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跳水冠军赛突破奖无人问津 何冲三米板难寻对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4日04:36

  国内首设“突破奖”无人问津

  2009年底,国际泳联修改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并从今年起开始在各项赛事中实施。为此,正在汕头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特意设立了“难度奖”和“突破奖”,以鼓励国内运动员和教练员大胆突破、勇于创新。不过从已经结束的几天比赛来看,“突破奖”还无人能够拿到,“难度奖”获得者也仅有寥寥数人,“稳定”依然是大多数选手追求的第一目标。

  如同体操、蹦床等项目一样,难度也是跳水运动赖以不断发展的生命。这次国际泳联对于难度系数的修改,主要是提高了四周半空翻及三周或三周以上转体动作的难度,过去一个动作的最高难度系数为3.9,新的难度表上则出现了4.0或更高的难度系数。同时降低了翻腾两周半加转体动作的难度。像109C(向前翻腾4周半抱膝),以往在10米台、3米板比赛中的难度系数均为3.5,现在分别提高到了3.7、3.8。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以往在3米板比赛中的难度系数为3.8,现在提高到了3.9。如今在3米板比赛中采用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难度系数可达4.2;跳309B(向外翻腾四周半屈体),难度系数甚至可达4.8。在10米台比赛中采用109B,难度系数为4.1;跳309B,难度系数则为4.7。

  本次全国跳水冠军赛规定,运动员在半决赛、决赛中完成规程选定的难度动作,并达到一定水平,可以获得难度奖;在常规比赛或在赛会专门设立的附加赛中完成规程选定的动作,可以拿到突破奖。不过,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还没有运动员使用难度系数超过4.0的动作。在昨天的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何冲、李世鑫凭借5156B动作拿到了高分获得了难度奖,但他们也仍然没能挑战更高难度的动作,而“突破奖”则无人问津。这两位在国家队中有“难度王”之称的选手尚无法实现突破,对于其余运动员来说就更是勉为其难了。有些选手的理由是能力不够,比赛要求稳以保证名次,何冲则是被膝伤困扰现阶段无法追求更高,看来“突破4.0”是一个很难的目标,这几乎已经是中国选手的极限。

  何冲对手只剩自己

  在昨天下午汕头结束的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奥运会冠军何冲毫无悬念地以557.40的高分夺得了冠军,领先第二名达到44分之多。戴着男子3米跳板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的头衔,何冲在当今国际跳水界该项目中已是难寻对手,他现在的每场比赛都是在挑战自我中度过。何冲说自己已经到了该继续增加难度的时候了。

  汕头跳水冠军赛几乎汇聚了全国的跳水高手,在这样艰难的竞争环境下,何冲在昨天的每一跳都能拿到当轮所有运动员的最高分,而且他的动作几乎是完美而无懈可击的,每个动作每名裁判员的打分都是9分以上,对于其他运动员来说争冠军完全没有指望。赛后何冲对记者表示,目前的这套动作他已经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即使是难度达到3.9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动作自己也能够自如完成,应该是到了自己继续挑战自我,增加难度的时候了。何冲说,“根据我膝伤恢复的情况我正在考虑再增加一些难度,比如能够练一下翻腾四周的动作。毕竟在刚刚结束的常州世界杯上,明显感到了几位来自东欧的新秀的威胁,他们的难度非常大。我不敢肯定到了2012年,依靠我目前的这套动作还能够得到金牌。”

  ■文/本报汕头专电 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