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足协须加速管办分离 用职业经理人管联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8:24

  新华社记者 公兵 郑道锦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重申了加速管办分离的立场,表示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中国足球联赛,用职业经理人管理联赛。

  韦迪对记者表示,将把联赛运营整体移交给新的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该公司的名称还没有确定,但它独立于中超公司之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整个联赛,按照公司法组建董事会,分别成立品牌拉升、商务推广、竞赛运行等团队,每一个团队选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负责管理,“因为他们经验丰富,能带来广泛的资源,聘用将针对全社会的人才”。

  这样一来,中国足协在联赛方面的任务就相对简单。“除了监管这一块,我们只管一个具体的工作就是裁判,再就是日常监管,不断完善规则,引导俱乐部建设。目前我们有三缺失:严格管理的缺失、科学训练的缺失和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的缺失。我们得引导俱乐部在这几个方面的建设完善起来。”

  “国际足联的章程中明确规定,足协对职业联赛拥有天然的管辖权。但中国足协管职业联赛不是说管具体事务,而是在政策上管。”他补充说。

  韦迪坦承,是否成立和怎么成立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都得通过中超委员会和中甲委员会的认同,但是管办分离的大方向得到了各个俱乐部的支持。“因为现在我们干预太多嘛,下一步他们成为真正的主人了,我相信他们没有理由不同意。但是到底怎么做要得到他们的认同,也就是说具体方案得交给中超、中甲委员会讨论通过然后再具体实施。今年年底就要做,(如果公司成立)明年开始就按照新的格局往前推进。管办分离的好处就是能按照职业体育的运行规律运转,减少行政干预,尊重市场规律。”

  至于此前联赛运营“整体外包”(经营权、组织权、管理权)的传言,韦迪予以否认:“确实有人提出要这么做,但我们专门召开了专家风险评估会,进行了各个方面的评估,意识到整体外包这个方式不可取,因为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太大。(承包中国联赛的企业)肯定是带着商业目的来的,一旦水土不服,它就要抽身走人,但中国足球经不起折腾。这种方式不可取,有丢失‘主权’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