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3轮 > 重庆力帆VS深圳红钻

李树斌:下课虽遗憾但很正常 后果应该由我承担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7月20日08:25

  老李下课了,悲情且无奈。重庆力帆俱乐部昨天上午正式宣布,因为率队在中超联赛五连败,李树斌触及了工作合同中“五连败自动解除合同”的底线,这位东北大帅不得不在执教力帆197天后黯然离去,以魏新为教练组组长的四人教练组将承担起球队的过渡指挥重担,而力帆俱乐部也开始着手寻找新的主教练。

  “来来来,快坐快坐”,一脸微笑的李树斌招呼着走进房间的本报记者,轻松的表情很难和几个小时前的下课决定联系起来。一切仿佛和197天前他成为这个房间的主人,第一次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没有任何区别,但物是人非恍如隔世。

  最短执教经历

  或许是看出记者的尴尬,李树斌主动挑起了“下课”的话题。“昨天晚上比赛结束后,我大概就知道是这样的结果,毕竟合同里有这样的规定。今天上午集团董事会的任总(任建军)到球队宣布了下课的决定,我已经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1月我刚到重庆的时候,也是任总来宣布我上课的决定,现在想起来,7个月的时间过得真快……”

  李树斌的执教生涯谈不上丰富,但一直都属于“稳健型”,罕有短时间下课的经历。“这次是我执教生涯最短暂的经历,多少有些遗憾。但作为足球教练,下课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球队的成绩这么糟糕,我应该承担这样的后果。”说这话时,老李让人意外的平静和淡然,身上套着一件印有“重庆”二字以及力帆队徽的T恤,但此时这件T恤已经和他的身份割裂。更让记者意外的是,老李居然只穿了一条更适合出现在卧室里的短睡裤,印象中他不是如此“随便”的人,或许是卸任终于让他可以用最舒服随意的形象,出现在即将告别的重庆媒体面前。

  据悉,周日晚不敌深圳,力帆俱乐部管理层随即征求了部分球队人士的意见,得到的共识是“球队必须做出某些大的改变”。之后俱乐部向市体育局报告了这一状况,糟糕的成绩和合同中的规定,催生了李树斌下课的决定。然后俱乐部管理层向老板尹明善转达了体育局领导的意见,也得到默许。最终在周一凌晨4点左右,李树斌与力帆缘尽话别。

  据记者了解,原本签下的两年合同,因为“五连败自动解除合同”的条款,力帆也无需支付李树斌的全额薪水,执教力帆7个月,李树斌将带着60—70万元的工资,壮志未酬的告别山城。

  有些改变晚了些

  尽管身份已经不再是力帆主帅,但老李却更愿意对力帆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侃侃而谈。“我一直想对这支球队有所改变,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最终做得还是不够。特别是在世界杯之前的三连败后,我原本打算在阵型和用人上有些改变,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但有些工作还是没做到位,时间也不够充裕,世界杯后接踵而至的两连败,让我没有了继续努力的机会。”

  没有抱怨运气,也没有抱怨场外因素,甚至没有对球员提出任何批评,老李延续着自己一贯的“外柔内刚”。“我承认球队的人员配置,包括内外援的引进,都让这支球队还存在很多欠缺,这其中有我的主观责任,也有客观因素。可是毕竟五连败就是五连败……”

  相信力帆会更好

  即便是球队垫底,即便是糟糕到极点的五连败,但李树斌始终没有放弃对力帆的信心,“这支球队还不够成熟,但已经差距不大,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力帆这支球队是绝对有希望的。我也希望新的教练,能够给力帆带来更多的变化,我到现在都坚信,力帆不会在这个赛季降级。”

  一名“被迫”下课的教练,难免会有怨怼,但李树斌却始终不让记者感受到任何不满。“不管是俱乐部管理层,还是球员以及教练组,都让我很不舍,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氛围,或许是我运气不太好。”短暂的沉默后,李树斌说出了唯一一句带有商榷意义的话,“作为教练,我对持续的成绩不佳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有信心去改变。但是俱乐部毕竟要承认来自外界的更大压力,尤其是球迷都在喊下课,所以他们可能没有更多耐心和承受压力的思想准备,我理解他们的决定。”

  回家消化世界杯

  明天,是李树斌离开重庆的日子,临行前的唯一安排就是和教练组成员践行话别,然后江湖再见。至于回到沈阳,李树斌笑言自己的生活只有两部分,“一是健身,把身体‘补’起来,在重庆没有太多的时间健身,感觉身体都有点虚了;二是好好研究一下南非世界杯的比赛,领会一下国际足球先进趋势的发展,也算是在休养之余干点正经事。”

  远在沈阳和大连的妻女,终于可以再一次和终年奔波在外的李树斌难得相聚,老李也可以坐在家里那辆白色宝马的副驾位上,陪伴妻子到处走走看看。“他们总是担心我的身体,现在暂时能放宽心了”,老李微笑着说,不过很快他的眉头稍皱,“他们也不明白,力帆的比赛都踢得还不错,为什么就能连输五轮?有些东西,我们大家都看不懂……”本报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