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苏伟:从防守做起我是蓝领 目标直指姚明接班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0日10:57

  本报记者冯笑泉州报道

  陕西榆林体育馆,头一次被邓华德带去赛后新闻发布会的苏伟略有些拘谨,直到身旁的教练提起自己,他汗水未干的脸上终于流露出一丝笑意。

  “再一次,我要表扬我身边的这个大个子。球场上,他为我们做了很多脏活、累活,掩护、防守、保护篮板还有抢地板球等等,我非常尊敬他,他为球队贡献了很多。”比起赛后统计那些干巴巴的数字,主教练邓华德的这番赞许对苏伟来说可要实在得多。6月下旬开始跟随国家队征战热身赛,苏伟对自己的要求从不敢马虎。每每结束比赛回到驻地,他都会打开笔记本电脑,从网站上研究一下数据统计。“11个,我就感觉今天篮板抢得应该不算少!”结束了在佛山的比赛,苏伟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篮板有多少。作为邓华德体系的制高点,他始终明白自己的第一阵地是在防守端,至于得分机会,则是可遇不可求,“把自己当蓝领,一切从防守做起”是他在国家队的自我定位。

  事实上,在佛山出场不满25分钟的苏伟交出了9分、11个篮板的“准两双”数据。在他所参加的三场热身赛中,苏伟的篮板球数量全部位列球队第一,尤其是防守篮板。上周日再次交手,作为首发中锋的苏伟依旧贡献了11个篮板球,这一次他不用再依赖数字,而是从主帅口中得到了最直接的反馈。“第一场比赛,王治郅和刘炜发挥出色,他们得到了一致好评,但是我要说我身边的这个大个子才是获胜的关键,现在他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在内线,他不惜肉搏战和对手去拼抢。”邓华德的描述一点都没有夸张。在上一场对阵立陶宛队的比赛中,头号蓝领苏伟除了要完成那些脏活累活,就连打架的体力活他都一肩挑。由于比分接近,双方在末节比赛中都不敢大意,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这也导致了苏伟先后两次在防守中与立陶宛队员发生争执,还被对方的内线球员瓦尔库斯推倒在地,若不是队友、教练及时劝阻,周日的榆林赛场很有可能会上演一出全武行,而苏伟则为此付出了直接被罚下场的代价。

  “我不知道你们如何看待这支球队,但是如果你打电话询问世界各地众多篮球教练,他们可能会告诉你中国队长期以来的问题是打球偏软,没有强硬的防守,而这一次对方教练一直抱怨身体接触太多。”虽然是邓华德冲进赛场怒气冲冲地把苏伟拽回替补席,但是从赛后的表态来看,这位主帅对弟子的一时冲动却并没有埋怨,反倒对他的强硬表现流露出欣赏的态度,“我为他感到骄傲,我们会犯错,但我们不能被对方欺负,不能被他们推推搡搡!我们在为你们战斗,从这个人做起。”说完邓华德再一次转过头,而此时苏伟脸上的笑容终于绽放开了,尽管免不了还有些许的羞涩。

  淡定男孩

  精神天赋过人

  去年夏天,苏伟在最后时刻赶上了国家队末班车,随队征战2009年天津亚锦赛,这是他头一次成为国家队正式球员。曾经连续两个赛季被俱乐部挂牌,联赛中又总是枯坐冷板凳,苏伟当时的入选在不少人看来犹如一段奇幻旅程,充满了意外和惊奇。然而这还仅仅是个开始。亚锦赛首次亮相,苏伟在对阵印度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却赢得了全队最高的16分,同时也创下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得分纪录。如此惊艳的表现让他瞬间成为队内的焦点人物,赛后曾有媒体将他的这种坚持不懈评价为“精神上的天赋”。时隔大半年跟随广东队出征天津客场,苏伟再次回到这座留下特殊回忆的城市,免不了心生感慨,“亚锦赛那会儿的比赛仍旧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啊!”

  眼下,由于王治郅尚未完全复出,易建联还没有随队训练再加上唐正东受伤,苏伟在最近几场热身赛中稳坐主力。不过土耳其世锦赛开打,球队阵容或许会发生改变,而苏伟能否继续出任首发还是未知数。“距离世锦赛还有很多比赛,现在我还不会去想太多。不管教练怎么安排,也不管自己的搭档是谁,我只能做到自己的事情,做好防守,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几年前他就曾在博客上写道,“很多人都比我成功比我有能力,我想我比很多人都努力。别人用什么目光看我是别人的事,我就做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时间会给我一个结果。”

  天道酬勤 终遇伯乐邓华德

  上赛季,场均出场10.2分钟,得到3.46分,2.65个篮板,对苏伟来说,过去的一个赛季无疑是不成功的,在广东队第六次捧起总冠军奖杯的背后,小将苏伟却成了球队失意人。“我从不在乎外界的批评,我相信坚持就一定可以。”苏伟相信天道酬勤。今年夏天,联赛表现并不突出的苏伟入选了国家队,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而这个舞台正让他变得更加自信起来。

  在国内篮球俱乐部中,广东队无疑是人才济济的球队。上赛季,苏伟的上场时间被严重压缩,他一度沦为球队的第二替补中锋,排在他前面的是首发哈里斯和同样年轻的小将王征。无法得到足够的上场时间,苏伟在联赛中难有精彩表现,处于低谷期的他唯有通过比其他球员更卖力的训练来为自己赢得上场时间。在天津客场打比赛,球队适应训练结束后,苏伟一个人留下来加练篮下持球进攻的小技术,当球馆工作人员关掉球馆灯光,催促他离开时,苏伟推开球馆大门,借着走廊里的灯光,在一侧篮下继续加练。直到现在,当有记者提起那段时间他一直单独加练的事情时,苏伟总是这样回避道:“这个要保密,这是我的秘密武器。”

  上赛季,苏伟的数据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作为一名中锋,他的篮板球实在少得可怜,更不用说他的得分。当他进入邓华德的新一期国家队时,苏伟的被裁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但现在的情况下却是在广东队连第一替补中锋都打不上的他却在国家队坐稳了主力中锋的位置,当然前提是王治郅的被保护和易建联的还未回归,但至少在目前的国家队中,苏伟已经让自己变成一名具有竞争力的球员,而不是板凳常客。

  在国家队,失意人苏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在训练中经常可以看到的一个场景是他在高位给外线球员一边做掩护,一边还在叫喊着队友,说一些战术和配合上的问题。这是邓华德最愿意看到的一幕,在这支给年轻人更多机会的国家队中,苏伟找到了失去很久的那份归属感。“无论教练怎么安排,无论和谁搭档,我还是要先做好防守,把自己最好的一面体现出来。”

  13号“板凳常客”

  目标直指“姚明接班人”

  在国家队穿着13号球衣的苏伟不禁让人产生很多猜想,姚明接班人?当家中锋?因为姚明过去在国家队所穿的球衣也是13号,连续两场热身赛坐稳主力中锋位置的苏伟正朝着小巨人接班人的方向前进。

  在佛山与立陶宛队第一场比赛前的公开训练课上,邓华德带领球队跑完战术后,球员们两两结伴互相做起了身体拉伸,走在最后面的苏伟落单了,无奈之下,他只能一个人躺在地上勉强抬着腿做拉伸。此时,助理教练李楠注意到了他,便立刻走上前帮他抬起了腿。“苏伟,你看其他队员都是两人轮换着做拉伸,就你现在有专人帮你拉伸了,你现在是头牌球员了。”有相熟的记者对苏伟开起了玩笑。而被唤作“头牌”的他则立刻露出了尴尬的表情,“别乱说,我那是因为一个人没法做拉伸,教练是上来帮忙的。”苏伟急忙解释道。

  在国家队,苏伟用自己的训练表现征服了主教练邓华德,甚至慢慢坐上了主力中锋的位置,但当外界用“主力”,“头牌”,甚至“姚明接班人”这样的词语来形容自己时,苏伟显露出了一丝不安。毕竟对年轻的苏伟来说,他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姚明接班人”这个头衔令这个年轻队员感到惴惴不安,但他从未放弃成为未来中国男篮正印中锋的机会。在广东队,苏伟主要做一些防守工作;在国家队,他和唐正东都是蓝领球员,被邓华德赋予的责任就是内线的脏活累活,但在进攻端屡有精彩表现的苏伟的目标是一个全能中锋,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他首先要完善的就是自己的投篮能力。

  “邓华德的打法给球员的空间还是挺大的,像在进攻端,如果有好的机会,甚至是中距离投篮的机会,主教练都会鼓励我去投。”苏伟说。除了防守端的一些脏活累活,为了能在进攻端体现自己的价值,苏伟有意加强了投篮训练。训练之余,苏伟经常找有“小李飞刀”之称的李楠比投三分球,虽然至今输球的次数居多,但苏伟的目的就是细化自己的投篮技巧。而从最近的队内公开赛和对外的热身赛上来看,苏伟的中距离投篮能力的确有了很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