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访武术套路竞赛总裁判长:把中华武术发扬光大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7月19日12:09

   □ 高铁耕 于力

  7月17日,佳木斯大学体育馆内刀光剑影,龙争虎斗,第十二届省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在这里燃起硝烟。“中华武术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不仅能让人强身健体、防身自卫,还能陶冶情操,让人享受到力与美的艺术品位。”总裁判长刘仕伦如是说。

  66岁的刘仕伦是我省享有盛誉的武学大家,他自幼喜爱传统武术,1958年进入省专业队。在省内众多名师的悉心指导下,他对中华武术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系统地学习掌握了武术的理论和技术,也坚定了他献身武术事业的信念。多年来,他始终没有放弃对武术的追求,遍访名师,吸收国内外武学精髓,为国家培养武术人才。

  刘士伦在武术界已经走过了五十多个春秋,从事裁判工作30余年,多次担任国际国内的武术大赛裁判员,曾出任过全国传统武术冠军赛的总裁判长、全国男子武术冠军赛的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裁判员”、“全省优秀裁判员”。从全省第七届运动会开始,他就出任武术套路竞赛总裁判长。

  作为中国武术高级教练员,刘仕伦致力于培养高素质、高技艺的武术尖端人才,在教学中注重挖掘中华武术的丰富内涵,展示武术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现代美感,推动武术事业发展。他在教学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方法,到目前为止已有37名学生考入北京体育大学。

  “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这是刘仕伦的真实感受。为将中华武术发扬光大,刘仕伦多次远赴日本、韩国、俄罗斯进行武术教学。他认为外国人热爱中华武术不仅因为武术的健身和技击价值,更为重视武术的文化内涵,武术集中国文化、养生、中医、气功、哲学、数学、物理学、信息学、技击等于一身,是一门综合性的人体科学。武术的每招每式都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和哲理,要学好武术还应学好中国传统文化、中医、阴阳平衡等知识。正因为如此,中华武术才赢得世界人民的喜爱。

  竞赛场上,武术套路比赛激战正酣。看着场内选手们的精彩比赛,刘仕伦高兴地说:“四年一次的省运会武术套路比赛,是全省最高水平的比赛。这是省里选拔武术运动人才的重要平台,是武术精英脱颖而出的舞台。从比赛情况看,无论是成年组还是青少年甲、乙组,参赛选手的水平都很高。可以看出武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习武者行列,把中国的国粹——武术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