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世青赛得3金入选国家举重队 陈雄目标伦敦奥运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7月21日13:24

  世青赛得3金 入选国家举重一队 创56公斤级世界青少年抓举纪录

  我省陈雄目标直指伦敦奥运

  近日在保加利亚结束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我省年仅18岁的本土举重小将陈雄一人独得男子56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陈雄的辉煌还远不止这些,他是世界青少年男子56公斤级抓举的纪录保持者。在目前的世界体坛上,由海南人保持的世界纪录,只有陈雄一个人。他还是海南建省后第一位入选国家男子举重一队的队员。

  目前,陈雄正在国家队训练备战伦敦奥运会。他说:“一定不辜负海南人的期望,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

  起步晚进步快

  陈雄10岁开始练举重,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参加了全国少年赛、青年赛、城运会、全运会、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2010年初,18岁的他最终入选了国家举重一队。

  陈雄是海口新坡镇人,2002年省举重队到新坡中心小学选苗子,教练一眼便看上了个不高但力气不小的陈雄。教练让陈雄跳了几次立定跳远,果然他是测试的学生中跳得最远的。最终,陈雄被第一个选入了省少儿举重班,开始了举重生涯。10岁开始练举重的陈雄比起国内同龄选手来说晚了一两年。不过凭借刻苦的训练和对举重的喜爱,他进步较快。

  从前几年陈雄参加全国比赛开始,他便受到了国内举重行家的关注。国家队的教练于杰说,陈雄的最大特点就是爆发力足,训练肯吃苦,是国内56公斤级不可多得的好苗子。

  夺3金靠成功率

  前几年,陈雄的弱点是成功率太低。一场比赛6次试举的机会,他有时候仅能成功举起两三把。省队教练张量说:“不是陈雄实力不行,而是他的心理出了问题。”在刚结束的世青赛上,夺3金固然让陈雄高兴,但他更欣喜的是在比赛中他6次试举全部成功。

  为了克服临场心理不稳的毛病,陈雄可没少下功夫。在平时的训练中,他认真试举每一把,把训练当成比赛。他说:“在训练中我经常给自己制造一点比赛的气氛。比如这把要是举不成功便惩罚自己加练或者跑步,以此来考验自己的抗压能力。”在世青赛的比赛中,陈雄的对手来者不善,他的3枚金牌得来不易。他说:“比赛颇具挑战性,对手的实力不弱。尽管我最终夺冠的总成绩比自己的最好成绩少了十几公斤,但能夺3金就是胜利。这种锦标赛没有必要胜对手太多,夺冠了就行。”

  学习奥运冠军的技术细节

  在国家队和多位奥运冠军同场训练半年多后,陈雄受益匪浅。他说:“奥运冠军们的技术动作干净利落,太值得学习了。”

  国家举重队56公斤级一共有6名选手,陈雄刚进队时的成绩排在第4名,经过半年的训练和比赛,陈雄将名次提升了一位。陈雄说,国家队的训练强度和方法与省队不太一样。国家队的训练更强调强度,对技术细节抠得很细。天天和廖辉、龙清泉同场训练,陈雄对他们的技术动作观察得很细。他说:“廖辉的抓举通常一下子就能抓到位,绝少拖泥带水。”国家队一天两练,每天5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一度也让陈雄有些不适应。还好陈雄咬牙挺了过来。

  入选国家队是成为高水平举重选手的必经之路。陈雄说在省队里你只能参加国内比赛,只有入选了国家队才有机会参加世界大赛,只有在世界大赛上,选手才有可能为国家争金夺银。不过陈雄坦言,在国家队内的竞争非常激烈,几位选手之间的水平相差无几,稍有疏忽便会被队友赶超。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本报海口7月20日讯)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