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中国乒球108将集训纪念北京举行 50年鸟巢聚首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1日19:51

  日前,北京鸟巢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国乒乓球108将。这个特殊的集体集结于50年前,是公认的中国乒乓伟业的奠基人。

  翻开崭新一页

  1960年7月,国家体委在原国家乒乓球队的基础上,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集训区选调运动员,包括徐寅生、李富荣、庄则栋、张燮林、邱钟惠等人在内的108将,一起在北京备战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陈毅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通过108将这个战斗集体的共同努力,中国队一举取得了26届世乒赛男单、女单、男团三项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从此走上了50年长盛不衰的漫漫征程,也翻开了中国体育运动的崭新一页。

  与中国乒乓球技术水平一样领先世界的“红双喜牌”乒乓球,也是在1960年被国际乒联批准为国际比赛用球的。老将们回忆起50年前的装备,个个记忆犹新。“当时我们用的球板、海绵、胶皮全都是红双喜,板子很好用,坏了就修修补补,舍不得扔。”仇宝琴回忆说。

  老将故地重游

  这次聚会被命名为“红双喜”中国乒乓球108将集训50周年纪念。名称有两个寓意,108将集训队组成距今50周年,红双喜品牌面向世界、陪伴乒乓球队50周年。聚会共聚齐运动员64名,其中年龄最小的也有65岁。

  聚会中,老将们一起来到当年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工人体育场。在工体东门下车后,大家步行到18看台,这里满载着他们的回忆。“以前我们住在二楼,从18看台口上去,到对面的6看台,工体二楼一半都归我们住,一层球房。当时的人特单纯,一般不休息,周六、日也加班,有时候还得提前来占球台。”目前居住在加拿大的苏国熙告诉记者。渐渐地,每个人都打开了话匣子。当年国乒队训练非常刻苦,每周要从工体到火车站往返跑,经常被大风刮得满脸通红。不但队员要跑步,连当时是教练的梁友能也得跟着跑。当时由于跑步快,训练刻苦,国足的队员们都说他们是国家足球二队。

  回忆青葱岁月

  聚会的晚宴上,“108将”们随着陈玉珍朗诵的《忆当年》,回忆起往昔的青葱岁月,回到50年前,共同体味年轻时代的美好时光。

  “50年前,我们在座的大部分还是青涩少年。北京集训区就设在先农坛体育场。当时先农坛体育场没有正规的乒乓球训练场地,要训练必须到北京体育馆。于是,我们这帮少男少女每天乘坐有轨电车,往返于两地之间。无论酷暑严寒,365日,我们和着有轨电车的当当声,一路欢声,一路笑语。

  时光荏苒,50年弹指一挥间。昔日青涩的少年,今天早已年逾花甲、古稀。聚会的组织者之一李光祖献上《歌唱祖国》和《走进新时代》两首歌曲,他热泪盈眶的感言获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永远爱我们108将这个集体。”“108将”的“回家”之旅,在短短三天里意犹未尽,他们相约下次聚会的时间。

  特约记者 陈思婧 本报记者 俞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