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北体大冠军班学员集体留洋 体育明星留学不新鲜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7月23日09:38

  今年3月,一则刘翔、罗雪娟等奥运冠军将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留学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之后该事件没了下文,于是奥运冠军留美的消息被定义为校方的炒作。如今时隔4个月,北体大于7月20日宣布该校冠军班的学员将集体前往美国留学。7月23日,罗雪娟,刘国正等9人将踏上为期半年的留美征程,体育明星组团出国留学在新中国留学史上尚属首次。

  体育明星留学不是新鲜事

  几年前,邓亚萍就在剑桥学了个博士回来,但北体大冠军班的学生们这次集体留学美国还真有点新鲜,毕竟“组团”留洋在体育圈里还是头一回。那这次的集体行动是不是炒作?作为全美排名第35位的威斯康辛大学为什么要接收中国的明星运动员?

  原来,早在2003年北体大设立冠军班时就已经有了让世界冠军集体留学的想法。那年,国家出台了联合培养博士生的文件,由留学基金委选拔一批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北体大有多名研究生被公派美国读博。之后北体大就酝酿着之后能有机会将冠军班的学生也送出去走一走。因为在他们看来,能够进入北体大冠军班就读的都是世界冠军和奥运前三名,都是中国体育界的优秀人才,而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将这些世界冠军们培养成顶级人才。除了那一纸文凭,更重要的则是为冠军们将来的人生规划做个补充。

  和北体大相比,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参与这次集体留学的目的则比较简单,那就是通过培养这些明星运动员来提高学校知名度。至于为什么是中国明星运动员,威斯康辛大学的马丁校长说,“Why not?”另外,马丁校长还透露说,目前威斯康辛大学共有400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其中有1200多人来自中国。中国学生是威斯康辛大学第一大留学生群体。

  为何选择威斯康辛大学

  知道了冠军班的明星运动员集体留洋事件的由来,接下来是不是就该问:这次的留学潮是怎么促成的?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体大的相关人员。

  “自从有了送冠军班的学生们出国留学的想法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一方面要想办法解决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则是要找到接收的学校。”该人员告诉记者,资金方面他们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发了一个函,希望他们考虑给予资助,促成冠军班赴国外学习的行程。而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同意了他们的请求。

  而与威斯康辛的结合则属于“缘分”。去年10月,北体大校领导前往美国交流访问了美国的十所高校,而威斯康辛大学运动学系系主任吉力立教授是个中国人,当他得知北体大想送世界冠军集体留学的想法后,立刻将这个消息转达给了威斯康辛大学的校长,后者听后很感兴趣,于是双方开始接洽。

  今年1月,威斯康辛大学的校方代表专程前往北京与北体大校方进行了第一次交涉,威斯康辛大学同意接收冠军班的学生,但要付学费,学期6个月,半年时间每人学费为1到2万美金。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北体大和威斯康辛大学一直就学费问题进行交涉。

  北体大希望威斯康辛能减免运动员的学费,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这些都是中国的顶级运动员,到威斯康辛就读是你们校方的荣誉。最终,2月份,北体大成功说服威斯康辛大学同意免去学费。3月27日,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校长马丁及校代表团前往北体大为十多名世界冠军和金牌教练发放了威斯康辛大学的邀请函。

  冠军班学员留学“不差钱”

  记者了解到,想要获得集体留学的机会,首要条件就是你必须是北体大冠军班的在校生。其次就是你必须在学校学习了半年以上,而且得修完课程学分的一半。这两项条件缺一不可。至于专业则不用选择,就是学生在北体大所学专业。如罗雪娟在北体大所学专业为体育管理,那么她在威斯康辛的专业也是体育管理。学习时间为半年。这和最初的计划有了些调整,原本计划的学习时间为6个半月。因为签证问题,出国时间被集体推后,也就缩减了学习时间。文凭方面因为是研修班所以不授予威斯康辛大学学位,学生也不获得威斯康辛大学学分。顺利从研修班肄业的学生将取得威斯康辛大学研修班证书。

  因为集体留学的学生必须是冠军班的在校生,所以罗雪娟等9名前往威斯康辛的冠军班成员都还没毕业,从研一到研四都有。而在人员的选择上则没有特别要求,北体大将符合条件的20名学生都上报给了国家留学生基金委员会,而这20人都获得了批准。只不过20人分批去往不同的学校。前奥运跳水冠军李娜已于今年1月14日前往英国利兹大学留学,她将在利兹大学度过为期8个月的“大使生活”,除了学习语言外,还会参加各种活动。罗雪娟等9人将于7月23日前往威斯康辛参加为期半年的学习,陈中等4人将于8月底前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学习一年。另外还有6人正在联系学校。最后的问题就是,这次留学的成本是多少?对方提供奖学金吗?之后还会不会有第二批留学生?北体大的有关人员透露说,不论是已经前往英国学习的李娜,还是即将踏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求学的罗雪娟等9人,亦或是将于8月底前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陈中等4人以及6名还在联系学校的冠军班成员,一律不需要负担任何费用。接收的外国大学为每位冠军班的学生免去了学费。生活费和往返的机票则由国家留学生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去往美国的每位冠军班学生每月生活费为1100美金。另外,北京好视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拿出10万元作为奖学金,并且将连续3年每年为冠军班学员提供总价值10万元的好视力眼贴。而在20名冠军班的学员们相继出国留学后,北体大、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英国利兹大学都有意愿长期合作。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