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诸强动态 > 山东鲁能

唐晓程加盟中能教练组 直夸青岛球员非常有灵气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7月21日14:23

  快马加鞭从头越 唐晓程加盟中能教练组,直夸青岛球员有灵气

  7月20日下午,青岛弘诚体育场内气温不算高,中能队正在这里备战周末的青沪大战。一位身着教练服的中年男人一边招呼着队员,一边忙着到场地边捡球。“那不是‘快马’唐晓程吗?”眼尖的球迷一眼认出了这位中年汉子。尽管岁月的打磨已经让昔日的“快马”略显沧桑,可举手投足间,球星的风采仍依稀可见。为了增强教练组实力,联赛间歇期唐晓程从二队被“提拔”进入中能一队教练组。从当年名震一时的杀手前锋到职业队的助理教练,“快马”又踏过了怎样的一段征程?

  谈过去 泰山老将都有绝活

  说起唐晓程,大伙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山东队当年的“一高一快”组合,“一高”是宿茂臻,“一快”就是“快马”唐晓程。如今再提起这些辉煌,老唐只是笑着摆了摆手。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是唐晓程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黄金季节。1999年正值黄金年纪的唐晓程转会至厦门队,单赛季打入10球,获得当年甲B联赛银靴并帮助球队顺利升入甲A。尽管不愿提及曾经的辉煌,可说起与他同时代的球员,“快马”还是禁不住打开了话匣子,“我们那代球员太有特点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我的快、茂臻的高、小鹏的灵。现在的年轻队员就是缺少特点,每个人都不错,可就是没有自己的强项。一支成熟的队伍特别需要特点鲜明的队员,包括现在的国家队也是缺少灵魂队员。”

  谈家庭

  当过四年“全职老爸”

  2003年选择退役的唐晓程仿佛一夜之间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谈及那段生活,唐晓程戏言,自己全心全意做了四年的“全职老爸”。

  唐晓程的妻子陈玉凤是女足国家队队员,也是女足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主力成员。当年唐晓程退役的时候,陈玉凤还在绿茵场上拼杀,为了给孩子更多的照顾,走下球场的唐晓程选择了在家照顾孩子。“不少人退役后选择了经商、做教练或者干其他的,我则待在家里当了一名‘全职老爸’,把全部心思用在了女儿身上。”唐晓程乐呵呵地回忆道。如今唐晓程的女儿已经上小学四年级,妻子陈玉凤也进入了山东足管中心工作,成了山东女足二队的领队兼教练。谈及家庭,唐晓程表示,“在青岛这边工作,对家庭的照顾就少了一些,但我也有个想法,就是看日后能不能把家安到青岛。”

  谈转变

  当教练压力确实大

  四年的家庭生活冲淡不了的是唐晓程对足球的热爱,在短暂的充电过后,“快马”选择重新出山,只是,这次他在绿茵场上的角色发生了转变——脱下战袍的老唐成为了一名球队教练。

  起初,唐晓程在山东女足任教,随后几经辗转,唐晓程去年接手中能的二线队,但随着今年梯队解散,“快马”进入了中能队教练组。谈及角色转换带来的改变,唐晓程说:“做球员的时候,只要约束好自己,把球踢好就行,现在可不一样,队员在盯着你,你首先要做好他们的榜样;其次还要给他们一些指导,压力确实挺大。”

  目前的中能主帅郭侃峰与唐晓程从1982年开始就是队友,两人私交甚笃。对于郭导的能力,唐晓程非常认可。他也呼吁青岛球迷不要急着喊下课。“郭导的能力还是毋庸置疑的,除了业务水平,他承受的压力也不是我们能够体会到的。现在队伍这么年轻,想要马上出成绩确实有些困难。看看郭导的处境,我感觉当教练实在太难了。”

  谈中能 

  青岛孩子特有灵气

  唐晓程踢球时不仅速度快,脑子也特别灵,不少与他同场竞技的球员都称他“滑头”,对此他倒是有自己的理解,“说白了 ,那就是一种对足球特有的灵气与理解,咱青岛孩子身上就不乏这样的特质。”唐晓程丝毫没有吝惜赞美,“青岛孩子踢球的天赋确实比山东其他地区的孩子好很多,对于技战术的理解也特别快,不愧是足球城。”

  中能队目前的人员组成非常年轻,锋线上姜宁、郑龙、朱建荣等几名年轻队员非常有特点。尽管来到一队时间不长,但唐晓程在努力观察这几名队员,也对他们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郑龙踢球灵气十足,身体条件也好,但现在有伤在身,心态上也需要调整;小朱(朱建荣)无论身体还是技术都很有优势,就是缺少一些勤奋,像我和茂臻当年,都是老队员训练结束后,自己再加练一段时间,他现在缺少的就是这些;姜宁受伤对队伍影响非常大,希望他早日回到队伍中,他踢球的特点和我当年非常像。”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对话唐晓程

  支持女儿去踢球

  

  尽管目前的中国足球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谷,足球运动员的名气与收入也惨不忍睹,可作为最早一代的职业球员,唐晓程却依然支持自己的孩子走上足球的道路。

  

  记者:与你同时代的球员不少都早已走上教练岗位了吧?

  

  唐晓程:是啊 ,茂臻就不说了,他现在已经是国字号球队的主帅。像成耀东、范志毅 、彭伟国也都早早地当了教练,相信这批球员会逐渐成为中国教练的中坚力量。

  

  记者:怎么会与青岛足球结缘?

  

  唐晓程:我和郭导(郭侃峰)从1982年开始就是队友,他比较早就退下来当了教练,目前我在队里就是负责一些收集情报的工作,看看后面能不能给锋线队员一些指导吧。

  

  记者:你感觉你们这批球员当教练的优劣势在哪?

  

  唐晓程:优势就是经历过高水平的职业化联赛,对于足球的理解比较深;劣势也很明显,文化底蕴需要加强,还需要接触真正先进的足球理念。

  

  记者:说说老搭档宿茂臻吧。

  

  唐晓程:应该说他对于足球的执著很让人敬佩,带国青队也非常不容易,我们也经常沟通,他面临的困难非常大,但我始终坚信,人只要能够从困难中走出来就会取得不一般的成就,所以祝福自己的老朋友。

  

  记者:你的爱人也是足球运动员,你会支持孩子踢足球吗?

  

  唐晓程:我对孩子未来的选择是不会干涉的,但我女儿确实遗传了我俩的运动天赋,现在才四年级,在学校里无论是 60米还是 100米比赛向来都是第一名,如果她以后对足球特别喜欢,我会支持她去踢球的。

  

  记者:此前你也从事过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感觉中国足球的未来怎样?

  

  唐晓程:不得不说,现在踢球的孩子确实没有我们当时那么投入,我觉得这与他们都是独生子女有很大关系,家长不舍得孩子去吃那份苦。但随着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改变,相信中国足球会走出低谷的,我对中国足球有信心。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