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4轮 > 陕西中建VS天津泰达

陕津战泰达下半场零射门 新洋枪难驾驭451阵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2010年07月24日20:02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吕忠怿 7月24日报道)一场乏味的0-0,中超第14轮的陕津之战,所谓的西北狼与津门虎之间的“虎狼之争”就得到这样的结果。0-0的好处是让泰达队能继续保持“联赛失球最少”的名头——这是荷兰老头阿里汉用来搪塞“进球第二少”的一个借口。泰达的进攻问题早已不是“锋无力”可以解释,整体进攻速度缓慢,以及对451阵型的难以驾驭,恐怕才是泰达破门乏术的主要原因。

  当初阿里汉接手泰达时,曾经尝试过多种阵型,甚至会在一场热身赛的上下半场启用两种阵型,最终荷兰人选择了451。使用这套阵型,结果是泰达进球数大减,上赛季前14轮泰达队共打入16球,而现在则只有12个,仅排在长沙金德的7个前面。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认为泰达不适合451,是否适合暂且不论,首先应该弄清楚一个概念,451阵型本身并不错误,世界杯上很多强队都是这样的阵型,但它强调立足于防守的快速反击,强调两个边前卫的折返能力,强调在进攻时前腰和两个侧翼与突前前锋的协同作战。做不到这些,451阵型的威力就发挥不出来。

  与陕西一役,智利前锋何塞首发担任单箭头,记者曾经查阅过这名球员的资料(并非俱乐部提供),他的履历已经说明他不是水货,他缺点是身高不高,速度不快,优点是脚下技术细腻、动作速率快,但如果无法将球传到他的脚下,一切都是空谈。上赛季效力于本尤德科时,何塞的锋线搭档是前世界足球先生里瓦尔多,恐怕正是里瓦尔多的策应和牵制,才造就了此人单赛季25个进球的成绩。如今泰达队的进攻体系能给予何塞多少支持?这样使用何塞会不会最后又落得个水货的名头?为什么阿里汉不能因人制宜,设计更适合现阶段球员水平的战术?

  后腰、前腰、边锋无法对前锋形成有效的支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推进速度缓慢。确实,西安的高温令人难以适应;确实,面对本就以速度见长的陕西队,泰达难免相形见绌,但这些都是理由吗?如果有详细的技术统计,恐怕这场比赛里泰达球员的控球时间和跑动距离都要落后于对手,尤其是下半场,后场发起进攻时很多队员都是“站桩式”的打法,就连在电视上解说的高飞都一个劲儿地说现在泰达需要“涡轮增压”,如此缓慢的进攻节奏,就算有再多的抢断、再多的进攻机会,最后还是只能增加对方的抢断数。

  从本场比赛的赛后技术统计看到,两队上半场各有5次射门,而最终陕西队全场7次,泰达却还是5次,也就是说,整个下半场泰达队居然没有有效的射门。全场犯规数是14次,上下半场各7次,显示出急躁的心情与糟糕的进攻效率之间的关系。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提出“西化”的目标,追求西班牙式的控球和传球,但是请别忘记,传球要向前,而不是过多的横传和回传,靠这些提高的传球成功率没啥意义。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