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中国申办世界杯存两大短板 会不会赔本赚吆喝?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7月20日11:35

  作为一个成功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中国能不能举办世界杯,相信并不会有多少人对此抱怀疑态度。但中国是不是需要就在不远的将来举办世界杯却成了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面对这个世界足坛的盛会,尤其是有南非世界杯的经验教训在眼前,我们不妨先算一算三笔账。

  国足到时候行不行?

  任何一个国家举办世界杯,东道主球队如果成绩不佳,肯定是一件尴尬的事。南非队这次虽然小组被淘汰,但毕竟有战平墨西哥和战胜法国队的成绩。中国球迷其实最担心的是,如果我们举办世界杯,中国队到时候在家门口丢人怎么办?

  按照韦迪的说法,中国即便申办2026年世界杯成功,离现在也还有16年,“以中国足球现在的发展趋势,我们难道连这点信心都没有?”话肯定是没错,如果方向正确,16年的时间可以发展一代甚至几代“黄金一代”。但问题是,中国足球目前有没有选择并且走上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我们是否已经有了一个10年哪怕只有5年的足球人才培养规划?

  成本账

  会不会赔本赚吆喝?

  举办世界杯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的大机遇,但南非世界杯的经验却告诉我们,真正“发大财”的是国际足联,至于举办国,绝不能以为只要举办权到手,就只赚不赔了。

  办世界杯,最大的投入就是要兴建足球场。有人或许会说,中国经过奥运会和历届全运会的洗礼,全国拥有5万人以上的体育场至少20座以上,绝对不成问题。但问题绝非这样简单。南非开普敦原先拥有可以容纳6万人的球场,但就因为国际足联一句“球场外风景不好”,只能再斥资5亿美元在郊区新建了“绿点”球场。16年后的中国球场,是否经得起国际足联所谓的“检验”?要知道,拥有高要求高标准德甲的德国,在举办2006年世界杯时,应国际足联要求,光重修足球场就花了40亿欧元。

  目标账

  我们为何办世界杯?

  南非前球星拉德贝曾说过:“南非应该感谢世界杯,可能不少人此前连南非在哪里都不知道。”确实,对于南非,世界杯是一个证明和展现自己的窗口和舞台,但对于如今的中国,这样的要求至少已不是那样的迫切。

  中国举办世界杯,绝不能把其视为一个“面子工程”,赔本赚吆喝,而是应该有切实的目的。最直接的是让广大中国球迷和老百姓能在家门口看一次世界杯,然后是利用世界杯带动整个中国足球以及足球产业的发展,再通过合理的组织和调控,使得世界杯在经济上为中国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进而再考虑其他方面的正面影响。

  世界杯是一项可以促成多方“共赢”的世界级赛事,能够申办成功,肯定是好事,但一定要提前算好账。如果我们的火候还没到,或者我们需要付出的代价过于巨大,那倒不如先冷静想一想再说。(据《解放日报》报道)

  如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中国提出申办,出发点也绝非只是为了赚钱。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争取最大化的社会效益,留下宝贵的体育精神财富,才是申办世界杯的意义所在。

  中国有能力举办世界杯

  承办世界杯,对像南非这样的非洲头号富国,也并非一件易事。但对于中国来说,综合国力办赛经验,都有一定优势。不要说是16年后,就是现在举办,也没问题。无论是球场条件、交通设施、安保,中国目前的水准已超过南非。按照国际足联要求,主办国必须有10个左右城市要达到举办大赛的要求。而目前中国一、二线城市中,即使挑出20个也不在话下。再经过16年发展,举办一届世界杯,会让这些城市背上包袱?

  中国民众希望办世界杯

  作为目前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球迷群体,中国球迷期待在本土观看世界杯的呼声之高,前所未有。一个数字或许值得深思,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南非世界杯收视率统计,排名第一的不是巴西、德国、美国,而是中国。对于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来说,对世界杯的忠诚度,要超过任何其他体育赛事。

  应先提高自身足球水平

  看看南非为了世界杯投入了多少,但自身收效又有哪些。中国还不如把那些申办世界杯的钱花在提高自身的水平和能力上,花在自己的联赛上,花在青少年的培养上,那样才是正道!与其建造一些世界杯的比赛场地,还不如建一些公用足球设施。

  成绩若不好负面影响大

  举办世界杯能促进中国足球提高水平?既然2007年女足世界杯没能给中国女足带来丁点改进,为什么男足世界杯就能提高中国男足的水平?因为我们中国足球落后世界太多,不能奢望中国队到2026年能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如果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再像2002年世界杯那样输得一塌糊涂,再像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那样丢球丢人,带来负面影响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中国人向来爱面子,这点不能不考虑。有些人说我们会不在乎中国队的成绩,但真到了那时,恐怕由不得你不在乎。

  世界杯之后场馆怎么办

  为了举办奥运会,北京建造了很多奥运场馆,但现在它们的利用率并不高。鸟巢已经接连主办了很多场比赛和演唱会,但是水立方还仅仅依靠卖参观门票来维持。主办世界杯还会兴建很多场馆,之后它们何去何从?

  (晨综)

  申办存在

  两大短板

  足球小国外交无力

  从19届世界杯的主办国来看,欧洲国家占据了10次,美洲7次,非洲1次,亚洲1次,这也清晰地反映了国际足联的格局。

  在最关键的国际足联执委名额中,中国相去甚远。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委员中,设主席1人、副主席7人和执委12人,其中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南美洲、亚洲各选派1名副主席,欧洲选派2名。执委会选派下属工作委员会的主席和成员,指定世界杯举办国。

  目前来自亚洲的国际足联副主席为韩国人郑梦准,执委人选则为亚足联主席哈曼、日本足协副主席小仓纯二。更令中国足球尴尬的是,中国足球不仅在国际足联无话语权,甚至也渐渐失去在亚足联的话语权,足球外交陷入了很尴尬的境地。

  亚洲对手虎视眈眈

  各大洲轮流举办仍是国际足联的潜规则,以后很少会有一个大洲连续举办两届世界杯。因此今后申办世界杯时,最强劲的对手往往来自同一大洲。如果按中国足协提出的申办2026年世界杯,那么2022年世界杯必然不能落到亚洲。

  即便按中国足协的如意算盘,2026年世界杯最可能轮到亚洲,中国也将面临亚洲对手的强势竞争。目前提出申办的有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卡塔尔等国家,个个都是势在必得。(晨综)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