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科雯恋”扑朔迷离 刘诗雯三样宝贝必随身携带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7月20日09:44

  她是一颗晶莹剔透的小枣,外表柔弱但内心强硬;她是一颗随风摇摆的小草,偶尔低头但生命顽强。

  兵败莫斯科后,白羊座的刘诗雯并没有被失败击垮,而是重拾信心,希望能寻回曾经骄傲的自己,缝合昨日因稚嫩留下的伤口。目前,刘诗雯依然排名世界第一,她把深圳作为主场,开始了征战乒超的旅程。现在,让我们翻开相簿,和她一起开始这段寻回之旅,一起帮她找回那个鲜活自信的“枣儿”。

  在深圳机场的一角、在高级中学的校园,你可能见过这么个小姑娘:她背着一个大包,里面装着球拍、球衣,还有大大的梦想——站在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目前代表广东深圳长园集团俱乐部征战2010赛季乒超联赛的刘诗雯,是中国乒球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即便她在莫斯科输了球、失败了,依然是女乒的核心和未来。或许,我们应该多去了解她背后的故事,一起去相信,白羊座的她,明年将时来运转、重新发光。

  星座

  个性随和有主见

  4月12日

  白羊座

  伴随着牙齿逐个脱落、头发日渐浓密,出生于白羊座的人向着成年迈开了第一步。

  出生于4月12日的刘诗雯,正是“白羊三”(4/11-4/18)的代表人物,这一周相当于人类生命周期中,小孩子开始对学习感到兴趣、接受教育的时期。因此刘诗雯的学习欲望和探索精神都十分积极,开始藉由阅读、写作和接触媒体来大量吸取外界信息,同时也流露出强烈的社会表达力。

  和刘诗雯打过交道的记者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她并不像张怡宁那样“酷”,给人难以接近的感觉。除了偶尔流露出一点怯生生的感觉,她敢于面对镜头、话筒和录音笔,敢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绪。

  白羊座大多数喜欢追逐潮流,ESPRIT、LEVIS,都是刘诗雯坚持的衣服品牌。对于身材,她也特别重视,队友给她取的外号“枣儿”,她一开始并不认同,因为觉得胖乎乎的不美。现在倒好,由于经常出国比赛,吃不好、倒时差,刘诗雯自然而然就瘦了下来,下巴尖尖的,倒有点像个“枣核”。

  对于自己生于白羊座,刘诗雯曾经和晶报记者有过这么一番对话——

  “白羊座什么特征啊?”刘诗雯。

  “外向积极,开朗活泼。”记者。

  “不会吧,好像不太像。”刘诗雯。

  “那你是外向还是内向?”记者。

  “既不内向也不外向。”刘诗雯笑了。

  这就是白羊座,即便不是锋芒毕露,但无论何时都保持着自己的主见。

  秘闻

  忙得没空吃口饭

  世界第一、女单冠军、奖金XXX万……看到这些,人们都会以为刘诗雯生活光鲜、无比惬意。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君不见瘦小的“九零后”行李包有多重,君不见比赛连接比赛的生活多么枯燥,君不见饥一餐饱一顿的可怜辛酸。

  以记者所见为例:今年在广州举办的亚洲杯,赛程紧凑、比赛密集,亚洲杯结束之后紧接着又是国际乒球精英赛,刘诗雯是唯一一名参加了全部两场赛事的中国队员。她的生活是这样度过的,早上起来打小组赛,中午回宾馆休息会吃午餐,下午开始1/4决赛、半决赛再到决赛,中途一直没有休息的时间,除此之外,刘诗雯还要背着包、在组委会安排下到采访室接受各个媒体的采访,在那个包里,有一双球鞋、一瓶水、球拍、胶水、毛巾等物品,拎起来有十多斤,不算轻。

  精英赛半决赛结束后已是晚上8点,刘诗雯背着包来到采访室,见到桌上盘子里备有简单的糕点,眼睛不禁一亮:“哇,这里有吃的啊,我快饿死了,从中午到现在啥也没吃。”她先拿起一杯可乐,喝了两口,还没来得及吃,又在某电视台记者的要求下做起了采访。

  等到采访结束,决赛要快开始了,疲惫不堪的刘诗雯坐在凳子上稍微休息了一下,又背起包包回到了赛场,桌子上的糕点,她始终没来得及吃一口。

  “累吗?马上决赛了体力顶得住吗?”晶报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她笑着摇摇头,“体力没问题,身体不累,就是犯困,好想睡觉。”旁边的工作人员提出帮她拿一下包,她笑着拒绝了。那一次,连续作战的她,依然毫无悬念地拿下了亚洲杯和邀请赛的女单冠军,但那背后的艰辛又有多少人明了。

  运程

  今年受挫明年好

  2010年,对于白羊座而言是命运多舛的一年。受到海王星影响所积聚的压力一股脑爆发,会面临许多不可抗拒的变化,这一年有很多当“出头鸟”的机会,但强出头的羊儿会感受到强大的压力临身。由于人气很旺、大头症的情形比较严重,今年挑战权威算是自找麻烦,2011年才是出头的年份。

  上半年的刘诗雯颇多不顺,虽然她攀到世界第一宝座,但年纪尚小的她要去应付各种挑战,所背负的责任压得自己喘不过气。因此“枣儿”在上半年处于在扛起责任和做回自我之间不断地徘徊、矛盾心境之中。兵败莫斯科,显然不是技术上的不足,而是心理层面的问题,过多的压力和思想包袱,影响了刘诗雯的发挥。

  所幸,面对2010年的变局,反倒给了4月出生的白羊们新奇与冲劲,只要能够开放心胸接受这些不情愿的改变,就能为来年的爆发积蓄力量。2010年的星象对白羊们来说还是为未来做准备为主,不适合贸然躁进,只要好好做准备。在2011年,刘诗雯就有机会得到全面发挥,如果能遇到较为信任的人悉心疏导,就更是锦上添花。因此下半年,“枣儿”可适当关注一下人际关系的磨合,为明年的重新起航准备。

  趣事

  枣儿三宝不离身

  在国家队,刘诗雯有一个绰号——“枣儿”,这是郭焱取的,是她在吃香肠时看到里面的枣突发的灵感。一叫出来,大家都说太形象了。一开始刘诗雯不太喜欢,“可能是大家看我长得肉肉的”。后来叫着叫着也习惯了,“肉枣、胖枣、酸枣……”各种称呼纷至沓来,可如今,刘诗雯瘦了、脸也尖了,“肉枣”、“胖枣”再也没人叫了。

  穿梭在云端的刘诗雯,有三样宝贝必须随身带着:一个是妈妈送的项链,小时候去广东之前妈妈曾给女儿用耳环融了一个小帆船形状的坠子,祝福女儿能在外地一帆风顺。戴了这么多年,妈妈给长大了的女儿换了一个佛形状的项链,希望女儿能换个心情,换个面貌,保佑女儿能一切顺顺利利。

  还有一个是宝贝布熊公仔,刘诗雯走到哪里都把它带着。有一次出去打比赛,在机场由于胶水有点问题,队员们被安检拦下,刘诗雯把布熊放在一个袋子里,结果胶水没带成,就上飞机了,飞机降落后刘诗雯傻眼了,袋子不见了,队友周芳芳特无奈地看了刘诗雯一眼说:“在我这呢。”以后不管东西有多少,刘诗雯都会把布熊搂在怀里。

  最后一宝是保健枕头,刘诗雯的颈椎一直不太好,有次在河北正定基地甚至出现了眩晕,教练孔令辉要求她买一个有利于颈椎的枕头,出去比赛随身带着。从此,走到哪刘诗雯都会把枕头带到哪,睡得好才能吃得香,嘿,效果还真不错。

  绝招

  逆转发球乃一绝

  刘诗雯的打法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快攻结合弧圈,“撒手锏”之一就是逆转勾手发球。

  这种发球法是近几年来国际乒坛一项较新的发球技术,它对发球者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不过实战运用的效果也十分理想。逆旋转勾手发球要在球的下降初期对球进行充分摩擦,身体要有适当的偏转,然后利用腰腹的力量带动大臂,力量传至小臂再到手腕,最后手腕发力。力量是制造旋转的基础,发球摩擦十分重要。不少刘诗雯的粉丝都夸她发球的动作优美,尤其是左手抛球的瞬间相当出彩,“其实,我在苦练这个发球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到姿态是否优美,我只是去琢磨如何才能发出最具杀伤力的球。”

  由于刘诗雯擅长快攻打法,很多教练都叫她“小邓亚萍”。“也不清楚是哪个教练先这么说的,后来竟传出去了,”刘诗雯说,“我都觉得不好意思,哪是什么小邓亚萍啊,我们的打法根本就不一样。”

  很少有人能想到,世界第一的球拍并不是最贵的,“大概是几百元吧,最重要的还是根据自己的打法去选定球板与海绵。”刘诗雯说,球拍不贵没关系,球的质量可是很重要了,如果属于力量型的选手,最好选择较硬的球,如果是手感比较稳定的选手,那应该选择中性偏软的球。每次比赛之前,又圆又硬的球当然是刘诗雯的首选。

  花边

  科雯恋扑朔迷离

  张继科是不是刘诗雯的男朋友、两个人到底有没有谈恋爱?这个问题到如今就像一桩“无头悬案”,没人能给出明确答案。

  其实在很久之前,晶报记者就听说张继科和刘诗雯是男女朋友关系。传言称,2004年,张继科和刚进队不久的刘诗雯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年底张继科因违反队规而被退回山东省队。其间,两人的感情并没有因此而夭折,一直保持联系,随着张继科的重新归队,感情逐渐升温,由于两人成绩较好,国家队对这桩恋情并没有过多干涉。

  直到今年亚洲杯,张继科和刘诗雯双双问鼎亚洲杯单打冠军,有记者终于忍不住当面问起刘诗雯,“科雯恋”一下子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晶报记者当时也在现场,刘诗雯给出的回答是:“我和张继科以前在一个队待过,确实关系挺要好的,我想大家都是从我们这个年纪过来的,这个年纪有几个要好的朋友,不应该感到奇怪吧。”不同的媒体,对这段话给予了不同的解读,有的认为是否认,有的则认为是默认。

  随后,有媒体致电广东女乒某教练,得到了该教练的证实:“这事情我知道,听刘诗雯说过有男朋友。他们毕竟慢慢长大,谈朋友也是正常的事情。所以我们也不会太过问。”但在国家队领队黄飚那里,却得到了相反的答案,“队里没听说这件事情啊。网上报道了,那是网上的事情,我们认为没有这样的事情。”

  国家队和地方队的巨大反差,让“科雯恋”陷入悬疑之中,谜底只有当事人自己心里才明白。

  

  面相

  眉间宽阔心态好

  “眉间放一字宽,看一段人间风光,谁不是把悲喜在尝。”歌词这样唱,相术也这样说:眉间宽的人心态好,遇事想得开。

  刘诗雯个子不高、眼睛小小,但眉间很开阔,两眼和双眉之间距离很大。在东方面相学,把两眉间的地方称为命宫,并以二指宽度判定为广眉间。命宫宽广、肥厚、丰润者,自青年时代即命运好,因性格宽和,温厚,所以容易受到周围人们的支持,拥戴,又容易被上司起用。这样的人不需勉强念高等学府,如果是及早进入社会,也会研学一技之长而独立,成功的机会相当大。这类人也有一个小小的缺点,就是个性太温和,所以有时是个小迷糊。

  另外,刘诗雯嘴唇厚而小,面相学中,嘴形太小的人,不论男女,都是自我优越感很强的人,他们坚定认为自己和一般人不一样,对自己的才华欣赏不已。

  兵败莫斯科之后,刘诗雯经常哭,但哭归哭,她迅速地克服了心理阴影,目前征战乒超的她,战绩优秀,已经恢复到原有水平。看来,刘诗雯对自己的实力仍然充满信心,她不服气的只是输给了不该输的人。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