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上海队套路无法被移植 篮板球成中国男篮致命伤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9:26

  文/冯笑

  上周五的佛山明珠体育馆,新闻发布厅有点局促,邓华德往主席台正中央一坐,身后的翻译郭维盛便识趣地让出外侧的座位,“队长,你坐这里,我去那边!”他绕过长桌坐上角落里的座位,右手边依次是邓华德和刘炜。

  若不是三人外衣左胸口印着相同的“中国”二字,恍惚间似乎回到了上赛季的源深体育场,这更像是上海玛吉斯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事实上,眼下这支国家队中只有刘炜一人是邓华德的老部下,而剩余的每一位球员都曾是这位主教练的对手。每一次交手前他都要通过大量的录像把这些对方阵营的核心球员琢磨透。尽管如此,依然能够在这支国字号球队身上寻觅到上海队的影子,最明显的便是对防守的重视,而最常见的是那些张弛有度的玩笑话。

  “你们几个的篮板球还没有他多……对,我说的就是你们几个……”昨天上午的训练,邓华德走过一排大高个儿,却指着身材最矮小的于澍龙,随意的口吻、轻松的神情,但你听得出来这话不仅仅是一种调侃。

  篮板,这是邓华德历来最重视的一项数据。曾经在上海队拥有阿巴斯这样的蓝领工,篮板球很少会让主帅操心,可昨天他的球队却严重地忽略了这一点。全场比赛,中国队的篮板球比对手少了足足10个,并且全都输在了防守篮板。除了中锋苏伟,其余队员的篮板球数量没有一人超过5个,单就这一个环节,邓华德的战术体系在这支国家队还没有完成最完美的移植。

  当然,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这支团队在8月底的世锦赛之前仍旧需要时间去打磨。回到北京之后,球队将迎来最完整的阵容,这当中就包括了邓华德国字号Motion体系中的关键人物易建联,“他可以在场上得分、抓篮板,甚至在防守端也能有所贡献。他是一个需要我们在特定时间能把球传到他手上让他打的球员。这将会花一定的时间,他刚回来,他是队里新的成员,他需要重新去学习。”足以看出,易建联在邓氏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但是讲求轮转、配合以及协作的Motion战术从来都不是依靠某一个球员能够完成的,而老邓留给易建联的这份耐心显然也要留给他自己,好去挖掘国家队中他所需要的那个“卢卡斯”、“阿巴斯”或是“塞勒”。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