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如何破紧逼仍是老大难 男篮新帅也难解无姚难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22日09:59

  如果说世界杯让人们无暇顾及邓华德上任后的首秀,那么刚刚结束的和立陶宛队的3场热身赛,又让邓华德和中国男篮回到了公众的视线中。3场热身赛下来,虽然中国男篮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但一些痼疾却没有因邓华德的到来而有所改变。由此看来,面对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亚运会和亚锦赛,中国男篮仍处于危机重重的境地。

  邓华德入主中国男篮伊始,力图把上海队的快速打法移植到国家队,毕竟这支中国男篮已经失去了姚明这个擎天支柱。不过,同立陶宛队3场比赛下来,中国男篮既没有打出行云流水般的阵地进攻,也鲜有酣畅淋漓的快攻。根据官方提供的技术统计,算上世界杯期间和阿根廷队的两场热身赛,中国男篮的快攻次数不超过4次。

  不过,要说中国男篮完全没有打上邓华德的烙印,也不是事实。作为邓华德手下的爱将,主力后卫刘炜显然更加了解主帅的意图。在和立陶宛队的3场热身赛中,刘炜在攻守转换中的投篮能力,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中国男篮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但是,邓华德烙在中国男篮身上的印记多是表面文章。邓华德在执教上海男篮时,曾在联赛中大骂裁判。邓华德成了中国男篮的主帅后,在热身赛中也对执法的3名裁判大喊大叫。邓华德在执教上海男篮时,将球队的团结和激情放在首位,而在成了中国男篮主帅后,他也对比赛中差点向对手动粗的苏伟提出了表扬。

  如果说中国男篮的邓华德烙印,还仅仅是流于表面,那么中国男篮的痼疾,邓华德可能已经有更深刻的体会了。就拿此次和立陶宛队的热身赛来说,如何破紧逼防守,就让邓华德颇为头疼。

  和立陶宛队的前两场比赛,中国男篮面对紧逼防守,共失误了35次,比赛中甚至出现了多次发球直接失误的情况。对于中国男篮这个老大难问题,邓华德不可能不清楚,但如此的场面显然让邓华德很难堪。

  “我们的队员都很年轻,缺乏经验,而立陶宛队是一支很会紧逼的球队,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对手,我们可以在比赛中练习怎样破紧逼。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在世锦赛上,破紧逼不再是球队的难题。”邓华德说。

  显然,在邓华德看来,破紧逼需要有一个过程,但面对紧逼防守的无所适从,究竟是经验的缺乏,还是能力的欠缺呢?

  某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破紧逼虽然是一个综合的技术问题,但更多的还是从小积累的战术素养,这也是为什么欧美强队不会有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姚明在的时候,可以通过姚明的策应,比较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但目前这支国家队,即没有姚明,也没有孙悦,破紧逼就显得很困难了。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使有姚明和孙悦,中国队在破紧逼方面的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回想哈里斯和尤纳斯时代,破紧逼也是难以解决的老问题。在北京奥运会前的钻石杯中,当中国男篮面对澳大利亚队的紧逼防守时,全场共出现了25次失误。赛后,失望至极的姚明,面对记者的提问,撂下一句“破紧逼防守都讲了20多年了,还有什么可说的?”后,就扬长而去。

  姚明无缘世锦赛,易建联刚刚归队,再加上模糊不清的邓华德烙印,以及无法破紧逼的痼疾,这支中国男篮的前景,似乎并没有因为邓华德的到来而变得清晰起来。

  从某种程度上说,目前的中国男篮和来访的这支立陶宛队实力大体相近。这支立陶宛队并非正宗国家队,但临时组队的他们,仍然给中国男篮制造出这么大的麻烦,不能不让人遗憾。

  世锦赛已迫在眉睫,邓华德唯望易建联、孙悦等球员归队后,能使球队的实力有所增强,但要想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并不现实。而之后的广州亚运会,还有明年事关伦敦奥运会出线权的亚锦赛,以目前中国男篮的现状,形势同样不乐观。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