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伊朗 > 各方评论

上海《青年报》:申办世界杯 热脸贴冷屁股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7月21日09:17

  观摩了世界杯,韦迪心潮澎湃,回国后就提出了“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议题,并且表示希望体育总局和有关部门尽快启动申办仪式。不过,这番热情在到访的亚足联主席哈曼那儿迅速降温。“希望中国成功。”这是哈曼的客套话,更靠谱的忠告是——“2026年,对于亚洲国家申办,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韦迪热情高】

  奥运做榜样 我们一定行

  中国要申办2026年的世界杯?至少韦迪一直保持着高调。

  昨天上午足协举行发布会,韦迪首先就媒体最关心的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一事作出了解释。谈到中国足协会在何时开始申办2026年世界杯,韦迪说道:“我们最早只能申请申办2026年的世界杯,所以我们希望更高一层能早点考虑,尽快启动申办仪式。毕竟申办世界杯是一个很庞大的过程。而且申办未必一次就能成功,如果一次不成功,我们还会再次申请,中国具备举办世界杯的条件。我相信只要大家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像北京奥运会一样精彩绝伦的世界杯。”

  由于已经有四个亚洲国家提出了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请求,按照世界杯轮换制的规则,只要2022年的世界杯举办权归属给了其中一个亚洲国家,中国就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缘承办。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韦迪表示希望其他4个亚洲国家不能成功申办2022年世界杯,由此澳大利亚足协甚至来电询问,对此韦迪也作了澄清:“我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不知道怎么会有媒体传出这样的说法。我觉得对于一个足球人来说这样未必显得太小家子气,太有失风度了。在这要澄清的是,中国足协会支持其他4个亚洲国家申办2022年世界杯。”

  解读

  韦迪在南非住高级酒店,这就大大局限了他对于南非世界杯的理解。世界杯给南非民众带去了什么,给南非经济带去了什么?这是需要综合考虑的,毕竟这样的大型赛事并不是足协一家子的事情。花费多少,收入多少,被FIFA掠多少,这些需要报表数据作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韦迪的逻辑有很大的问题。他口口声声表示“申办2026世界杯,并不意味着希望2022年亚洲国家失败”。其实,这是个悖论。按照目前的游戏规则,2026和2018或者2022不可能都在亚洲举办,既然希望2026申办成功,那么背后的话语就是希望此前亚洲国家失败,这是个因果关系。由此引出了澳大利亚等亚洲国家足协的不满,这是韦迪工作的失误,若是影响了中国足球本来就脆弱的外交,那么是得不偿失的。

  【哈曼捣糨糊】

  祝中国成功 更盼望2022年

  韦迪大张旗鼓地在媒体宣扬“中国要申办世界杯”,但是并没有受到哈曼的明确支持表态。昨天,亚足联主席哈曼携代表团访问中国足协,对于中国申办世界杯,哈曼主席态度暧昧,他显然更倾向于亚洲国家能够在明年的“2018和2022年的举办地确定”中获得成功。

  总结亚洲足球在世界杯的表现,哈曼认为亚洲球队在世界杯的表现让人骄傲,哈曼说:“亚洲球队的表现,裁判和教练的表现在世界杯上都是有目共睹的,作为亚足联主席,我非常骄傲,作为亚洲球迷,你们也会非常的自豪。整个亚洲足球,任何代表亚洲的球队,特别是东亚球队的表现能够激励全亚洲其他会员协会,发展自己国家的足球,提高水平。这次我们有四个球队代表亚洲,日本和韩国进入16强,澳大利亚虽然未能从小组出线,但澳大利亚也得到了四分,跟加纳同分。朝鲜队的表现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尽管面临非常多的艰难,但他们对巴西的比赛,打出了很精彩的比赛。”

  对于中国将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消息,哈曼并没有明确表示将支持中国,老练的哈曼显然知道2022年世界杯,亚洲已经有四个国家提出申办。

  哈曼说:“我是从报纸上知道中国申办的消息的,目前有四个亚洲国家提出申办2022年世界杯,如果2022年,亚洲国家获得成功,那么2026年,世界杯回到亚洲将是很困难的事情。2026年,对于亚洲国家申办,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我想我们不应该放弃这个机会,作为亚足联主席,我支持亚洲国家申办,希望中国获得成功。”

  解读

  首先,要认清楚哈曼是一个政客,足球界也是政界,对于政客的话语要剔除形容词外来理解:不明确表态支持,其实就是反对。

  在曾经的危机中,中国的关键一票帮助了哈曼,同时得罪了东亚的韩日足协,但是哈曼未必就能在一些大事件上投桃报李。或许,讨好韩日澳州以及巩固西亚阵线是更切实的事情,如果为了2026年的中国申办而得罪2022年的申办四国,这显然是不合算的。中国的综合国力虽然强劲,然而在足球圈内还是弱势。

  2011年将确定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举办地,如果亚洲国家成功,这是哈曼的任内的功绩;而再过4年,哈曼是否退休上没有定论,为了2015年的不确定而放弃明年近在眼前的事情,谁都不会做那么傻的决定。

  中国国力虽然强盛,但也需要朋友帮助,没有亚足联的祝福,这几乎是不可能达成的。本报记者 陈敏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