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内足球热评

人民网:申办世界杯 韦主任你够“内行”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3日14:47

  世界杯一结束,韦主任就“风尘仆仆”的回来了,跟他一起回来的,还有一个全中国人都不敢想象的大胆计划——申办2026年世界杯。所以相对于昨天里贝里和本泽马传出的“雏妓门”我更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韦主任这个大胆的计划上面。

  韦主任的这一计划无疑给全世界来了一个当头棒喝。中国足协,亚足联甚至国际足联都对这个计划无可奈何。亚足联足协则亲自来到中国。我们知道之前已经有日本、韩国、卡塔尔、澳大利亚已经提出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计划。也就是说日过上述任何一个国家举办了2022年的世界杯,2026世界杯来到亚洲都是很遥远的事了。哈曼的回答给韦迪泼了一头的冷水。

  申办世界杯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工程,而中国已经有举办奥运会、男足亚洲杯和女足世界杯这样的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加上上亿的球迷和丰富的举办大赛的经验。中国可以说已经具备了举办世界杯的能力,当然,除了技术——面对20世纪以来中国男足糟糕的战绩,已经让中国球迷的信心彻底丧失。加上09年和10年中国足坛的打假扫黑风暴,也给国际足联和外界留下了一个想当不好的印象。

  众所周知,国家足球的发展要靠青少年来逐渐的提高,而中国有多少青少年在踢球(我指的是那种长期和专业的训练)?“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无论是从谢亚龙还是韦迪的嘴巴里说出了都令我们感到难以理解。我就举我身边的两个例子来给大家展示:我家附近有个小学,本来四个篮球场中间有一个还算正规的足球场(有边线底线禁区线中圈的那种)但该学校一般在假期和周末都不对外开放,有几次我和几个朋友翻墙进去踢球都被保安痛斥了出来;我家附近还有一个职业中专,08年和09年上半年都还有一片广阔的土坝,也就是该校的足球场,但有很多次我进都从来没有一次看到有人在里面踢球,而今年该校就把这篇土坝索性改造成了一个专用的停车场。可见中国青少年是想踢球也没有地方踢啊。

  环顾中国社会长年的应试教育,学生都被压上重重的学习压力,周末被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所填满,别说是踢球,就连运动都很少做。加上中国的独身子女家庭,又会有多少家长会把自己的儿女送去做这种高成本高风险的运动呢。所以从这几点来看,中国足球要是发展起来了我才真正觉得不可思议。

  我们就举一个最接近身边的例子:德国男足是世界一流的强队我们毋庸置疑。02到03年,德国足协主席沃尔菲尔德亲自过问并提出长期的青少年人才发展计划,为促进22000名11-17岁的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发展,建立遍及整个德国的388个专业足球训练基地,每个基地约覆盖70家俱乐部,为保证训练效果,每个训练小组不超过30名运动员。还派出专业的足球教练员1200名分布各个训练基地。为此德国足协每年都将1000万欧元花费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没有一个足球人才不受到关注,使每个有天赋的足球运动员得打发展。”这是德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目标。基于这样良好的足球培养机制,德国连续两届获得世界杯季军,08年获得欧洲杯亚军。这我想也是中国足协应当考虑的问题所在。

  我们再来看今年世界杯冠军的青少年足球战绩:西班牙人于1986年1998年的U21锦标赛中两次折桂;1998和2002分别获得U18U19的欧洲锦标赛冠军;在U16锦标赛中,年轻的西班牙人更是在86年和01之间六次问鼎。这样几乎完美的青少年足球发展体系让今年的世界杯冠军来得当之无愧。

  所以从长远来看,韦主任的这一大胆的计划,更需要整个国家的各个部门集中力量,解决当前中国足球的困境。发展青少年足球,是国家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