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收入来源单一难持续发展 奥运场馆面临经营难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7月22日14:50

  奥运场馆的后续利用是个世界性的难题。而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近两年的实践证明,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利用奥运场馆的道路。“鸟巢”和“水立方”这两座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去年的运营收入约5亿元,不仅能维持场馆的正常运营,而且略有盈余。但一个寿命百年的大型体育场不能永远依靠门票,体育场终归姓“体”,所以场馆的可持续发展依然面临挑战。

  大赛与冠名权缺失影响发展

  国外大型体育场馆维持的重要手段就是有足够多的大型比赛,比如欧洲的五大联赛、美国的NBA,都使一大批体育场馆不会亏损经营,而且大多有盈余。但中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都不适宜在大型场馆进行,而且大多商业价值不高。

  搞大型比赛、文艺演出是充分利用场馆的途径,可让北京的国安足球队进“鸟巢”体育场,其低廉的门票收入很难租得起“鸟巢”。我们可以比照一下其他世界驰名体育场的情况:老特拉福普通球迷的季票标准为475英镑至836英镑;在斯坦福桥球场,切尔西球会所公开的季票为650英镑至1150英镑;酋长体育场主队阿森纳的季票为885英镑至1825英镑。相比之下,中超联赛套票仅相当于20多英镑,票价、上座率如此悬殊,“鸟巢”很难通过这比赛可持续发展。

  没有一个年年持续、上座率高、票价不低的大型比赛,这样大型体育场的维护就会遭遇巨大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鸟巢”力争用一些大型体育赛事、演唱会、会议来拓展经营。

  奥运场馆的利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无形资产的价值。像欧美的大型体育场馆70%以上都卖冠名权,2000年美国休斯敦得克萨斯体育馆将其30年的冠名权以3亿美元售出,澳大利亚电信体育场的冠名权每年为1000万澳元;为了举办2006年世界杯,德国在慕尼黑修建了体育场,慕尼黑保险公司安联(Allianz)斥资1.2亿欧元买下了30年冠名权。

  “鸟巢”与这些场馆相比毫不逊色。北京奥运场馆的豪华包厢是全世界最好的,共有149个。仅仅冠名权做好,其收入就无法估量。在中国,相当一部分人对于国家体育场冠上外国企业的名字不能接受。如果国家体育场馆不能冠名,那么它所属的包厢应该没有那么多的顾虑,但缺少大型连续性比赛,也使包厢的冠名缺少吸引力。

  旅游门票成收入主要来源

  大型持续性比赛的缺失与冠名的难度,对大型体育场可持续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但中国也有其特殊的优势,就是人口众多所带来的旅游门票效应。

  门票是“鸟巢”收入的主要来源。“鸟巢”每张门票50元,是参观人数最多、收入最高的。国家体育馆每张20元。据透露,国家体育馆平日有300名观众,双休日能达到600人。

  “鸟巢”曾经举行过多次有影响的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包括2009年的成龙演唱会、宋祖英演唱会、歌剧《图兰朵》,还举办了多次会议和活动。其待开发的5万平方米商业面积未来将成为奥林匹克主题餐厅、健身休闲中心等。多元化经营始终是奥运场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2009年多家体育经纪公司开始运作2010年的意大利超级杯、皇马中国行、巴萨来华、AC米兰来访、ROC世界车王争霸赛等多项重要体育赛事,这些公司及相关国外体育组织心中的首选场地就是“鸟巢”。

  人口众多和经济高增长的中国,使得北京奥运会场馆的可持续发展以一种独特的形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佳绩。当然也必须认识到,“鸟巢”2009年的运营收入主要是依靠旅游门票取得的,在以后数年间门票将依然是主要收入,但一个寿命百年的大型体育场不能永远依靠门票,体育场终归姓“体”,所以场馆的可持续发展依然面临挑战。

  (据《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