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蔡斌重点打造球队精气神儿 北京女排困境超预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4日04:35

  下周一,全国女排锦标赛将在河南漯河揭幕。届时,接手北京女排两个半月的前中国女排主帅蔡斌将首次率队在国内赛场亮相。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蔡斌大刀阔斧地对北京女排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这次锦标赛也是对他工作成果的初步检验。

  ■重点打造精气神儿

  从5月初上任之后,蔡斌把提高北京女排的精气神儿作为重点——从到食堂吃饭不准穿拖鞋,到训练中必须呐喊,甚至对队员业余时间的着装和发型,蔡斌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训练时间也从以前的四五个小时一下子翻倍到了八个小时以上,晚上加练也成了家常便饭。一时间,蔡斌的训练模式成了北京木樨园体校里的一道“风景”。

  在蔡斌的严格要求下,北京女排的姑娘们第一次感受到了“魔鬼”训练的滋味儿。最明显的变化便是所有队员集体“减肥”,主攻手刘晓彤体重降了十斤以上,而身材原属苗条类型的二传韩旭,也降了4斤。每周六天的训练,让队员们常常感到筋疲力尽,往往在一天的训练结束之后,除了上床休息,队员们都没了娱乐的心思。

  对此,蔡斌自有看法:“北京队目前的情况比很多队伍都落后了,要想赶上并且超过别人,付出肯定要比别人更多。训练是枯燥和艰苦的,但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可走。”不过让蔡斌比较满意的是,通过这两个多月的磨合,队员们不仅在精神面貌上有了明显的改善,而且对排球的理解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他说:“我一直要求她们:要用脑子去打球,而不是蛮干。如果你能钻进去,你会发现排球是一项非常有意思的运动,她们慢慢的也有所体会和理解。”

  ■困难程度超出预想

  尽管不太愿意把困难挂在嘴边,但在上任两个多月之后,蔡斌也不得不承认:北京排球的困境比预想的要大得多。

  “到北京队之前我也做了困难的准备,但来了之后感觉比预想的还要困难。目前队员老的老小的小,中间层断档。这两个多月我到下面走了走、看看人,感觉人才的确匮乏。但我也不会对此抱怨,因为这就是北京排球目前的实际情况。北京找我来干什么?不就是让我把北京女排的实力提升上去嘛,所以还得干,而且必须得干好!”蔡斌说。

  尽管面临的困难超乎想象,但在谈到目前北京队的情况时,蔡斌自信地表示很多队员都会让人们感到惊喜。他说:“二传韩旭现在正处于改造的阶段,她如果能坚持并稳定下来,绝对是国内优秀的二传之一。曾春蕾应该说本来就是国内不错的接应二传,但粗糙了一些,能攻不能防,还有主攻手刘晓彤,也是一样。这一段时间每堂训练课都会有这方面的内容,重点锁定在她们身上。因为一来她们本身就是全队的核心,二是她们年纪还不大,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