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羊城晚报:伪职业伪高潮都会上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23日13:57

  南京有有在中甲联赛以0比10大败给广州队,打出了 “实况足球” 电脑游戏才有的戏剧性比分,再一次折射出中国足坛欠薪现象的丑陋嘴脸。只有12名球员奔赴客场的南京有有队,除了首发11人外只有一个替补,而且连替补的球衣号码都是临时自制的,这样的残兵如果不大败那才真是怪事。

  赛后中国足协已经第一时间表态,“10比0”不是一场问题球。也无需怀疑有有球员的职业操守,因为他们好歹没有采取极端罢赛的方式。有有主帅徐冀宁解释为“人员和伤病的原因”,也算是给老板留了一点薄面。事实上,据说有有球员被俱乐部拖欠薪水已长达4年。从这个角度出发,应该向有有球员致敬,他们也许水平有限,但仍然足够敬业。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有有的经难念之处在于老板欠薪、员工无心。

  有有的悲剧不是中国足坛的第一次,但通过这种方式表现出来的确是第一次。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悲剧,也是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的必然,由此必然引发保证金制度、准入制度的探讨,也会引发对职业球员弱势群体地位的重新审视。但是,伪职业化最虚伪的地方就是善于寻找遮羞布,比如“城市足球名片”这样冠冕堂皇的行政指令,比如各地足协片面维护赞助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当南京必须有一支球队参加联赛成为有有俱乐部存在的唯一理由时,俱乐部能否正常运转已经无足轻重,中国足协的“不欠薪规定”也成了摆设,职业化就回到了原点,市场化也退到了悬崖。一切都像市场交易,球员就像“小姐”,出卖的都是身体和青春,可某些时候连“小姐”都不如。此时,我们讨论的不该是水平问题,而应该是生存问题。水平可以指责,生存却不能指责。

  可以设想到,随着“0比10事件”的持续报道,相关部门一定会及时介入,欠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果真如此,则又是伪职业化的罪过。“不欠薪才可获得参赛资格”的规定苍白过白纸,足协如何处罚违规的俱乐部,如何协助球员追回欠薪?有有球员又剥了中国足球一层皮,以一种诡异而又悲惨的方式,他们的遭遇比中国足球的现状更让人可怜。一边是有人豪掷数百万美元购买不知名的外援不亦乐乎,一边是有有球员数年如一日坚持踢“义工足球”不亦悲乎。原来,伪职业和伪高潮都很容易让人上瘾。 ·张文辉·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