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中国足球三大“地震”:申办2026年世界杯领衔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7月21日15:17

  昨日,亚足联主席哈曼到京访问会晤韦迪

  布拉特:南非可以,你们更没问题

  被喻为中国人心灵史诗的《唐山大地震》尚未公映,中国足球现实版的“大地震”却抢先爆发。不过,与34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不同,中国足坛的这场“大地震”却是人为所致。在考察完南非世界杯后,韦迪发表了建议国家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观点,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足球史上新一轮“大地震”不期而至。

  申办2026年世界杯

  “地震”指数:★★★★★

  早在南非以东道主身份“破天荒”的未能小组出线之时,就有国内媒体不无调侃地说道:“南非小组赛被淘汰对中国申办世界杯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谁说东道主就必须晋级下一轮。”

  中国申办世界杯可以说是几代足球人和数亿中国球迷的共同愿望,但由于中国足球水平低下,想在家门口零距离观看世界杯几乎成了一种奢望。而南非通过举办世界杯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再次燃起了中国人心中的“世界杯火种”。

  平心而论,举办世界杯的各项硬件中国早已具备,从比赛所需的国际化足球场、一应俱全的物质保障和雄厚资金储备以及东道主所应具备的超强组织能力,中国一样都不差。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成功已证明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承办一届完美的世界杯。而这也正是“申办世界杯”的话题再次被热议的原因所在。

  “地震”杀伤力预估:

  世界杯足球赛、世博会和奥运会并称为世界三大盛会,目前中国已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虽未落下大幕,但已是好评如潮。

  三大盛会中唯一缺少的就是世界杯。可以想象一旦中国决定申办世界杯,那将是怎样的盛况。正如南非精神领袖曼德拉所言:“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这项运动所创造出来的力量、激情和献身精神,让我们有反抗我们生存环境的存在感和胜利感。”

  韦迪坦言,“站在足球人的角度,中国申办世界杯是应该被提上日程了。而且中国具备举办一届非常出色的世界杯的软硬件能力。”韦迪也承认,现在中国足球运动水平比较差,中国队未能打入世界杯,这可能是中国申办世界杯的一个最大软肋。

  摒弃“以联赛为本”旧思路

  “地震”指数:★★★★☆

  西班牙在南非赛场上的成功“登基”,让很多人意识到了足球职业联赛的重要性。可以说,西班牙队能有史以来第一次捧起大力神杯与其西甲联赛最近几年成为欧洲五大联赛之首有直接关系。

  事实证明:没有完善、健康、有序的足球职业联赛,很难有高水平的国家队。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韦迪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必须彻底摒弃“以联赛为本”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国字号队伍建设,提高国家队水平是足球管理中心不可替代的重要核心任务。

  “地震”杀伤力预估:

  据参加会议的一位地方足协官员透露,“当听到韦迪直言要摒弃‘以联赛为本’的旧思路时,会场内立即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大家都无法理解韦迪的思路。”该官员称,虽然目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还有许多有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但是总体方向是对的,而且这也是世界足球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欧洲足球为什么长盛不衰,与他们的职业联赛搞得好有直接关系。中国足球如果真的以牺牲联赛来换取国字号的成绩无疑又是一次豪赌。

  记者采访了多位现役国脚,他们对韦迪“摒弃以联赛为本”的思路纷纷表示无法理解,“联赛和国家队就是水和鱼的关系。国家队不是空中楼阁,如果没有坚实的联赛作为基础,国家队很难出成绩。”

  引入联赛管理公司模式

  “地震”指数:★★★☆☆

  “政企不分、管办不分”一直是外界对中国足协一套人马两个牌子的诟病。而韦迪从上任之初就表示要在任期内,解决这一旧疾。韦迪“七月变法”的重要一条就是明年引入联赛管理公司运营模式,即职业联赛要公司化运作,成立中超委员会,董事长要面向全社会选聘,而不是从中国足协内部任命。

  “地震”杀伤力预估:

  有人说,足球产业与房地产产业的市场化经营道路有着极其相似的方法和过程。房地产和足球都曾一度辉煌,辉煌的背后就是庞大的利益。监管机制的缺失,导致中国的房地产迅速变质。事实上,南勇、杨一民等中国足协高官所上演的腐败“悲剧”就是对中国足球体制弊端的最好折射。不过,体制改革的建议并非是韦迪的“首创”,其前任们早已看到了问题所在,但在执行过程中能否彻底而坚决,则要看韦迪的力度了。 (赵姝)

  相关新闻

  申办2026不是好时机

  哈曼给韦迪泼冷水:

  申办2026不是好时机

  昨日,在北京,亚足联主席哈曼和韦迪一同坐在记者们面前。有记者准备向韦迪发问的,不过韦迪都要求先把时间给客人哈曼。于是,这几天突然成为中国足球热点新闻的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话题也摆在了哈曼面前。第一个提问的记者就问:“如果中国申办世界杯,亚足联是否会给予支持?”

  尽管韦迪就在旁边,哈曼还是没有隐瞒自己的观点:“目前,亚足联有四个国家(卡塔尔、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在申办2022年世界杯。如果这四个国家中任何一个申办成功,世界杯要回到亚洲都是很久远的事情了。就这点来说,申办2026年世界杯不是好的选择。当然,我也不希望减少亚洲国家承办世界杯的机会,也希望亚洲国家申办2022年世界杯成功;如果申办2022年世界杯不成功,亚洲国家应该再申办2026年世界杯。”

  显然,哈曼认为只有在亚洲四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都失败后,才会考虑支持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目前而言,亚足联还没有考虑2026年世界杯申办问题。 (秦云)

  相关分析

  1年半内曾8次示好

  布拉特渴望中国申办

  2008年8月,布拉特在观看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期间,第八次向谢亚龙提出建议:希望中国足协能够递交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报告。作为FIFA的掌门人,布拉特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先后八次在各种场合邀请中国申办世界杯,应该不是言不由衷。

  布拉特在2005年9月14日摩洛哥FIFA全体代表会上提出希望中国和澳大利亚申办世界杯,在澳大利亚积极响应布拉特之后,FIFA大佬依然没有冷落中国。2007年在英国,布拉特公开宣称希望中国参加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2007年9月份中国女足世界杯期间,布拉特先后三次力邀谢亚龙递交申办报告。

  布拉特最为热情的邀请是2007年9月22日,当时他参加了中国足协新办公楼揭幕仪式。布拉特当众宣布:“中国完全有能力举办世界杯,在FIFA召开2018年世界杯申办会议的时候,国际足联将正式邀请中国参加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在那之后,布拉特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多次会晤中都谈到了中国申办世界杯的问题,得到的答复是积极的,只不过,一切都要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

  从1998年为了游说中国足协投自己竞选FIFA主席关键的一票,布拉特一直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他的前任阿维兰热同样如此。从申办和举办世界杯的角度,中国在全球拥有最大的足球市场;从商业的角度讲,在世界杯商业运营全球化的前提下,世界杯的商业价值惊天动地。布拉特在18个月的时间里八次怂恿龙王,是从各个角度综合之后的结果。 (肖良志)

  2026有没有戏

  12月2日就能搞清楚

  世界杯后,世界足坛的焦点是2010年12月在苏黎世召开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将决定2018年与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归属。中国足协希望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表态,使此次会议与我们息息相关。

  这两届世界杯的争夺已白热化。世界杯后,国际足联将派出由6人组成的考察团,对申办这两届世界杯赛的国家和地区展开考察。日本将是第一站,7月19日至22日,国际足联考察团一行将对日本的相关场地、交通等进行全方位考察。随后,将陆续前往韩国、卡塔尔、澳大利亚、美国、英格兰、俄罗斯、荷兰/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等国进行考察,至9月中旬结束。随后,他们将向国际足联执委提交考察报告。这对12月2日,国际足联24名委员的投票影响重大。

  早在去年2月向国际足联申办2018年、2022年世界杯赛截止时,国际足联与整个国际社会都希望中国提出申办,但最终中国并没有提出,这令包括布拉特在内的众多国际足坛人士倍感失望。中国如果正式表态申办2026年世界杯,很有可能会影响到2022年这一届世界杯赛的归属。各大洲轮流主办的“潜规则”依然存在,如果亚洲有国家拿到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则中国即便申办2026年世界杯赛,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任何一个国际足联的官员甚至包括主席,都无法克制把世界杯安排在中国主办的冲动,这是中国的国际社会地位和国家影响力所决定的。 (马德兴)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