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乓球运动日本大量普及 已博得东瀛老年人喜爱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7月24日13:48

  去年初,我出国探亲在日本富山县逗留了一段时间。在这期间我闲来无事,经常到附近的一家民间乒乓球俱乐部打球。

  这天我在乒乓球俱乐部结识了华人阿威。闲聊中,他告诉我,来日本闯世界已经3年了,眼下开了一家中介公司,专门为来日谋工的华人提供各种服务。

  见我球打得不错,临分别时,阿威对我说,他公司正在开展一项新业务,问我想不想去赚点外快。我问阿威怎么个赚外快法,他说是到日本人家里去当乒乓球陪练。我觉得这事挺不错,于是便答应去试试。

  次日早8时,按照约定时间,阿威已安排汽车准时来接我。我乘车来到了位于城南的山田一本家。山田一本是位老先生,今年75岁。他住的是三层小楼,乒乓球台就摆放在顶层的活动室。到达后老先生跟我寒暄了几句,就看了看钟表说:“我们开始练球吧。”老先生的球技非常一般,打球主要以推挡为主。而我则按阿威事先交代的,不作强力进攻,以尽量不失球的防守作为陪练准则。整整陪练了一个小时,老先生一看时间已到,很自觉地收拍休战,然后支付了45美金的陪练费。其实这45美金我只能拿三分之二,剩余部分则为阿威的中介费。

  随着时间推移,我依附阿威的中介公司已发展了6个固定客户。我一天最多时6家全跑,最少时也没低于3家。当然每次陪练的时间都不长,一般都规定在一个小时左右。

  这天闲聊中我问阿威:“真是怪了,我发现你帮我介绍的这些客户全是清一色的老年人,难道日本的年轻人就不热爱这项运动吗?”阿威摇着头说:“那倒不是,谁都知道日本是个快节奏的社会,年轻人为了生计都在满负荷工作,是无暇顾及这项运动的。同时,日本是一个老龄化社会,老年人不仅多而且很注重养生,因此我才看准了这个市场。”

  阿威的话最终还是得到了验证。这天因为下雨的原因,我在山田一本家多停留了一会儿。老先生告诉我,他有两个儿子,因为工作关系都居住在不同的城市。两个儿子尽管经常来看他,却难以解除他晚年的寂寞。为了让晚年过得健康快乐,他只有展开自救。于是,每天他除了打一个小时的乒乓球外,还要拿出时间去绘画、做健身操和逛街。

  日本被称为世界“长寿之国”,其国民的平均寿命已排在世界首位。据说他们的长寿秘诀有这样三条:一是居住环境好,二是医疗条件便利,三是老年人大多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

  我想,乒乓球运动之所以在日本老年人中渐渐兴起,应该缘于他们对长寿秘诀的进一步延伸和细化。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