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足协4千万砸向足球娃 辽足元老:没花在刀刃上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7月23日09:01
从娃娃抓起
从娃娃抓起

  近期,中国足协着手进行一项重大青少年足球改革:联手赞助商筹集4000万左右资金,恢复停办已久的“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三大青少年传统赛事,计划在未来5年内让参加这三大赛事的学校达到1250所(力争达到1500所)。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历史性携手,在京组建了“校园足球发展计划”领导小组,决心用“体教结合”的方式让“足球从娃娃抓起”变为现实。“足协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大力开展校园足球、主抓青少年足球。过段时间,全国上百所高校将组织比赛,青少年足球联赛要系统化、规模化,要想把中国足球搞上去,绝不能急功近利,基础不打牢不行,总局将为此投入4000万元人民币,足球从娃娃抓起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我们舍得花钱! ”总局高层明确表态。

  足球从娃娃抓起是大势所趋,说明足协开始调整中国足球的战略发展方向,但一次性投入4000万是否能起到立竿见影的良效?已千疮百孔的国内青少年赛事真的能就此起死回生吗?今年66岁的辽足元老王德忠建言:“这4000万投资全国性比赛,均摊到各省市就没几个钱了!4000万不是个小数目,但放到中国足球的大平台上,无异杯水车薪。我的建议是,与其搞这种大而全,虚而空的比赛,不如将有限的资金投给足球基础雄厚的省市,让这些省市带个头,多出人才,出优秀足球人才,这样才能以点带面,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如果按现在这种平摊方式搞,工夫没少花、见效却未必快,很难说,钱花在刀刃上! ”

  与王德忠不谋而合的还包括沈阳老将、目前正个人投资搞学校足球的曲楠男,“足协终于认识到抓青少年足球、学校足球的重要性了,这绝对是好事。政策导向没问题,我担心的是落实。这4000万能不能全部用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建设上?执行过程中会不会打折扣?再好的政策,没有贯彻到底的执行力,也白搭! ”曲楠男不无忧虑地说。

  那么,如何才能让这4000万的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用呢?搞了多年足校、拥有丰富足坛经验的王德忠的思路是,“我建议足协将这笔钱‘专款专用’,集中投给沈阳、大连、广州、北京、上海等国内几家足球底蕴坚实,足球文化积淀厚重的省市,这么做似乎不公平,有点地方保护主义之嫌,但却是切实有效的实践方针。大家想想看,建国后这么多年,历届国家队的球员主要来自哪几个省市?足球项目发展得好的,又集中在哪些地区? ”

  王德忠认为,像国内一些足球基础平平的省市地区,足协的支持应放在普及推广上,而如果足协想尽快将国内青少年足球抓上去,就必须搞“精兵战术”,不能笼统地平摆浮搁。“像辽宁这样的足球大省,只要给专项投资,用不了几年光景,青少年足球就能发展上去,就能产生一批足坛新星,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国体育之所以搞举国体制,无非是想集中力量办大事、出成绩,那么在足球领域,我们是不是也应依据国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呢? ”

  在支持足协投资青少年联赛的同时,王德忠建议足协要尊重地方足校与俱乐部足校的两个积极性,要学会两条腿走路切莫厚此薄彼,“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由职业俱乐部办足球学校不合适,青少年培养的责权应被收回,由地方体育局或当地足协掌控,这样做方向不对,凡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现在职业俱乐部对青少年培养不重视,随意性强,是因为足协对俱乐部的准入规则与相应管理不完备、跟进不及时。山东鲁能现在都是免费培养,长春亚泰对看重的学苗,只要求每人每月交500元伙食费,其他钱都由俱乐部支付,这些俱乐部的足校搞得很不错。辽足的梯队缺乏资金,运转困难,但前几年还拿了全国足校杯第二名,你得承认,专业足校培养球员的成材率还是比较高的,不能一出现问题,就将职业俱乐部的贡献全部否定了,这不是客观的态度。 ”

  王德忠预感,未来几年将是中国足球处于大变动的阵痛时期,“青少年足球不抓真不行了,但我要强调的是,中国足协在进行这一重大改革时千万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重提专业足球,但别否定中超!搞青少年足球没错,但钱要花在刀刃上! ”

  主任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