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中国办世界杯大势所趋 支持亚洲申办2022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7月21日22:17

  阅读提示

  长达1个月的南非世界杯期间,中国足球界也没有闲着。韦迪在观看了世界杯的比赛后,在回国后的一周内,连续抛出“希望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足协不再以联赛为重”“国字号不再单独学习某支强队”等重磅改革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提议。据悉,韦迪甚至表示要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中央领导人的支持。

  长达1个月的南非世界杯期间,全世界球迷感受着精彩的赛事,中国足球界也没有闲着。联赛为世界杯让路,中国足球管理层的代表现场观摩比赛。6月6日,韦迪启程赶往南非,参加了亚足联大会以及国际足联大会,观看了世界杯开幕式、揭幕战以及6场小组赛,同时对南非职业联赛进行了考察,6月16日回国。7月3日,韦迪再度奔赴南非,观看淘汰赛一直到决赛。

  这是接管足管中心半年后,韦迪人生第一次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第一次切身感受到这个世界第一单项运动所散发出来的惊人魅力。南非时间7月11日晚,现场看完西班牙与荷兰的决赛后,走出足球城体育场,韦迪感慨地说:“非常震撼,给了我很多启示,也加深了我对足球运动的认识,我现在都还没有完全理出思路,需要时间去消化。” 回国后一周内,韦迪抛出“希望中国申办世界杯”的重磅提议。

  如果中国能够成功申办2026年世界杯,韦迪认为中国给世界杯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把14亿中国人带入了世界杯,这将对世界杯乃至整个世界产生极大的影响。

  尽管难度不小,但韦迪还是表示了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信心。“如果说16年后中国足球还没有大的变化的话,我们全都是废物了,中国足球(的提高)今后也别想了。南非的经验说明了申办和筹办过程都会有力推动当地足球水平提高,毕竟南非国家队水平在申办前和现在差得很大。所以有些人说先练好内功再提申办,这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我们恰恰应该通过这个举动(申办)来推动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韦迪期待中国尽早启动申办世界杯的相关工作,毕竟中国现在能申办的最早的一届已经是2026年了,而且申办一届未必就能成功,而如果再申办一届那就是2030年(20年后的事情)了。“邓小平同志曾表示,对于中国社会发展而言,20年是一个巨大的阶段。谁敢想20年后中国会发展到什么样子,如果对20年后的世界杯我们都不敢想的话,那不就等于放弃?出于对自己事业、国家的信心,我们现在也应该坚定地提出申办。中国现在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下一步总归还要办一些对世界有影响的事情,那么世界杯实际上是一个选择。”

  他坦陈,正在通过诸如媒体等多种渠道向中央领导反映申办的意愿,希望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而作为一个铺垫和经验积累,韦迪建议中国首先申办2015年的U20世青赛。

  【相关新闻】

  韦迪澄清媒体错误说法——

  中国支持亚洲国家申办2022

  昨天上午,亚足联与中国足协在北京饭店贵宾楼就“亚洲展望”计划在中国的进展进行交流。会议结束后,韦迪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谈到中国足协会在何时开始申办2026年世界杯时,韦迪说:“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启动申办仪式。我们如果启动了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不代表2026年没有申办成功就放弃。如果没有成功,中国足协还会继续坚持申办2030、2034年的世界杯。”

  韦迪同时表示:“我也想解释一件事情,前几天有消息称因为我们想申办2026年世界杯,就希望其他4个亚洲国家不能成功申办2022年世界杯,这完全是错误的。我知道已经有4个亚洲国家提出申办2022年的世界杯。

  我不知道前几天怎么有媒体传出这样的说法,澳大利亚足协当听说这个消息后,就已经打来电话询问是真是假。在这里,我要澄清一下,中国足协支持其他4个亚洲国家申办2022年世界杯。”

  【信心足】

  韦迪专访——

  中国办世界杯是大势所趋

  记者:你是带着怎样的目标前往南非的?

  韦迪:我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归结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二是发现中国足球最缺乏的东西。

  记者:这次南非之旅给你的感受是什么?

  韦迪:南非这次承办世界杯是成功的,虽然出现了些安保方面的小问题,但没有出现重大的事件。南非通过举办这届世界杯,极大地提升了南非以及非洲的国际影响力;拉动了南非的GDP;促进了国内的空前团结。世界杯前,南非职业联赛假赌黑盛行,管办不分,排名甚至远远在我们后面,正因为申办了世界杯,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治理了假赌黑的问题,实行了管办分离的体制。现在,南非职业联赛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联赛。

  记者:这些都是您回国后萌发申办世界杯想法的原因吗?

  韦迪:从南非这个例子可以看到,自身足球的水平并不影响申办世界杯。更重要的是,承办世界杯有助于推进足球水平的发展。我一直在思考他们能够办好的原因,南非也是举全国之力办好一届世界杯,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其他很多国家也是这种相似的体制(举国体制)。正因为南非曾经有与我们相似的处境以及成功举办的经验,我们足球人有责任去为申办世界杯作出努力。按照现在的形势,我们申办成功最早也得是2026年,距离现在还有16年,真不好说这16年间社会会发生什么变化。我想,只要对中国发展有信心的人都应该思考申办世界杯的问题。

  记者:跟总局领导以及国际足联官员沟通过此事吗?

  韦迪:有人说申办世界杯会让我们站到其他亚洲国家的对立面,但在我看来,承办世界杯对中国没有任何坏处,凭我国的办赛能力,应该可以赚到钱。我与布拉特先生沟通时,他也希望中国提出申办。国际足联有24个执委,只要我们做好一定比例的执委工作,那么获得世界杯承办权就不是难事。更何况中国目前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话语权越来越重,中国承办一届世界杯成为大势所趋。当然,是否申办是国家政府的决策。我已经向总局领导提过这件事。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