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替补席见证男篮凝聚力 最差一节不见邓华德咆哮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9:35

  最差一节吓不倒邓家军

  昨晚,在中国男篮与立陶宛男篮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中国队一个不完美的开局制造了一个不圆满的结局。邓华德并不满意球队的表现,但昨晚的教练席上,这个急性子的激情教练却充满耐心,而他的这份耐心显然是对年轻队员的最大鼓励。

  本报记者黄靖宇泉州报道

  邓华德 输球不见他咆哮

  昨天的比赛刚开始,邓华德弯下腰低着头,在座椅下看了两眼,原来他在找寻他刚打开喝过的一瓶矿泉水。此时,裁判的一声哨响让他立刻抬起头,他拍了拍坐在边上的翻译的手,起身走到站在他跟前的裁判身边嘟囔了起来。毫无意外,邓华德无时无刻都在对裁判施压,即使是比赛刚开始,他也不会放过机会。

  开局不利让邓华德不得不提前换上王治郅,但他并未因为比分落后而匆忙换上这员老将。第一节打到一半,他让翻译向技术台询问了一下本节比赛的所剩时间,低头思量了一下,并计算了一下时间后,他上前通知王治郅准备上场。这样的一幕还发生在第三节比赛还剩下3分20秒的时候,中国队仍然大比分落后,但王治郅上场前,邓华德再次询问时间,并掐表计算了一下。

  “你今晚似乎没有准备好,你还想不想上场打球?”走到李晓旭跟前蹲下,邓华德眼睛直视着比赛场地说道。显然,这句话是邓华德说给李晓旭听的,而当后者听到这句暗示后,脸部肌肉立刻拧在了一起,“我准备好了,我想打。”李晓旭利落地回答。“上,那就上。”一直看着比赛场地和李晓旭讲话的邓华德此时转过头,看了一眼李晓旭,然后猛烈地拍了一下他的膝盖,将他推上了球场。

  这是一场追分大战,场上的年轻队员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邓华德却出奇地耐心。和李晓旭一样,首发上场的周鹏的表现同样不能令他满意,但当周鹏黯然被换下场时,邓华德立刻叫上翻译,走到周鹏跟前,和他说了防守中的问题和传球的果断性。

  立陶宛人难缠的防守使中国队进攻受阻,老将金立鹏在高位几次导传运球无果后,被立陶宛人断球打了反击。此时,教练席一片叹息,而邓华德却微笑着站起身对金立鹏做了一个投篮的姿势。这样的失误还发生在王仕鹏身上,因为传球不够果断,王仕鹏前场被断球让立陶宛人扩大刚被中国队缩小的比分。当王仕鹏认为自己要被换下场的时候,邓华德却把他叫到身边,拍了一下他的手表示鼓励。比起对年轻球员的耐心,邓华德对老将的给予的是信任和支持。

  面对裁判的判罚,邓华德依然咆哮,面对年轻球员的频频失误,他却一改过去火暴的脾气。苏伟下场、李晓旭下场、周鹏下场……当一个个年轻队员垂头丧气走下场的时候,邓华德总是和他们击掌,然后安慰上几句。

  汗水街 小将成长必经路

  中国队球员从球员席经体育馆E出口直接走回更衣室,在这短短一百多米的路上,却滴满了一颗颗豆大的汗珠,而这些汗珠已经让这百米之地变成了一条“水街”。“这是怎么回事,水打翻了,也不拖一拖,人走过去滑倒怎么办。”不明真相的球迷抱怨道。

  和这场追分大战相呼应的是球员们一刻不停往下滴的汗水。王仕鹏的上衣早已是湿透,球衣紧紧地贴在了身上,面对迟迟打不开的进攻,他着急地对着正在运球的金立鹏喊道:“打快攻,打快攻。”而同样被汗水浸透的老将金立鹏似乎有点劲使不出的感觉,“这个地太湿了,打滑了,快攻不好打。”金立鹏说。

  和这场追分大战相呼应的是一群年轻队员。这是邓华德带队打比赛以来的一场逆风球,而在刘炜受伤下场,王治郅坐板凳的时候,一群过去中国队的年轻板凳球员在来回奔跑中第一次体会到了大赛的感觉和肩上的责任。“小于,你往那边站,我绕过去往那边打。”作为场上唯一一名有大赛经验的球员,王仕鹏对着于澍龙喊道。而与此同时,受伤头靠在椅背上的刘炜也忍不住了,他仰着头对着苏伟叫喊了起来,“往这边靠,这边要挡一下。”刘炜着急地大喊。

  昨晚的这一幕幕正好证明如今这支中国男篮的稚嫩,他们年轻,他们没有大赛经验,他们的国家队经历都刚刚开始,面对一场逆风球,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第一次受到考验,而流淌在他们更衣室门口的一条“汗水街”却让人看到这群年轻人的斗志与顽强。

  替补席 见证球队凝聚力

  “走步了,走步了。”从替补席上跳起来,苏伟抑制不住地对着裁判大声喊道。而蹲在苏伟边上的丁锦辉挥则因为队友的得分而将毛巾数次甩在地上。就连坐在球员席上受伤观战的董瀚麟都不自觉地融入了进来,看到金立鹏三分球入网,他“噌”地从椅子上站起来,360度转身后振臂欢呼。

  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下3分多钟,但中国男篮的球员席边上却站满了挂着比赛工作证的“球迷”,“这场球是输定了,但你看他们很团结,替补席比球场上还热闹。”球迷一针见血地说道。“中国男篮可以输球,但这支球队一定要有自己的精神。”正如邓华德刚带队时对这支球队提出的要求,昨晚的中国男篮输球了,但却赢得了场边球迷的心。

  替补球员并不是这道团结风景线的全部,除了一直保持冷静的主教练邓华德,三位助理教练也着实激动了一回。一向稳重沉默的郭士强几次忍不住从座位上跳起来,他一边摆手做战术跑位动作,一边对着场上球员大吼。而李楠则着急地在技术台和教练席之间来回走,因为他在不断向技术台询问每次进攻所剩时间,然后带领替补球员向场上球员大喊以提醒时间。最有趣的是,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下1分钟的时候,他索性不坐在教练席上,而是站在技术台前,一次次对邓华德比划时间。而土耳其人恩纳克成了最不“安分”的一个,他单膝跪在地上,托着腮帮子对着球场大喊,而他原本沙哑的嗓音加上充满土耳其口音的英语发音甚至把翻译都弄糊涂了。而当年轻球员犯错误,一个进攻没打成时,恩纳克更是急得直跺脚。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