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4轮 > 山东鲁能VS长沙金德

斯梅尔茨悔婚经验丰富 国际转会证明并非杀手锏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7月21日12:30

  鲁能泰山这次真是遇到了一个“刺头”。去年2月,斯梅尔茨就被爆曾与土超球队哈杰泰佩签约,但他始终没去。玩悔婚,斯梅尔茨绝对是个高手。正因为具备这方面的“经验”,他这次才敢有恃无恐地戏耍鲁能泰山。

  这家伙只顾个人利益

  从1999年开始参加职业联赛以来,斯梅尔茨先后在7家俱乐部效力过,这其中还不包括土超球队哈杰泰佩。一些熟悉他的经纪人都曾表示,在斯梅尔茨眼中,个人利益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他很少会考虑到别人的感受。

  本赛季中超开赛前,重返中超的重庆力帆也曾重点考查过斯梅尔茨,球队上下对于斯梅尔茨的能力十分认可。力帆方面很快就与他谈妥了个人待遇。不过,就在双方准备正式签约的时候,斯梅尔茨的经纪人突然要求在合同里加上“如果斯梅尔茨在世界杯上表现出色,赛后有欧洲球队邀请他加盟时,力帆必须无条件答应放人”的附加条款,但力帆队却希望在外援的使用上能够保持连贯性,因此拒绝了斯梅尔茨的要求,这桩转会最终没能实现。

  国际转会证明并非“杀手锏”

  之前曾有消息说,斯梅尔茨敢于做出对鲁能悔婚的事,一个主要原因是他的老东家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俱乐部始终没有给鲁能俱乐部发过国际转会证明的传真。实际上,所谓的国际转会证明并不是判断斯梅尔茨是不是鲁能泰山队球员的依据;国际转会证明没有到位,只能说明斯梅尔茨还不具备参加中超联赛的资格。

  按照《国际足联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第四章“国际转会证明”的规定,除非出现特殊情况,比如斯梅尔茨未履行完原俱乐部规定义务;斯梅尔茨和黄金海岸以及鲁能存在非经济方面的争议(主要是培养费问题),澳大利亚足协才能拒发国际转会证明。而且,这个证明是应该由中国足协索要的,只要收到证明的传真件,就可以办理临时参赛证,但一定要拿到证明的原件,才可以办理参赛证。

  在这种情况下,鲁能应要求中国足协给澳大利亚足协发函,索要斯梅尔茨的国际转会证明,如澳方不发,再上诉至国际足联(FIFA),FIFA执委会可以责令澳方发放证明或FIFA发放一临时证明。如转会后60天,澳足协还不发放证明,那么FIFA的临时证明自转会之日起1年后就成了永久证明。不过,在那60天期限内,斯梅尔茨没有代表鲁能参赛的资格。

  鲁能不怕对簿公堂

  由于握有转会合同和工作合同,鲁能在这一事件上占据了完全的主动权,他们一方面可以通过施加压力促成斯梅尔茨回归,另一方面也可以和黄金海岸俱乐部、斯梅尔茨协商终止转会,同时鲁能还可以坚持最强硬的策略,上诉FIFA,如此,黄金海岸俱乐部不但会被要求支付违约金,斯梅尔茨也需要支付违约金,并可能受到国际足联全球禁赛的处罚。

  2003年,阿根廷球星奥特加以800万美金加盟土耳其费内巴切队,但抵达后诸事不顺就逃回了阿根廷,其被告上FIFA。最终,FIFA责令奥特加赔偿违约金1100万美金,同时被禁赛半年。奥特加的案例与斯梅尔茨之于鲁能如出一辙。

  从斯梅尔茨的做法看,鲁能泰山完全没有必要同情他,如果因为心太软而纵容斯梅尔茨,那么受伤害的还是鲁能泰山自己。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