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南非经验使韦迪坚定办世界杯 欲先申世青赛热身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19日20:34
【画外音】韦迪,我有一个梦想……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郑道锦)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如果中国能够成功申办2026年世界杯,那么中国给世界杯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把14亿中国人带入了世界杯,这将对世界杯乃至整个世界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在考察完南非世界杯后,韦迪发表了建议国家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观点,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中国申办世界杯,反对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五点:能否盈利?能否提高民心、自信?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对足球有认同感?能否赢得国际组织的支持?中国足球能否有脱胎换骨的变化?

  即便如此,韦迪还是坚持了自己的观点,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韦迪产生了从接手足管中心初时的“中国早晚要承办世界杯”到如今“建议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明显转变?

  显然,南非世界杯对这一转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韦迪认为,第一,南非举办这届世界杯极大地提升了南非以及非洲的国际影响力;第二,足球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组成部分,而世界杯则更凸显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有20多个国家元首参加,显示出了世界杯特殊的影响力;第三,世界杯拉动了南非的GDP,目前的统计数据是0.5%,对当地经济起到推动作用;第四,促进南非国内空前团结,进一步促进了国内不同人种的融合;第五,世界杯不仅对国家有帮助,对足球更有帮助,正因为筹备和举办世界杯,南非足球有了质的变化。此前南非职业联赛假赌黑盛行,正因为申办了世界杯,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治理了假赌黑的问题,实行了管办分离的体制,使得南非职业联盟成为国际上少有的几个盈利的职业足球联盟,也是国际足联下一步要向各国推荐的一种模式;第六,韩日能打入16强,坚定了我们搞好中国足球的信心,毕竟我们同属一个大文化背景,同属一个人种。“他们行咱们怎么不行,把自己的事情抓好不就行吗?”

  韦迪表示,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世界杯这样特殊的舞台上肯定不会赔本赚吆喝,南非世界杯的商机已经让诸如英利这样的中国企业取得了很好的曝光率。而如果在中国举办世界杯,中国企业乃至国际企业一定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至于国际足联的支持,韦迪说,此前国际足联就非常希望中国办世界杯,只是我们没有接过“橄榄枝”。国际足联有24个执委,只要我们做好一定比例的执委的工作,那么获得世界杯承办权就不是难事。更何况中国目前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话语权越来越重,中国承办一届世界杯成为大势所趋。

  当然,韦迪坦承,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也确实是中国申办世界杯的一个难点,至于其他方面,只要国家想办了,就都不是难事。

  尽管难度不小,但韦迪还是表示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信心。“如果说16年后中国足球还没有大的变化的话,我们全都是废物了,中国足球(的提高)今后也别想了。南非的经验说明了申办和筹办过程都会有力推动当地足球水平,毕竟南非国家队水平在申办前和现在差得很大。所以有些人说先练好内功再提申办,这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我们恰恰应该通过这个举动(申办)来推动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韦迪期待中国尽早启动申办世界杯的相关工作,毕竟中国现在能申办的最早的一届已经是2026年了,而且申办一届未必就能成功,而如果再申办一届那就是2030年(20年后的事情)了。“邓小平同志曾表示,对于中国社会发展而言,20年是一个巨大的阶段。谁敢想20年后中国会发展到什么样子,如果对20年后的世界杯我们都不敢想的话,那不就等于放弃?出于对自己事业、国家的信心,我们也应该现在坚定地提出申办。中国现在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下一步总归还要办一些对世界有影响的事情,那么世界杯实际上是一个选择。”

  韦迪坦承,正在通过诸如媒体等多种渠道向中央领导反映申办的意愿,希望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而作为一个铺垫和经验积累,韦迪建议中国首先申办2015年的U20世青赛。

1.你如何看待韦迪摈弃‘以联赛为本’的思路:

  • 支持,管办分离,足协责任更明确,也有助于反腐
  • 反对,缺少行政力量的监控,联赛更容易出问题
  • 说不清

2.你如何评价韦迪上任半年以来的工作:

  • 一般,雷声大,雨点小
  • 满意,确实有新思路,还需看执行结果
  • 不满意,外行领导内行,业余

  决策-[韦迪再抛3大震撼决定:抛弃联赛为本主打国字号]

  豪言-[韦迪:没理由不申办世界杯 张斌发短信强烈支持]

  观点-[张亮BLOG:南非归来韦迪开窍 剥离联赛非常睿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