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3轮 > 中超热点

强势推出足球改革新主张 韦迪“变法”石破天惊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7月19日14:39

  ——“马上着手管办分离、事企分开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力争明年成立职业联赛管理公司,改变中国足协旧机制,这个决心下定了!”

  ——“必须摈弃‘以联赛为本’的旧思路,把国字头队伍和青少年培养作为足管中心两大核心任务来抓。”

  ——“青少年足球发展关键在于撬动出口,每年送百名以上孩子去海外踢球,今年一定要成行!”

  具有“铁血作风”的韦迪,上周末在秦皇岛足球学校召开的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会议上,当着全体中国足协人员的面,强势发表了他上任以来对中国足球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在职业联赛、国字号队伍建设和青少年人才培养三方面,抛出了一系列“革命性”的新主张,其中,包括三个令人震撼的决定……

  强调团结:

  和则共进,拒则必离

  上周五晚7点,秦皇岛足校的会议室里坐满了足管中心全体人员,包括去党校学习的“6君子”。全体人员面容严峻,手机关闭,不准吸烟。新改组的7个部门中层领导进行工作汇报。每人只给15分钟发言,还剩两分钟时,韦迪考官般地给予提醒。

  在中层领导发言完毕后,韦迪依然不满意,他的开场白很强硬:“大家的工作汇报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罗列了几十条,没有重点;有的表述不清,归纳能力不强。下面,我讲讲足管中心的工作思路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我希望大家有不同观点当面提,不要背后嘀咕。”

  提到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时,韦迪希望大家统一认识:“去年10月开始的中国足球反腐风暴,使长期以来假、赌、黑严重的中国足坛的发展环境得到优化,重塑中国足球形象成为当前足球发展的主旋律。这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难得的特殊历史机遇,是谁也无法阻挡的历史选择。和则共进,拒则必离!”

  改革机制:管办分离 事企分开

  韦迪发言中最令人振奋的话是有关中国足协管办不分的旧机制终于行将作古。他说:“我们要抓紧组建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落实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现在,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已经请了一些法律专家进行风险评估。今年联赛结束后就要启动,明年开始实施。总局已经下了决心。”

  会后,韦迪就此点补充说:“目前,公司的具体名字还没有确定。今后,职业联赛要公司化运作,成立中超委员会,董事长要面对全社会选聘,不能内部指定。以后,足管中心和足协的官员不能兼任这个公司的董事长。”

  工作思路:摈弃联赛 “国字”为主

  在谈到近期主要工作时,韦迪明确指出:首先要彻底摈弃“以联赛为本”的工作思路,坚定树立“推进足球职业化进程,推进青少年足球发展,提高国字号队伍水平这三者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

  韦迪关于摈弃“以联赛为本”的提议引起会议室内一阵骚动,这是韦迪“7月变法”的核心主张。“我知道有不少人对此想不通,但我坚持我的观点。足管中心和足协的许多工作搞不好,都和一切工作围绕联赛转有关。”

  韦迪指出由于以往过于强调联赛的重要性,造成足管中心大多数人的工作都被烦琐的联赛事务牵扯住,天天忙得焦头烂额,而国家队建设和青少年培养的工作几乎没有人抓,每支队伍只有3个人参与管理,致使国家队的训练、科研、后勤保障等方面出现严重问题。他举例说:“德国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科研团队多达30人,中国男足目前只有1人。国足连台治疗的超声波仪器都没有,比其他体育项目队落后了20年。我们的科研技术支持还是空白,技术部连我们对手的录像都没有,还要找中央电视台借,这怎么行!”

  青少年培养:撬动“出口” 派人留学

  韦迪把青少年足球分为三大块:1、校园足球(草根足球、中学、大学),2、专业足球,3、职业足球。他提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关键在于撬动出口,出口不畅使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难有新局面。要下决心推动大学生联赛、重启有业余队参加的足协杯赛、大企业联赛、青少年联赛等。他认为足球是城市运动,在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工作中应坚持向重点城市倾斜、向重点学校倾斜的工作思路,加快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他认为专业青少年人才的培养要积极与各省市体育管理部门合作,多形式推动专业人才链的建设。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力抓好国少、国青队伍的建设,引导全国专业青少年人才的培养并启动足球留学计划。

  讲到青少年留学,韦迪说:“这事不能再拖了,现在许多国内外企业都主动找上门,愿意帮助我们送孩子出国踢球。我们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力争每年送百名孩子出国学球,今年一定要成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