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施政纲领“三大主张” 扬言改变足协旧体制

2010年07月22日16:08

  中国足协的掌门人韦迪近日在秦皇岛举行的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会议上抛出了三大主张:管办分离、以国字号球队为核心、撬动青少年出国学球。这三大举措能否拯救中国足球,引来外界议论纷纷。

  “马上着手管办分离、事企分开的调研和准备工作,改变中国足协旧机制!”

  韦迪在这次会议上强调了中国足球管办分离的必须与迫切,让人拍手称快。谁都清楚,中国足球的痼疾就是管办一体——— 中国足协这一民间协会组织机构,同时也是体育总局下设的足球管理中心,所谓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为办中超联赛又注册成立了企业性质的中超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又由足协官员担任。中国足协手握权力和市场,足协的行政手段屡屡介入联赛的市场营销,既管且办,中国足协官员必然会找到权力寻租的制度空间。无论2004年七个俱乐部逼宫事件,还是赌球黑哨盛行,以及最近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领导的“倒掉”,无不是中国足球管办不分带来的体制性恶果。

  “必须摈弃‘以联赛为本’的旧思路,把国字号队伍和青少年培养作为足管中心两大核心任务来抓。”

  “今后,职业联赛要公司化运作,成立中超委员会,董事长要面对全社会选聘,不能内部指定。以后,足管中心和足协的官员不能兼任这个公司的董事长,如果万一真从足协产生,也要和足协断绝一切关系。要按照公司法,聘用职业经理人,赛事运作团队和商务推广团队都外聘,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营,靠制度和政策管理。中国足协当然不能撒手不管,比如,选派裁判的工作就不能放。不过绝不将职业联赛管理公司整体外包。”韦迪说。

  韦迪“以国字号为中心”的提法遭到不少人的挞伐,但必须看到,韦迪其实并未否定职业联赛的重要性,而是强调了应当及时解决国字号球队建设疲敝的软肋,同时人员配备、阵容打法、国际赛事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也均有涉及,国家队5年、10年规划也为未来征战大赛奠定了基础。但联赛仍然是中国足球的基石,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捧杯就是西甲联赛高度发展的必然结果。国家队绝不是空中楼阁,没有高质量的联赛就无法产生高水平的球员。

  “青少年足球发展关键在于撬动出国学球,今年内启动留学计划。”

  对于青少年足球留学,韦迪说:“这事不能再拖了,现在许多国内外企业都主动找上门,愿意帮助我们送孩子出国踢球。我们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力争每年送百名孩子出国学球,今年一定要成行!”

  撬动青少年出国学球、选派留洋也无不可。过去健力宝的孤军式输出就为中国足球培养了李玮峰、陶伟、李金羽等一批精英,足足支撑了中国足球10余年。可是,不能急功近利强调出国学球而忽略了国内青少年的普及和培养。另外,很多有天分的球员回国后却很难适应国内的足球环境,可见,单单出国学球还远远不够,还应当坚持在各级国字号球队中聘请高水平外教,更要与欧洲高水平俱乐部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才有望真正改变国内足球生态。

  无论如何,韦迪的三大主张仍然显示了非凡胆识和魄力。到底能否拯救中国足球,只能拭目以待了。

  国字号队伍滑坡的10点原因

  韦迪认为国字号队伍的整体滑坡主要出于以下10点原因:“1、以‘联赛为本’的认识使中心主体工作发生偏移;2、本拥有的体制优势却弃之不用;3、中心管理层对足球项目规律的认识与把握存在明显差距;4、在人员组织上明显不足,少数人管多数人看,完全没有团队支撑;5、国字号队伍训练粗放,质量低下;6、国家队教练遴选使用问题较多;7、技术支持基本空白;8、国家队技术发展路线摇摆不定;9、国家队每年集中时间极为有限;10、国家队赛事安排太少且不合理。”“没有低水平的教练,只有低水平的管理者。”韦迪说国家队的科研技术支持还是空白,“技术部连我们对手的录像都没有,还要找中央电视台借,这怎么行!”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