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武林大会》涅槃重生 “无限”功夫PK绽放活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钟
2010年07月21日11:12

    搜狐体育讯 7月20日晚18点35分,全新《武林大会》“精英邀请赛”亮相荧屏,赛制、比赛场面都较以往有了很大转变,但如果仅仅从这一场的比赛的“惊艳”就断定《武林大会》的“变革”已经成功的话,仍然显得为时过早。

  不得不说,对于曾经的《武林大会》始终是褒贬参半。讽刺和藐视的眼神几乎伴随了《武林大会》的一路成长。对于很大一部分人来讲,《武林大会》的出现,葬送了他们自小珍藏在心里的那份对于功夫的憧憬与梦想。尽管有大量的武术名宿在场讲解,但从场上实战的效果来看,纸上谈兵、以胖打瘦、以老打小、以力降技的问题几乎成了《武林大会》的主题。甚至在很多人看来,《武林大会》的“破梦”效果显然远远超过了它在弘扬传统武术上的“扬旗”作用。

  赛前的冷漠与赛后的惊讶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对于习惯了口诛笔伐的评论人来说,《武林大会》精英赛尽管还显得算不上成功,但至少已经引发了新一轮对于传统武术的思考。如果以往《武林大会》已经颠覆了你对于中国功夫实战的看法的话,那么精英赛的“无限”与“真打”带来的、更多的还是一种让武术从神话到破灭再到回归真实的现实之路。

  本次精英赛不仅仅放开了选手的各种限制和击打部位,从比赛效果上看,更是出现了大量精彩摔法和犀利的腿法。高鞭腿、绞剪腿、摔跤、飞腿、咏春……取消了限制的《武林大会》反而绽放出了自身的活力。尤其是在加入了小组的团队配合之后,格斗较量的环节中战术的作用凸显,无形中也规避了选手之间身材、功力、以及体力的差距,整个比赛场面悬念迭起。不分拳种,技法限制全面放开,腿部攻击头部真实有效,在一系列变化的过程中,《武林大会》精英赛的“变革”都无时无刻不再诠释着两个宗旨——开放、真实。

  三年的尝试和积累让《武林大会》走入所有功夫迷的心理,三年的一路走来也让《武林大会》的生命力变得前所未有的坚韧。在很多名宿看来,《武林大会》代表的不是表演,而是传承;而在很多观众看来,《武林大会》代表的是现实更是一种寄托于希望。国人的功夫情怀从未放下,也无法放下,《武林大会》精英赛的出现,是否能给功夫迷们带来全新的期待呢。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