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萨马兰奇诞辰90周年 > 萨马兰奇诞辰90周年动态

萨马兰奇之子:父亲拥有完整一生 我们为他荣耀

来源:竞赛画报
2010年07月20日13:44

  啊,朋友再见

  文_张跃

  “我们为他的光辉一生感到无比荣耀。如果说有什么死亡的最好方式,那我认为就是这样了,父亲拥有完整的一生。”

  ——萨马兰奇之子萨马兰奇·萨利萨奇斯

  人必须要离开,所有人,无一例外。

  2010年4月21日,巴塞罗那,13点25分,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走完了他传奇人生的最后一程。

  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生范本,丰富、跌宕、忙碌、荣耀,而且长久,我们不期望拥有同样的人生,就像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萨马兰奇一样,既然我们无法选择他的离去,那么,就请我们选择面对他离去时的态度。

  铭记,你可以在若干年后模糊他的容貌,但是,你不应该忘记他所做过的一切,他令奥林匹克成为了人类历史上最为光辉且重要的一章,同时,也令人类在枯燥、冗长的繁衍中拥有了一种叫做奥林匹克的无与伦比的生机。

  感谢,对于每四年一次跌宕起伏的竞技盛筵,对于盛筵中的温暖回忆、灿烂笑容,对于所有人为了这个盛筵而无怨无悔地超越自己,对于所有人都能够在这个盛筵中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我们必须感谢,在铭记的同时。

  再见,面对离别,我们依然想说再见,或许,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真正的离别,只要你不去磨灭曾经共同拥有的日子。

  啊,朋友再见,我们从未分别,无论何时何地。

  从萨马兰奇到萨马兰奇

  从1920年到2010年,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从一个出生在巴塞罗那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位在巴塞罗那去世的、被世人追思的伟人,以每一个十年为坐标进行回顾,我们发现,这是一条从萨马兰奇到萨马兰奇的人生之路,也是一个丰富而传奇的人生范本。

  NO.1

  1920-1930

  关键词 长子·小大人·小提琴初学者

  1920年7月17日,巴塞罗那著名的纺织工业和商业区——思圣切区的巴伊伦大街28号,纺织企业家弗朗西斯科·萨马兰奇·卡斯特罗与第二任妻子胡安娜有了两人的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孩,他们为他取名为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

  殷实的经济条件令萨马兰奇从小便得到了富足的物质生活和良好的受教育机会,6岁时便被父亲送去瑞士人在巴塞罗那开办的小学学习。

  在学校,萨马兰奇是个谦和礼让、讨人喜欢的孩子。与同龄男孩的调皮不同,那时候的萨马兰奇就是个很有主意的“小大人”。读三年级时,有个绰号“坏小子”的男孩儿在课堂上绊了老师一下,但当老师回头呵斥时却将责任推到了萨马兰奇头上,面对老师的训斥,萨马兰奇一言不发甚至还赔礼道歉。下课后,“坏小子”过来称赞他“够哥们儿”,这时的萨马兰奇一脸严肃、义正言辞地说道:“我并没有让你那么做,你必须向我道歉,否则我就去找老师说明真相。”

  和许多望子成龙的父母一样,童年的萨马兰奇也在热爱音乐的妈妈的安排下学起了小提琴,当然,这也只是一段日后甚少有人再想起的往事。

  NO.2

  1931-1940

  关键词 体育迷·全优生·飚车族

  青春洋溢的萨马兰奇迷上了体育,先是拳击,从跟着舅舅去看比赛到在自家的健身房中练习,三个弟弟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他们经常会被哥哥当作沙袋打得嗷嗷直哭。小学毕业后进入德语中学学习的萨马兰奇又喜欢上了足球,从主力边锋到球队队长,他很快就成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随后,进入萨马兰奇视野的还有曲棍球,他甚至曾经考虑过可以娶曲棍球棒为妻。

  1935年7月,萨马兰奇以全优的成绩完成了德语中学的学业,父亲弗朗西斯科为他选择了巴塞罗那实验学院商业学专业,尽管自己对此并不是太感兴趣,但他依旧在入学的第一年便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难度很大的会计师考试,取得了会计师证书。

  1936年7月,西班牙内战爆发,萨马兰奇曾应征入伍,在战场上当卫生员,但没过多久,他便找借口回到了家中。由于内战导致学校停课,青春期荷尔蒙分泌旺盛的萨马兰奇平时会与几个同样家境殷实的朋友在巴塞罗那至马德里的一级公路上飚车,两座城市间1000英里的路程,萨马兰奇驾驶着自己的戈迪亚汽车只用5个小时就能完成。

  1940年,萨马兰奇重新回到巴塞罗那实验学院深造,并在同年底完成了研究生课程后进入父亲的公司从事管理工作。

  NO.3

  1941-1950

  关键词 纺织公司总经理·旱冰球队教练·体育记者

  进入父亲的公司使得萨马兰奇有了平生的第一份工作,很快,他的才干得到公司同仁和父亲的赏识,而且还得到马维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塞·马维西先生的赞赏,尽管马维西的公司与萨马兰奇父亲的公司是竞争对手,但为了让儿子获得更多的锻炼,父亲终于同意让萨马兰奇进入马维西公司担任了这家大型纺织企业的总经理。

  这个阶段的萨马兰奇又迷上了一项新的运动——旱冰球,这是一项介乎于冰球与曲棍球之间的运动。

  旱冰球比赛中的萨马兰奇一般充当守门员的角色,他不是球技最好的,但却是热情最高的。不久后,他便用纺织公司的利润组建了西班牙旱冰球队并组织了首届西班牙旱冰球锦标赛。在这支自己组建的球队中,他既上场比赛,又是领队,并在一年后出任教练,几乎用一己之力维系着这支球队和这项在西班牙的新生运动。

  为了更好地宣传旱冰球运动,萨马兰奇还在西班牙颇具影响的《新闻报》担任了特约体育记者,当然,他不仅仅是进行旱冰球比赛的报道,言辞犀利的足球评论也令人印象深刻。最初的他还是用笔名发表文章,但小有名气后,萨马兰奇的名字便开始频频见诸报端。

  NO.4

  1951-1960

  关键词 世界冠军·政客·丈夫·父亲

  1951年,作为西班牙旱冰球队主教练的萨马兰奇带领球队获得了旱冰球世锦赛冠军,这也是西班牙在内战结束后获得的第一个体育世界冠军。

  纺织业界的良好口碑,体育圈的出色战绩,刚过而立之年的萨马兰奇成了巴塞罗那的青年名流。他参加了1951年度巴塞罗那思圣切区医院的竞选,并成功当选。两年后,他辞掉了纺织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去马德里担任了西班牙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1952年,萨马兰奇率领西班牙代表团参加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办的第15届奥运会,并在一年后正式提出了加入国际奥委会的申请。

  在事业节节攀升的同时,萨马兰奇的生活也迎来了巨大的转变。身边从不缺少漂亮姑娘陪伴的他终于在35岁那年认识了比自己小12岁的玛丽亚,并在相识半年后正式迎娶玛丽亚,那一年,萨马兰奇还顺利地当选了巴塞罗那市议员。一年后,玛丽亚为萨马兰奇生下了一个女儿,1959年11月,两人又有了一个儿子,四口之家,其乐融融。

  当然,人生不可能总是顺风顺水,1957年6月,父亲弗朗西斯科去世,萨马兰奇也必须面对一个选择,是遵循父亲意愿与兄弟们一起发展家族产业还是投身体育与政治。

  NO.5

  1961-1970

  关键词 国际奥委会委员·航海运动领袖·银行家

  在赫尔辛基亲历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届奥运会之后,萨马兰奇始终没有放弃过加入国际奥委会的努力。

  1961年,经历了一次申请未果的萨马兰奇在雅典再次提出了加入国际奥委会的申请,但由于名额限制,仍未获得通过。1965年,萨马兰奇再次提出加入国际奥委会的申请。1966年4月27日,国际奥委会最终通过了萨马兰奇的申请,此时距离他第一次提出申请已经过去了13年。 一年后,萨马兰奇接替好友埃洛拉·奥拉索的位置担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

  萨马兰奇看似平顺的人生中总有波折,1970年9月,他突然被解除了西班牙奥委会主席的职务。但这并没有令萨马兰奇消沉,他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在1961年创建的巴塞罗那国际航海沙龙中,很快,航海沙龙的面积便由4000平方米扩展到了4万平方米,他本人也在不久后成了国际航海运动的领袖。

  此外,在家族事业方面,萨马兰奇并没有听从父亲的遗嘱远离银行业,而是在1968年卖掉了他在家族产业中的股份,并将出售股份得到的钱投入了海梅·卡斯特利等人创立的马德里银行,成为该银行董事会的一名董事。这家银行不久后就吞并了周围的几家小银行进而创立成为一个大银行,名叫马德里银行。

  NO.6

  197 1-1980

  关键词 巴塞罗那议长·外交官·国际奥委会主席

  1973年,萨马兰奇迎来了他政坛生涯的转机,他在自己53周岁的生日那天宣誓就任巴塞罗那市议会议长,从此,他便将很多重大的活动都安排在了7月17日自己生日的这一天。

  一年后,萨马兰奇在国际奥委会的职位也有了变化,从执委升任副主席。

  1977年,萨马兰奇担任巴塞罗那议会议长即将届满,这时,他的政坛生涯也再一次遭遇危机,民众上街游行表达对巴塞罗那市政府的不满,萨马兰奇也在被声讨的名单之中。

  好在,他精明的政治头脑和出色的外交才能早已被西班牙内阁注意,他本人也期待在未来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评选中有所作为,同年6月,他被内阁派往前苏联担任西班牙的首任驻苏联大使,同时兼任驻蒙古大使。7月17日,又是生日的这天,萨马兰奇正式卸任巴赛罗那市议长。

  1980年,是萨马兰奇生命中最值得庆贺的一年,他不仅因为自己在前苏联工作期间表现优异而被西班牙国王嘉奖,还疏通了前苏联方方面面的关系,确保在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得到了苏联和其盟友代表的票数。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开幕前夕,经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萨马兰奇正式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

  NO.7

  1981-1990

  关键词 先行者·改革家

  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后的萨马兰奇面对连续亏损、令主办国负债累累、已经没有城市有兴趣申办的奥运会以及国际奥委会账面上仅有20万美元存款的状况,决定做一名先行者,开始改革的步伐。

  他接受了美国人尤伯罗斯的建议,打开了奥林匹克商业化的大门,接纳商业赞助,出售电视转播权等一系列商业举措使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作为第一届商业化运作的奥运会实现了盈利。从那之起,与商业联袂便成了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壮大的基础,奥运会也不再是烫手的山芋,而是在萨马兰奇的带领下发展得愈发蓬勃而强大。

  在打破商业坚冰的同时,萨马兰奇也一直致力于打破政治坚冰。东西方世界的冷战使得当时的奥运会备受牵连,为此,萨马兰奇进行了各方游走和积极劝说,“促进一个和平社会的建立,并同时保持人类的尊严”的观点终于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得到确认,美国和前苏联经过数年的政治斗争结束冷战,最终重新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中。

  1990年,一项对未来奥运会发展至关重要的决定诞生,萨马兰奇为奥运会撕掉了“业余”的标签,从此,职业运动员也可以代表各自的国家参加奥运会,奥林匹克大家庭日益完整和壮大。

  NO.8

  1991-2000

  关键词 危机公关专家·奥林匹克活动家

  在这个十年中,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继续着自己全球推广奥林匹克的步伐,并见证了奥运会在自己的故乡巴塞罗那成功举办。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了奥运会的大家庭,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运动项目,如网球等也被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奥运会也成了属于全世界四年一次的人类盛会,他本人也第五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在推广奥林匹克的同时,他也在为各个地区打破地域和政治隔阂努力着。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萨马兰奇的斡旋下,韩国和朝鲜分裂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一次在开幕式上同时入场,这一幕不仅会被载入奥林匹克的史册,也注定会被人类历史所铭记。

  就如同自己此前多次面对的坎坷,1998年,萨马兰奇也遇到了自己国际奥委会主席生涯中最大的危机——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他先在国际奥委会内部举行了信任投票,获得大多数人投票留任之后便展开了一系列危机公关的行动,一方面表示“完全信任”盐湖城冬奥会的组织者,一方面将深陷丑闻的委员逐出国际奥委会,同时,还对申办程序进行了多项改革。尽管这仍然成为了他任期内的一大“污点”,但同时也不失为一次危机公关的范本。

  NO.9

  2001-2010

  关键词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

  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开始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生涯也在莫斯科结束。他在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退休,随即被授予奥林匹克金质勋章,并接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称号。

  对予萨马兰奇而言,这是一个美妙的结束,特别是当他宣布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是中国的北京时,众所周知,将奥林匹克运动会带到这片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古老的土地一直是萨马兰奇的梦想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再一次亲临北京,见证了自己梦想的真正实现。

  一个梦想实现,而另一个梦想则再次破灭。2009年,尽管由萨马兰奇亲自出马为马德里申办2016年奥运会助威,但来自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最终还是击败马德里获得了申办权,“我的生命即将行至终点……”这是萨马兰奇申办陈述中最打动人心的一句话,同时,这也是所有人最不愿听到的一句话。

  在担任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的同时,萨马兰奇还是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主席,他亲自主持修建并改造重建的这座博物馆则是人类历史上最为珍贵的奥林匹克遗产之一。

  2010年4月21日,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的人生走到了终点,地点,巴塞罗那,享年89岁。

  萨马兰奇 我反对!

  听听反对者的声音,不论言辞是否失敬、观点是否客观,对于一段完整的人生而言,这是一种必要,也是一种养分。

  将奥运会商业化以及在任期间对于违禁药物的检测不足是被反对萨马兰奇的人利用得最多的口实。

  有人说,商业化拯救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但也有人说,商业化正在摧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如果体育界是一条腐烂的大鱼,那么最先发臭的就是它的头——奥林匹克运动会”,英国著名的体育记者、43年来一直拿着自己手中的笔和话筒揭露各种体育黑幕的安德鲁·詹宁斯是萨马兰奇最忠实的反对者。《五环贵族》以及《新五环贵族》是詹宁斯的两本著作,其中均对国际奥委会的腐败进行了质疑和指责,在他看来,导致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就是商业化的注入:“贪腐成了萨马兰奇的奥运产业的润滑剂,他榨取了体育的道德和金钱价值。”

  曾经参加过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乔斯·赫门斯是一名长跑运动员,退役后担任体育经纪人,他同安德鲁·詹宁斯观点一致:“就我来看,奥运会可以取消了。人们所谓的梦想只不过是个虚幻。他们宣称增进友谊,到头来其实是个商业赛事。有人出于自己的私欲利用了人们最原始的梦想。”

  盐湖城冬奥会的贿选丑闻曝光,萨马兰奇遇到了自己执掌国际奥委会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尽管最终他还是获得了委员们的信任得以留任,但这并不能阻碍这次危机成了他日后被攻击的“重点”。言辞最尖锐的是《波士顿环球报》的作家查尔斯·皮尔斯,“在萨马兰奇的带领下,国际奥委会一切以利益是从,奥林匹克运动充满了‘铜臭’味,我希望萨马兰奇的去世将是改变这一切的开始。”

  前东德运动员集体服用兴奋剂的丑闻也使得萨马兰奇在对待违禁药物的问题上备受质疑。

  1985年,在东柏林的一次奥林匹克全会上,萨马兰奇授予了东德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一枚奥林匹克勋章。另一位接受过萨马兰奇奥林匹克勋章的东德人物是前东德奥委会主席曼弗雷德·埃瓦尔德。然而,多年以后资料曝光,这两人曾不顾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大规模地安排甚至强制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涉及运动员高达1万人,不少运动员终生受其祸害,其中许多女选手后来生出的孩子都是失明或者先天双脚畸形。

  “最糟的是,他知道这一切。”瑞典的国际奥委会成员、同时也是医疗委员会成员阿尼·恩奎斯特在谈及萨马兰奇和东德兴奋剂问题时说。但萨马兰奇本人对此进行了坚决的否认。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前主席庞德2007年离任前,也曾将兴奋剂日趋在体育圈内的泛滥归因于萨马兰奇打击不力:“萨马兰奇对此话题不感兴趣。他既不为反兴奋剂工作拨款,也不肯利用国际奥委会的影响力督促各单项协会清理兴奋剂。他从来不愿意这么做。”

  要如何评价萨马兰奇生前的功过是非,也许,结论并不重要,在兴奋剂的问题上指责过萨马兰奇的庞德的态度很具代表性:“这有点像狒狒爬竹竿。爬得越高,就有越多不雅的地方暴露出来。我不知道还有谁能取得萨马兰奇这样的成就。”

  萨马兰奇 我同意!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拥有如同萨马兰奇般的人生,但对于他的许多所言所为,我们需要依靠从中获取的力量,高举双手表示:“我同意!”

  ●“我是汗水浸透了运动衫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成功从来都不是白来的,能够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如今的高度,仅靠动嘴是远远不够的,它还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国际奥委会成为全球成员最多的国际组织。他在任的21年间,访问了国际奥委会所有199个成员国,乘坐航班2700多次,行程达4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14圈。

  ●“当遇到分歧时,我总是把对话用来作为促成协议的工具。”

  ——分歧的产生是为了达到某种目标,而分歧本身却在阻止那个目标实现。谈判也许是萨马兰奇在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做得最多的事之一,“每个人都想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让别人相信那是正确的。”因此,对话需要所有人都坐下来耐心地听听对方认为正确的东西,当然,这一切都有同一个底线——任何观点都要有利于发扬奥林匹克精神。

  ●“我的哲学是:应该向一切学习,也包括从逆境中学习。在所有危机中都有好的一面,我们应该去寻找积极面,摒弃消极面。”

  ——有时候,危机本身也是一种转机。在萨马兰奇看来,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是除了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中断了奥林匹克运动之外国际奥委会百年历史中最严重的危机,尽管这一切给他的执政生涯留下了难以消除的阴影,但是他本人也通过此事看到了委员们对他的信任,以及国际奥委会内部的很多潜藏危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征。我总是乐观,从善如流。”

  ——每个人都愿意同乐观的人为伍,因为,他会让你觉得世界充满希望。乐观并不是一种姿态,而是一种随时流露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在萨马兰奇晚年撰写的回忆录中,无论是政坛的起伏还是为了奥运的奔波辛苦,他的笔调始终轻松淡然,当然,那是过尽千帆后的练达,同时也是与生俱来的乐观。

  ●“我时间不多,但坚持每天锻炼,这个并不难,只要你想,在室内就可以做到。”

  ——要如何获得健康的身体,体育锻炼绝对是最环保且有效的方式。只要条件允许,萨马兰奇几乎每天都会固定地进行体育锻炼,即便是外出访问,他也会随身携带跳绳、橡皮条和哑铃三样健身器材。萨马兰奇的生命之树如何常青,运动一定是最重要的答案之一。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