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放弃田径世界杯 奥利弗崛起将挑战飞人地位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20日04:06

  刘翔伤了,对手却没歇着。这不,在不久前的钻石联赛巴黎站110米栏比赛中,美国人奥利弗跑出了12秒89。看着对手的风起云涌,还处于伤病恢复期中的刘翔只能高挂免战牌,他放弃了即将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田径世界杯赛,而且从上次上海钻石联赛算起到广州亚运会,刘翔总共将休战半年的时间。而这对于一名老将的状态保持来说,绝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大家也都在为刘翔重踏跑道的那一刻祈祷。

  奥利弗跑出12秒89

  “古巴小子”罗伯斯所创男子110米栏12秒87的世界纪录,已经保持了两年多。前日在钻石联赛巴黎站该项比赛中,美国选手奥利弗的夺冠成绩达到12秒89,势头之猛直逼世界纪录。奥利弗能有如此神勇并不偶然,之前他110米栏已经累计5次跑出13秒以内的高水准。去年,奥利弗因伤缺席了一段时间的比赛,包括柏林世锦赛,今年伤愈复出之后再次爆发,到目前为止,八次参加110米栏比赛,全部夺冠,包括5月19日在韩国大邱战胜罗伯斯;期间9次跨进13秒30、6次跨进13秒20、4次跨进13秒。如同登楼梯一般,成绩呈现步步提升之势。

  在世界110米栏历史上,先后有12名运动员45次闯入13秒大关,其中包括8名美国人;另外四人分别是英国的杰克逊、法国的杜库雷,以及刘翔和罗伯斯。1993年以来110米栏最新的三个世界纪录——12秒91、12秒88、12秒87,恰恰出自杰克逊、刘翔、罗伯斯脚下。人们期待奥利弗也加入此行列,并不奇怪。奥利弗在大学时曾是一名美式足球好手,他身体强壮、肌肉发达、爆发力好;就110米栏风格而言,类似于另一名美国老将特拉梅尔,属于那种攻拦凶狠、后程冲刺能力特强的一类。奥利弗的崛起,对于期待重新飞翔的刘翔来说,既是威胁,也是挑战。

  刘翔因伤高挂免战牌

  南非世界杯期间从洛杉矶康复训练回来,刘翔就留在北京训练,最近的生活过得还挺丰富。孙海平教练对于刘翔的未来有自己的打算,“我们今年主要还是考虑以康复训练为主。”因为脚伤尚未痊愈,刘翔今年的比赛数量较之往年有了明显减少,原本铁定要去的克罗地亚田径洲际杯比赛暨田径世界杯赛,也基本被刨除出了今年的赛事计划。

  在孙海平教练看来,9月洲际杯赛对于刘翔而言,参赛意义不大。所谓不打无准备的仗,刘翔目前的专项训练还没有达到孙海平认为可以参加国际大赛的强度标准。“刘翔的专项训练等于缺掉了一块,现在去比赛,除非他的脚一点问题都没有了,或者自己感觉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状态,那可以去一次。否则去那里没有意思。到时候比不好,对他自己的信心也是一种打击。”

  所以,刘翔可能参加的比赛就只剩下接近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了。如此一来从5月份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到11月份的亚运会,刘翔将有长达半年的比赛空当。

  本周五刘翔坐山观虎斗

  周五进行的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比赛,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和美国悍将奥利弗将展开巅峰对决。两人的比拼有可能改写12秒87的世界纪录。

  与奥利弗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罗伯斯今年一直难以达到最佳状态,步入室外赛季以来,他七次参加110米栏比赛,却未有一次能进入13秒。9月初,国际田联洲际杯、即原来的世界杯赛也要在克罗地亚的斯普利特举行,罗伯斯、奥利弗届时有望同时出现在110米栏赛场。如果奥利弗能够延续目前的状态,后面他与罗伯斯的“双龙会”,都存在着产生新110米栏世界纪录的可能。

  两个对手在全力冲刺,刘翔却还处在伤病的恢复期。但以目前刘翔的情况来看,千万不能着急,用一种放松的心态去研究对手,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张 昊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