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罗格退休奥委会主席空缺 眷顾亚欧于再清或接任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2010年07月22日10:27

  国际奥委会(IOC)主席罗格近日高调宣称,自己已经开始筹划2013年卸任之后的退休人生。罗格不再连任,意味着2013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产生的不仅是 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还有历史上第 9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人们禁不住对他的继任人选进行猜想,通过排除法,第9任主席,有可能归属欧洲或者亚洲地区 。

  A 罗格高调展望卸任后生活

  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正在按部就班地筹备着,身为全球奥林匹克家庭“带头大哥”的罗格却已经有些意兴阑珊,他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流露出退意。曾经是皮划艇以及橄榄球运动员的罗格,计划着卸任之后“重操旧业”:“我肯定会过得非常愉快……我会有时间做更多的运动,我会花很多时间划皮划艇。这些事情我现在都没法去做。”另外,他还打算把以前没空阅读的旧书全部读完,从事一些与当代艺术有关的事情,参观画廊与展览。

  罗格于1942年5月2日出生在比利时,体育医学博士,曾任职根特医院整形外科部主任,并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任体育医学讲师。他作为帆船运动员参加了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和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曾获得1次帆船世界冠军、2次世界亚军和16次比利时冠军。罗格还作为橄榄球运动员获比利时联赛冠军,10次入选比利时国家橄榄球队。

  罗格从1990年开始进入国际奥委会,20年间从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一直升至国际奥委会主席。2001年7月,他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运会全会上当选主席。去年10月成功连任。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主席只能连任两届,第一届任期8年,第二届任期4年。这样,罗格将在2013年卸任。

  B 新主席基本将从15个执委中产生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奥委会主席须在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委员中产生。国际奥委会成立之初,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提出主席轮流制。由于首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办,因此希腊人维凯拉斯担任第一任主席。下一届奥运会将于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办,于是顾拜旦接任为第二任主席。第3届奥运会定于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斯举办,因此巴黎奥运会后,顾拜旦准备将主席一职交给国际奥委会的美国委员斯隆。但是斯隆认为,频繁更换领导人对新生不久的国际奥委会十分不利,坚持要顾拜旦留任。

  历史证明斯隆的意见是正确的。顾拜旦在其29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内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生存、发展与创新作出重大贡献。顾拜旦之后 ,先后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共有6人。分别是巴耶·拉图尔、埃德斯特隆、布伦戴奇、基拉宁和萨马兰奇,他们均由国际奥委会选举产生,最近的4任主席均无一例外地担任过国际奥委会执委,第5、6、7任主席在当选前均担任副主席。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由15人组成,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4人,委员10人。4名副主席中包括中国的于再清、意大利的马里奥·佩斯坎特、新加坡的黄思绵以及德国的托马斯·巴赫。

  C 亚欧两副主席成为热门

  德国人巴赫在今年温哥华冬奥运期间成功连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之后,便被视为罗格接班人的最热门人选。巴赫生于1953年,在上世纪70年代是一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他代表德国队参加过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巴赫在退役之后成为一名律师,并于2000年当选为德国奥委会副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的仕途也是一帆风顺,从委员青云直上,2006年当选副主席,今年成功连任。巴赫曾经在2008年力撑北京,他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及《星期日图片报》专访时明确表示,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

  在国际奥委会现任4名副主席当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名列第一副主席,他也成为罗格接班人的热门,如果他成功当选,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亚洲人。2000年进入国际奥委会的于再清在2008年8月7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会上当选副主席,他也是继何振梁之后第二位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中国人。 据《广州日报》

  相关链接

  曾批周洋先谢父母不谢国家

  “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2010年3月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参加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分组讨论时表示,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

  谈起有运动员夺冠后感谢父母,于再清说:“西方表达方式很好,小孩儿有些心里话没有表述出来”,运动员得奖感言“说孝敬父母感谢父母都对,心里面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父母就完了,这个要把它提出来。”

  此前的冬奥会上,周洋勇夺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比赛结束后,周洋说:“拿了金牌以后会改变很多,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这个被认为充满人性的获奖感言感动了很多人。据《武汉晚报》

  相关链接

  于再清曾来青颁奖

  2009年7月22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来到青岛,此行的目的是代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向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颁发顾拜旦奖章,以表彰奥帆赛在青岛的成功举行,感谢青岛市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努力。

  青岛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城市,在2008年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奉献给世人一届成功的奥帆赛,这给国际奥委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再清在青岛高度评价了青岛市政府和奥帆赛组委会为成功举行奥运帆船赛事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在颁奖前曾表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奥运会结束后,特意向他表达了自己对于青岛的谢意。罗格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曾用“无与伦比”四个字来形容本届奥运会,于再清表示,对于青岛举办的奥帆赛,罗格同样没有吝惜自己的赞美。“罗格先生在奥运会后见到我时,特意说起奥帆赛,他表示‘无与伦比’这四个字同样要送给青岛。”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