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花滑教母曾助陈露创历史 李明珠回国欲再写辉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7月24日07:17
中国花滑教母李明珠
中国花滑教母李明珠

    搜狐体育讯 说起姚滨,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花滑之父”,带出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以及张丹/张昊等好几对双人滑的顶尖选手,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得花滑双人滑的金牌,更是帮助中国实现历史突破,将双人滑的实力攀上了世界顶峰。相对于姚滨,李明珠的名号无疑差了许多,在她留洋的这段时间里,也渐渐地淡出国人的视线,只是回顾我国发展不长的花滑历史,她却毫无疑问,是开创中国花滑先河的第一人。

  1994年,在利勒哈默尔进行的冬奥会上,中国女单选手陈露在比赛中获得铜牌,一鸣惊人,这是中国第一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而次年,陈露又在世锦赛中成功折桂,成为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冰上蝴蝶”,“冰上皇后”,美誉纷至而来,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双无形的手,那是李明珠的付出和心血,将这位其貌不扬的小姑娘铸就成为了永恒的辉煌。

  李明珠曾是一名花滑选手,但在做运动员的时候,她成绩平平,最好也只拿到了全国花样滑冰第四名的成绩。1982年,李明珠退役后开始转做教练,三年后,她遇到注定将会改变她一生的人——陈露。当然,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后者,如果没有李明珠,同样也不会有今天的陈露。

  “我是从85年开始带她的,露露从小脚下的重心就走得比较好。”多年后,李明珠依然叫着“露露”,当年仅9岁的“露露”被召入门下后,她几乎倾注了所有的精力, 1988年的全国锦标赛,李明珠在高烧四十度,并已经吐血的情况下,拔掉输液管,前半夜带着陈露上冰,后半夜又为她赶做比赛服。为了让陈露能够有所有进步,李明珠潜心探索小选手在技术上的突破,尝试着让队员能够掌握5种三周跳。

  “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她要能做后外点冰三周,那她就应该能做后内点冰三周,以及勾手三周,证明她的体能可以的,就起跳技术不同,空中旋转和落冰都是一样的。”李明珠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而她的种种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1989年,年仅12岁的陈露就已经掌握了5种三周跳,并开始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1992年,陈露在蝉联了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单季军后,随即又在第十六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获得了第六名。1994年的第17届冬奥会上,陈露凭借久石让为动画大师宫崎骏制作的电影《风之谷》配乐获得第三名,也成为首位获得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

  当时的陈露,正如日中天,似乎要开启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时代,1995年,她的一曲《末代皇帝》成功问鼎世锦赛的女单桂冠,也成为了中国花滑的首个世界冠军。 次年的世锦赛上,她的表演风格日渐成熟,虽然最终不敌华裔名将关颖珊屈居第二,但艺术表现分首次拿到了满分6.0,“那时候就觉得,做了一年的努力表现出来了,之前夺冠的时候,艺术分都没有到6.0,但96年的时候,艺术分却达到了6.0,真是非常非常兴奋。”比赛结束后,陈露师徒也是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像很多电视剧中的桥段一样,能够共苦一起奋斗的两个人,在获得荣誉与金钱后却反目不能同甘。在95、96赛季经历了辉煌后,陈露向国家冰雪中心提出换教练的要求。这下,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开始纷纷猜测师徒二人之间的矛盾,有的说是奖金分配问题,有的说是双方训练理念的问题,但总之,这场风波在当时被闹得沸沸扬扬,陈露的成绩也由世界冠军跌至第25名,李明珠也选择了离开。

  “我们之前其实根本没什么恩怨,举一个最简单的比喻,小学生上中学要换老师,中学生上大学也要换老师,大学里学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老师,我要提高难度,但一直无法突破,就必须换教练。”很久以后,陈露在面对媒体时,如此解释了当初的那场风波,她认为当时世界上男选手跳4周的也很少,但中国的男教练已经具备了4周的训练水平,而自己希望通过更换教练来取得新的突破。

  只是,这样大胆申请换教练的举动,在李明珠看来是一种感情的伤害。“当露露提出换教练时,我一下子感觉到,露露已经不再是孩子了,不再是自己的孩子了,我真的特别伤心。我不反对她换教练,换一个教练对露露也许有好处,我只是对她采取的方式不理解。我们在一起那么多年,谁还不了解谁。再说我们在一起有那么多时间,有什么不能当面跟我说。我对她象对自己的女儿,比对自己的女儿还关心。”当年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李明珠曾如此表述,她承认陈露是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但在1997年,她还是离开中国,远赴美国,成为当地一名职业的花滑教练。

  13年过去了,李明珠一直没有回过执教,但在这段时间里,她和祖国的缘分并没有切断。

  张圆圆是一个美籍华裔的小姑娘,在李明珠的带领下,她曾获得了2007年花滑世青赛的冠军,师徒二人曾于07年大奖赛中国站的时候来华,张圆圆在那次比赛中不敌金妍儿位居次席,但这并不妨碍她当年被大家广泛看好,成为“关颖珊第二”。

  2008年是中国体育史上重要的一年,北京成功过举办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51枚,首次在金牌榜上占据首位。但在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女单项目上的低谷,终于让中心的领导下了一回决心。为了能够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有所突破,他们毅然将年轻的选手送出国门。13岁的耿冰娃、张可欣以及12岁的李子君,被交到了李明珠的手里。而在她的调教下,李子君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勇夺女单银牌,并且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中获得冠军。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是李明珠最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你不去准备迎接机会,机会永远不会来,你得准备迎接这个机会到你的手里,你就把它抓住。”对于自己的徒弟,她这样说,而对于自己,她也是如此。如今,为了让中国女单有一个好的未来,冬季中心决定重金请回李明珠,而在外面漂泊了多个年头的名帅,也想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回到广袤的祖国重头再来。(搜狐体育 曾珍)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