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海拔两三千米高原习武 武术边疆行挖掘青藏拳师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22日13:04

  武术边疆西部行走进青藏高原,无论是西宁还是格尔木,专家无不受到太极拳习练者的包围,不少人感叹——

  海拔两三千米的高原上有人练武术吗?这样的自然环境人们怎么习练武术?都习练什么拳种?抱着这样一个问题,7月上旬,记者跟随中国武术协会武术边疆西部行走进青海省的西宁和格尔木,与当地武术爱好者近距离交流,看到他们怀着虔诚的心情,专注于专家团各位老师的示范与指导,深刻感受到了当地太极拳爱好者对太极拳的热爱之情,以及对高水平专家的专业指导的迫切需求。当地地方拳种的传人那种羡慕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对来自政府的支持的热切期盼清晰地写在眼睛里。而参与交流辅导的各位专家更是被群众的热情所感染,不仅克服高原反应,卖力展示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更是尽心辅导指点爱好者,耐心指出习练的不足和重点。

  高原上有一群太极爱好者

  在西宁的第一天上午正赶上下雨,本来安排在广场上进行的表演和授拳受到了些许影响,但是到场的西宁400多位太极拳爱好者依然认真地演练了太极拳24式、32式等拳法,他们满腔的热情让远道赶来的4位专家也受到感动,冒雨进行指导。爱好者们怕老师们淋雨,纷纷给老师撑起了雨伞,而老师们此时也似乎忘却了丝丝细雨的存在,全心投入到指导当中。

  为了弥补上午的遗憾,当天下午3点,4位老师又专门到西宁市全民健身中心为太极拳爱好者表演、指导。说好了3点开始,100多名爱好者下午1点多就来在全民健身中心等候。当4位老师来到的时候,立即围坐在体育馆内,满怀敬意地观看老师表演的杨式、吴式和陈式太极拳。

  参加了陈式太极拳表演的小孙是一名数学老师,习练太极拳4年时间了。“我特别爱好运动,以前我认为太极拳是老头老太太练的,一直不感兴趣,自从看了我师傅打的陈式太极那种刚柔相济的感觉让我对太极拳有了重新认识。今天再经北京体育大学黄康辉老师的指点,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3年前因为身体原因从玉树红星小学退休到西宁定居的藏族老师张凤英每天坚持练拳3年了,身体状况明显好转。这次北京老师来西宁,她从上午跟到下午,认真听讲学习,不敢漏掉一个字,“以前只是看过北京首都体育学院杨静老师录制的杨氏太极拳的录像,今天可以当面向她请教了。”直到培训结束,张凤英还恋恋不舍地拉着杨静合影留念。

  习练者需要科学健身指导

  青海省武术协会太极拳研究会主席王亚南告诉记者,太极拳研究会目前有3000多会员,遍布青海各地,但是西宁人数比较集中,全市有46个晨晚练点,一般在公园、社区、广场、河边等地。目前,西宁的太极拳开展样式比较多,国家规定套路8式、16式、24式、32式、陈式、杨式、武式、吴式等在西宁的太极拳习练者中都有习练。“我们每年都办太极拳学习班,推广国家规定套路。这次有杨式、陈式和吴式太极拳的老师到西宁教拳,真是太好了。”

  此次武术边疆西部行太极拳小分队走进青海,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何青龙带队,成员由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王建华教授、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老师黄康辉、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杨静、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武术教练刘伟4位专家组成,主要目的除了传授正宗的杨式、陈式和吴式太极拳,还肩负着传播介绍推广科学健身知识的重任。

  专家团每到一处,在表演展示指导太极拳之前或间歇,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王建华教授都会用他纯正幽默的北京腔,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介绍一些运动人体科学知识、科学健身的常识以及习练太极拳的基本功法和基本理念,对一些习练者常见的错误动作进行校正,例如下蹲的正确动作是什么、习练太极拳应该避免哪些错误。听得习练者颇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有的习练者不禁大声说:“老师,你怎么不早点来啊?!”

  专攻吴式太极拳的刘伟在青海的几天,主要任务就是校正习练者的基础动作。“这里的爱好者热情很高,但是基本动作不够准确,因为缺乏专业的指导。”

  民间武术发展需政府支持

  在格尔木,当地一群太极拳爱好者表演的陈式小架太极拳令4位专家叹服。爱好者们刚刚表演了一小段,站在一旁观看的刘伟和杨静已经禁不住窃窃私语:“这段小架练得真不错,动作很正宗。”一套小架太极拳打下来,两位老师立即与领头习练的“络腮胡子”攀谈起来。

  原来这位“络腮胡子”是格尔木测绘局副局长陈复辰,热爱太极拳,目前担任陈式小架拳格尔木研究会会长。由于仰慕陈式小架太极拳,2005年特地从河南陈家沟请来了陈式太极拳传人陈春生,专门教授陈式小架太极拳。此后每年都请他过来授拳,已经交授了两套拳、十三枪和春秋刀。“青海高原海拔高,不适宜作无氧运动,小架太极拳动作不大,很适合在格尔木习练。”陈复辰告诉记者,“目前小架太极在格尔木习练者还不多,完全是民间自发开展,致力于推广的全部是在职者,例如陈春生就是市三中化学老师张广瑞在陈家沟请过来的。” 陈复辰说,群众有习练武术、太极拳的需求,还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

  西部行在西宁培训的时候,青海武术协会副主席、八门拳研究会会长杨学海也来到交流现场,看到太极拳爱好者们跟各位老师密切交流的热烈场面,很感慨地对记者说:“这样的机会真是太难得了,我们希望中国武术协会也能派出其他拳种的专家团到青海来,对其他拳种进行辅导。”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党委书记何青龙表示,西部地区的武术爱好者需要指导,今后将更多地进行各种方式的捐赠辅导工作,对西部地区的武术发展进行帮扶。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