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20位运动员赴美留学 王冰玉:争取学业训练兼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7月21日08:10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首批赴美留学欢送仪式20日举行,包括奥运冠军罗雪娟、陈中、王旭等在内的20位冠军级的运动员、教练员将于近期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国外院校留学。

  这次“冠军班”出国留学项目是由北体大研究生院和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打造的。经过协商,国家留学基金委破例在硕士层面以国家公派形式选派“冠军班”学员到国外留学,2010年共批准20名“冠军班”学生到海外进修学习,这么多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出国留学,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最近一段时间,国家体育总局也进一步加强了相关工作,这次的“冠军班”留学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

  除了罗雪娟、陈中、王旭、李娜等奥运冠军之外,这次出国留学的“冠军班”成员还包括刘国正、莫慧兰、王冰玉等世界冠军以及谢勇、卢秀栋这两位金牌教练。他们中绝大部分人将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学习,李娜则前往英国利兹大学。据了解,前往威斯康星大学留学的学员将于23日下午启程。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表示,以前中国优秀运动员出国留学的,只有李玲蔚、邓亚萍等零零星星的几个。这次“冠军班”留学项目首次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希望首批学员能开个好头。

  在池建看来,此次获得出国留学机会的都是世界级冠军,只有少数人享受到这样的机会,将来希望能有更多人受惠,哪怕是亚洲冠军、全国冠军也能出去。

  据了解,这次威斯康星大学的项目为期半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为学员提供往返旅费和每月1100美元的生活费,威斯康星大学为学员减免了学费。

  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在这次赴美留学生中颇为引人注目。退役之后,罗雪娟先是去北大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的本科,然后又到北体大读体育管理的硕士。对于自己的未来,这位昔日的“蛙后”仍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划。她表示,眼下的想法还是继续深造,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

  陈中:

  期待留美生活

  两届奥运会女子跆拳道金牌获得者陈中将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进修一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中表示,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能够到美国学习,经受锻炼,对自己下一步的人生道路与定位都有帮助。

  谈到即将面对的美国大学课程,陈中认为,美国是一个有着悠久体育历史与先进体育文化的国家,对于科学训练与运动康复等很有研究。此次赴美学习,要对这些方面都有所了解,加强交流与沟通。美国的橄榄球、篮球等联赛十分发达,在管理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在练习跆拳道之前,陈中曾打过几年篮球,而“飞人”乔丹是她心目中的偶像,她说:“有时间一定要去看NBA比赛!”

  在不断追求梦想与提升自身的旅途上,陈中心中也有一份牵挂。说起刚满一岁的小宝宝,陈中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怜爱,她笑着说:“到了美国,肯定差不多每天都要在MSN上与家人聊天。”

  当问到从美国回来之后有什么打算时,陈中表示,自己还是要从事所热爱的跆拳道事业。她说:“现在我们国家在跆拳道项目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想进一步致力于这个项目的发展管理和国际交流,期待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任洁:

  金牌荣耀与留学情怀

  射击名将任洁心中一直怀揣着出国留学的梦想,如今,作为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首批赴美学生中的一员,她将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

  当被问到是否会就此退役时,任洁淡然一笑说:“我现在感到有一些疲倦,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学习、休整,等回来之后,应该还会再参加一些比赛吧。”在任洁看来,美国是一个体育大国,有浓厚的体育氛围,自由、快乐的运动理念深入人心。“以前出国比赛时,也没机会四处看看;如今有了这样一个机会,一定要好好感受一下美国的体育文化与精神内涵,当然还有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任洁对半年的留美生活充满了期待。

  王旭:

  “我最喜欢科比!”

  同样憧憬着留美生活的还有王旭,这位25岁的北京女孩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勇夺女子摔跤金牌。她说:“我期待着深入美国的文化与生活内部,去感受真正的美国;我珍惜这样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希望能在美国结交到许多好朋友。”

  回忆自己的运动生涯,王旭感叹说:“要说遗憾,应该是没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与没得过全运会冠军吧。”

  如今,离开摔跤赛场的王旭过着和普通研究生一样的学习生活,没有课的时候,王旭会看看篮球、足球比赛。她说:“以前练摔跤的时候,我们也会打打篮球、踢踢足球、游游泳什么的,所以我对许多体育项目都很感兴趣。”

  提到NBA,王旭兴奋地说:“我最喜欢科比!”

  王冰玉:

  争取学业和

  训练兼顾

  作为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的一员,女子冰壶世界冠军、冬奥会银牌得主王冰玉即将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留学。26岁的王冰玉表示,留学期间她希望能做到学业和训练兼顾。

  王冰玉是北体大冠军硕士班2009级的学生,因为要参加温哥华冬奥会以及随后的世锦赛,她直到今年5月才到校上课。目前,中国冰壶队新一期的集训已经在长春展开,而王冰玉得到队里的批准前往美国留学。

  尽管跟队伍分开的时间并不长,但王冰玉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知道在这段时间里能否做到读书和训练两不误。

  “其实我也不知道能否兼顾好学业和训练,尽自己的努力吧。”王冰玉说,“这次的机会很难得,能去学习很有好处,希望能充实自己。”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