不来的。

  7月24日北京队就将启程前往漯河,作为新任主帅,蔡斌和他的弟子们在国内赛场的首次正式亮相必然会吸引更多的目光。用王卫军的话说,这次锦标赛北京队没有具体的成绩目标,能够实现检验训练、锻炼队伍的目的就可以了。而对于年轻的北京队来说,一个好的开头固然重要,但更需要关心的是她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