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退役职业球员来参赛 海南“草根足球”越踢越火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7月23日10:38

  海南没有职业足球队,但海南业余足球的氛围一点都不比国内足球发达地区弱。最近几个月,海南业余足球踢得热火朝天。多项比赛相继展开,例如有以年轻队员参加的高水平的省足球锦标赛,也有一批业余球队自发组织的“网络杯”足球赛,而海口的小学生也没闲着,他们则在踢校园足球赛。下个月初,海南中壮年组(38岁以上)足球锦标赛将开踢。海南的球迷们用我参与、我快乐的方式享受着足球的乐趣。

  高温下比赛无人叫苦

  在刚结束的第2届省足球锦标赛上,前卫体协队获得了冠军。比赛期间,恰逢海口高温天气。冒着高温比赛的球员当然遭了不少罪,但无人叫苦。定安队的前锋陈小海说:“在39摄氏度的高温下踢球的确很难受,但我们并不介意,就当是一次考验。”

  省足球锦标赛是海南目前水平最高的业余足球赛。比赛举办了两届,影响力越来越大,每逢强队之间交手,都会有不少球迷到现场观战。

  相比之下,正在进行的海口“网络杯”足球赛的竞技水平则差了很多。虽然水平有限,但参赛选手的“职业精神”值得称道。每周末下午3点开踢的那场比赛最考验这些“草根球员”。那个时间段就是站在球场上,你都会被“晒焦”,而这些二三十岁的业余球员却顶着烈日在踢球。观看“网络杯”比赛的球迷极少,但球员们踢得很认真,传切配合、个人突破像模像样。一位队员开玩笑说:“中国的职业球员真应该学学我们对足球的热情。”

  中年、小孩齐上阵

  在海南的业余足球爱好者中,中年人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他们虽然年龄相对偏大,但对足球的热爱一点都不减。下月初,一项专门为海南38岁以上的球员设立的中壮年组比赛即将开赛。

  今年43岁的孙国岩是海中八四队的球员,他将参加中壮年组的比赛。这位有着30多年业余足球球龄的老将对足球的痴爱不减。他说:“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们已无法和20多岁的青年人同场比赛。中壮年组比赛很适合我们,一群年龄相仿的‘老同志’踢球,一定很有趣。”海南的中壮年足球队颇具实力,在去年举行的全国中壮年组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海南每年举办一次中学生和大学生足球锦标赛,现在以小学生为主的校园足球联赛也踢了起来。这项全新的比赛历时半年,近日结束。共有40多支海口的小学和初中球队参加。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小学部的老师朱晓东说:“经过半年多的近300场比赛,让海口小学的足球热了起来,不少小学生因此喜欢上了足球。”

  海南正筹建职业队

  “海南的业余足球水平真的不低,比我想象中要高多了。”前国脚广东人赵达裕这样评价海南业余足球。他曾率队来海南和海南业余球队交手,结果他的球队小负海南一支业余强队。在赵达裕办的足球学校中,有一名来自海南万宁的小球员。赵达裕认为这名小球员好好练下去,会大有前途。

  定安队是海南业余足球强队,曾夺得了省运会足球赛和省足球锦标赛的冠军。该队网罗了两名退役的前国内职业足球联赛的球员。这两名球员在参加了海南的几场高水平的业余足球赛后表示,海南的业余足球赛竞争激烈,像他俩这样有过职业经历的球员,踢起来也并非游刃有余。

  定安队的队长李捷正准备筹建一支职业队,他的设想是球队成立之初一线队的球员以外省球员为主,二三线球队则以海南本土球员为主。李捷说:“海南的足球氛围很好,没有一支职业队可惜了。我的愿望是成立一支职业队后,能把海南足球这把火烧得更旺。”

  本报记者 王黎刚

  

(责任编辑:钱塘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